2012年6月25日

黑色悍馬車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Lebyazhye ─ Pavlodar 里程:118km

一大早Abudula和老婆正在做早餐,他一歲的兒子也來了。他兒子跟他簡直是同一個模子做出來的,雖然才一歲話都還不太會講,但跟我們擊掌道別時卻相當有力,看來這小子也遺傳到老爸的基因,下一代拳王即將誕生,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上路後四周的風景依舊草原無邊,但經過的城鎮明顯變多了,顯得更加熱鬧起來。每一個村莊除了會寫上地名之外,還會用一些圖案設計來搭配代表這裡的地方特色,有的會用動物、有的用盾牌長茅,但不管怎麼設計其實都脫離不了一個元素─哈薩克藍。

哈薩克國旗上的藍,是天空的藍,看起來很舒服。觀察城鎮風景或是住家環境,其實會很容易發現一個共通點,在顏色上他們很喜歡用哈薩克藍來配色,可以看到門窗塗上,車子塗上,許多角落幾乎都可以看得到這個顏色的出現。會感覺哈薩克人特別喜愛這個顏色,這個屬於他們的顏色。


中午我們一樣來到小村莊找東西吃,在哈薩克買飲料實在有夠便宜,一大貫一公升的飲料只要125塊監戈就搞定,大罐喝冰涼又過癮,更重要是大容量的瓶子可以用來裝更多的備用水攜帶著,正好讓一路從中國陪伴的小罐寶特瓶可以功成身退了。

超市到了中午竟然也打烊了,我們只好買完坐在門口的陰涼處休息。想不到沒吃乾淨的包裝,或是沒有密封好的食物,馬上成為蒼蠅圍堵的目標,也不知道牠們是打哪來的,突然間上百隻蜂擁而至,像被蒼蠅板黏住一樣就賴著這些地方不走,場面實在驚人!為了讓休息不要讓這些不速之客打擾,乾脆把所有吃剩的垃圾集中讓牠們吃得夠,我們也好靜靜地躺著休息片刻。


北走以來路車流明顯增加許多,經過城鎮的頻率也跟著高出許多,而我們最是關心的路況,只好走了兩天又開始沉不住氣了。怎麼看都是有鋪設柏油的平坦路面,但真正走過才會發現路面因年久失修,造成到處都是坑坑巴巴。

這些洞的大小對於輪胎比教寬大的汽車不會有任何感覺,如履平地一樣差不多,但對於輪胎比較細小的單車來說,路面的一點小變化對我們來說都被放大而感到敏感。好不容易離開爛泥碎石,卻來了這些讓我們走得很不平靜洞...

走在路上一整個悶,不過卻發現有些奇怪的小東西,一直在不遠的草地上快速移動跟著我們。原來草原上竟然冒出一隻隻地鼠,有時一隻,有時又冒出三四隻,就像真實版的打地鼠一樣好玩。看牠們不斷冒出來觀察馬路動靜,看完會躲進洞裡快速跑到下一個洞再冒出來,就這樣跟著跑了好一段距離,好像連牠們都好奇我們到底是甚麼奇怪生物。


南方的車站幾乎都只用灰色磚堆疊而成,有的還只有鐵皮殘破不堪的樣子。但在北方這裡,路邊出現的車站畫滿了圖像以及彩色花紋,感覺很像裝飾又很像在述說些故事,讓觀察路上出現的公車站也變成一件有趣的事。

一個大大招牌上頭寫著"Павлодар(Pavlodar)",這是我們即將進入的另一個大城市。進大城市不外乎物價也會跟著變高,但今晚我們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因為昨天Kana留了一支電話號碼給我們,他的母親就住在這個城市裡,要我們到了以後可以去她那裡過夜,也讓我們更無後顧之憂地來到城市裡。


在這裡我們第一次看到類似歐洲常見的電車在路上跑,有趣是司機清一色都是婆婆媽媽。還有在哈薩克第一次看到蒙古包卻出現在公園裡,看來已經被當成街頭藝術品來擺設了。馬路剛鋪設好又新又平,大樓、車流、人群,這裡的繁華讓人彷彿有種錯覺,好像來到另一個國度一樣。

張望這個城市,也張望Kana留給我們的地址。正當我們還在摸索著前進的道路,跟著車潮一起隨波逐流之際,有輛黑色悍馬車從側邊慢慢靠了過來,副駕駛座的大哥搖下車窗好奇的用不太流利的英文跟我們聊起來。


他的名子叫做Vidadi,聽到我們打從北京過來要去羅馬,馬上叫駕駛把車停下來要好好跟我們認識認識。對我們來說已經很習慣的旅行介紹,但對他來說卻像是天方夜譚一樣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

瞧他這麼有興趣,正好可以請教他關於地址的問題,他看了地址後問我們為什麼要去這個地方,聽完我們的解釋後他露出不屑的表情說道:『Living with mom is boring! We have a better place...』,說著說著就上車伸出手要我們跟上,大夥也就接受這突如其來的邀請前去了。

在這隨處可見老爺車的路上,開著這種奢侈的悍馬車特別顯眼,口袋裡不夠身也絕對開不起。由於我們已經有預備的住宿方案,所以是帶著好奇的心情去看看到底要帶我們去哪裡,如果不好或有問題馬上離開就好。


跟著悍馬車在大街裡遊蕩,最後在一棟高大的白色建築前才停了下來。看樣子他們帶我們來到的地方應該就是酒店了,但是看這規模是在讓人卻步,若不是五星級少說也有四星的等級,而像這種可遇不可求的地方,根本不屬於我們這樣旅行者應該踏進的領域!

說也奇怪Vidadi帶我們不走前門而是走後門,警衛看到我們來馬上把門打開讓我們進去,就這樣大家大包小包的長驅直入來到其中一間客房,一個屬於我們今晚的空間就出現在我們眼前。對於已經習慣流浪日子的我們,進到房間就像是從乞丐變成貴族一樣,這一切實在太讓人不可思議了!但話說回來,馬上拉會最現實的問題,這一切到底要付出多少錢?


該是講清楚說明白的時候了,只見Vidadi和剛剛開車的駕駛兩人互看了一眼說道:『It's free!』,不知道我們到底有沒有聽錯或是會錯意,天底下哪來這麼好康的事?看我們一臉不可思議表情,Vidadi馬上正式介紹剛剛的駕駛大哥Ismail給我們認識,緊接著又說道:『He is boss!』。

搞半天這下才終於明白了,原來整件事的幕後藏鏡人竟然是這位個頭高高,從頭到尾沒說過半句話,還幫我們提了行李上來的駕駛大哥!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625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