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日

通西域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駱駝圈子 ─ 哈密 里程:75.7km

農園主人把一頭牛就直接栓在樹林裡,昨晚他就是我的隔壁鄰居。總是靜靜張大眼睛看著我的一舉一動,雖然我不懂要如何對牛彈琴,但至少我可以對牛問聲早。


老闆娘看到我們外地來的,很熱情拿了水餃和麵皮來請我們吃。坐在有一座用啤酒罐堆起的雞舍旁吃早餐,也不知道算不算雞舍,但倒是蠻多雞就在那看似類圾堆的空間附近走動,所以應該是雞舍吧?邊吃早餐還邊在端詳這奇特的東西時,一陣叫罵聲劃破了這原本應該寧靜的早晨...

隔壁店家的男子很生氣地拿著掃帚衝出店門,這傢伙我們就叫他"怒氣哥"吧!怒氣哥實在是怒氣衝天了,拿著手上的掃帚清除跑進店內、爬上蔬菜水果的小雞們,一邊用掃帚驅趕一邊大聲罵著養雞主人的不是。只見他幾乎像在打高爾夫球一樣,重重敲擊這一隻隻搞不清楚狀況的小生命,有幾隻被他驅趕之後驚慌失措地卡在縫隙之間,怒氣哥見牠們不走,掃把開始變成像再拿鐵鎚一樣直接朝牠們直接擊去,直到有幾隻已經不再掙扎時他才停下。

從他的叫罵中可以知道這隔壁鄰居雞亂放不管已經不是一兩天的事了,可以理解怒氣哥可能因此造成困擾或是一些準備要出售的商品有所損失,但卻要用一條生命作為解決的代價,再不好好處理這兩家終有一仗會爆發的!


張騫通西域,這在中國歷史絕對是件大事。兩千多年後身為張家後代的我,追隨前人的步伐用單車、用自己的力量走上西域,雖然時空背景已經大不相同,但那種就像參與其中的感動與激動,實在無法用言語來形容!

重新走上復活的G312國道上,有巨樹摻天的路樹簇擁之下前進。一棟棟風格強烈的阿拉伯清真寺出現在路上,路上婦人雖然臉沒有蓋上面紗,但頭上都開始繞起了圍巾,來到沙漠背後的神秘世界後,宛如來到了中東一般,感受到很特別的異國風情!


感覺像是來到中東,但進到哈密市中心卻感覺好像到了歐洲!圓環旁的公園矗立了一座白色的拱門,怎麼看都像是巴黎凱旋門的山寨版,讓人對於這個城市的多元更是映象深刻阿!

在哈密我們又面臨到困難的找房問題,聽到我們有台灣加法國人的組合要入住一律說不。繞了一大圈後來到市區中的一處市場,在這裡終於有招待所願意接待,但問他有沒有登記系統,他卻說沒有!在我們的監督下老闆撥電話給地方公安詢問,確定100%沒問題後我們才放心地入住下來了。


樓下大街白天是市場,晚上就變成各家餐廳的必爭之地。看店家搬出疊起的桌椅並快速地排在街上,沒一會兒功夫一個露天的座位席就完成了,越晚越熱鬧!繞了圈各家賣的東西,每一攤師傅在做飯的地方都會用很有阿拉伯風格的棚子搭起來,賣的東西不外乎就是烤肉類的在配上啤酒,很有新疆的獨特風味。


光吃烤肉我怕明天廁所會和自己過意不去,還是想找點麵飯類的來吃,最後找到了新疆的特色麵食─拌麵。拌麵是繼、河南燴麵、陝西油潑麵、藏族搓魚子麵、甘肅蓋澆麵以及蘭州拉麵之後我們吃到的第六種地方麵食,上桌時會有一盤麵和一盤配料,將配料倒進麵裡攪拌就成了拌麵。拌麵吃起來有嚼勁,份量大又便宜,對於我這種喜歡吃粗飽的人來說實在再適合不過了!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603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