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孩子王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Meškėnai ─ Posielanie 里程:97.5km

看著鴿子一隻一隻從屋簷下的洞口冒出頭,站上屋頂扭扭頭,好像跟我們一樣在做暖身運動。看牠們振翅而飛,也到了我們也該出發的時候。


老夫婦Yozas以及Albina站在門口和我們道別,感謝兩位老人家把我們當成自己孫子一樣照顧,也為我們兩周的歐盟初體驗畫下完美句點。因為改道才讓我們認識了拉脫維亞與立陶宛這兩個國家,才讓我們認識了這些好朋友與美好。

旅行就是這樣,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將發生什麼,但只要你心胸是開放的,全世界一定都會伸出雙臂來擁抱你。


路牌上第一次出現代表波蘭的"PL"字樣,沒想到連遙遠的捷克"CZ"也同樣被標示出來了。觀察每一個國家其實都有自己的道路編號方式,同樣這條路在立陶宛叫做紅A5,但是進入波蘭之後就變成紅8,但它們卻有個共同的編號叫做綠E67。

從進入俄羅斯開始,常常同一條道路上會出現會出現兩種不同的編號出現,一個是以M開頭的是俄羅斯本國的道路編號方式,而另外一個以E開頭的直到進入歐洲還才開始了解,這是歐洲用來統一道路編號的方式,所以包含俄羅斯與歐洲各國的主要道路上,才會多了一個歐洲統一的公路編號系統,了解之後再看地圖就不會再霧煞煞了。


每次要過口岸的時候我都會緊盯GPS上的時間是否有變動,從波蘭開始又進入了下一個時區UTC+02:00,接下來一直到羅馬的時間就全都固定了。進入一個歐盟國家,過了口岸之後就會有一個交通規則的告示牌,要求所有用路人必須遵守新的交通規則。拉脫維亞的規則很簡單,立陶宛則是多了高速公路的規則,但是到了波蘭可就壯觀了!

不但清楚規定不同噸位車輛的時速上下限,連不同等級的道路也有完整規範。看起來這些號誌使用的圖示歐盟應該有統一,但是顏色上卻不一樣了,在立陶宛一般道路是藍色,高速公路是綠色,結果波蘭這裡卻是反過來的,如果這規則沒掌握好不小心上高速公路可就有理說不清了。


除了主要路牌顏色顛倒之外,波蘭其它的號誌都是黃色的,還有一個最不一樣的變化就是無線上網這件事。也許是台北無線上網太方便了,進入歐盟之後以為可以比較先進些,結果還是有點讓人失望,有提供無線網路的點反而比俄羅斯還少,甚至連一定會有提供無線上網的速食店一家也沒碰上,所以除了Riga以及Vilnius這兩個首都住在人家家中才有機會用到網路,其它地方就只能繼續與外界斷訊了。

不過才進入波蘭之後,走在路上竟然出現了"@ free"的告示,還有點半信半疑拿出手機測試,結果在荒郊野外竟然連上網了!接著大大小小的廣告也接連出現,其中更是包含久違的速食店,看來真正的歐洲要正式開始了!


不知道是為我們慶祝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還是提醒我們即將面對的新挑戰,頂上一路跟著我們從立陶宛到波蘭的烏雲,終於按耐不住開始大肆宣洩。

這場雨下得又大又急,甚至模糊了眼前的視線,搞得我們措手不及。只有馬上換裝再戰,就算衝出烏雲罩頂,滂沱雨勢一樣緊追著我們,就像在大太陽下淋浴一般的奇特感受。


進入波蘭之後,我們選擇走入鄉間道路。走在讓人感動的路面上,看著久違的牛群懶散的吃著綠草,好一幅安逸鄉村景致,讓人感到輕鬆舒坦。

新的國家、新的環境,重要是新的語言又變成我們最大的挑戰。以為到了歐洲核心國家之一的波蘭,英文應該會比較通用結果實際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反而用俄文還比較能溝通,可見得東歐地區受到俄羅斯的影響有多大了!


經驗告訴我們"哪裡熱鬧就往哪裡去",所以我們來到其中一戶人家,出來的是一位年輕媽媽Monika。Monika的英文不太行,反而她的大兒子Amadeusz和另外一個男孩Kacper,用在學校學到的開始試著拼湊出句子來與我們對話,雖然不是完整句子,比較像是"關鍵字"溝通法,但已經大大幫助雙方的意見交流了!

這時候再配上從台灣寄到Moscow的SONY平板電腦就更如虎添翼了,除了用它可以更快速秀出相關照片來輔助我們的對話或比手畫腳,另外在Vilnius我已經預先下載好各國的離線字典,直接查詢關鍵字給當他們看,終於讓他們更了解我們希望能借宿下來的意思了!


最後Amadeusz的爸爸開了家裡的車庫讓我們住下,接著大家很熱情的邀請我們到家中吃晚餐。感覺就像回到哈薩克一樣,陸陸續續又來了一群人都擠進了屋子裏頭,經過兩個稱職的小翻譯我們才終於了解到,原來我們來到了一戶大家庭了。

這裡有三棟房子分別是三戶人家,是由Monika與她另外兩位姊妹的家庭所聚成,光孩子就將近十位也難怪這裡會這麼熱鬧了。走過這麼多國家,也和不少西方家庭有過互動,其實很多西方人和東方人一樣也很重視家庭概念,像Monika她們家這樣都生活在一起。


他們家的餐桌上跟俄羅斯人的用餐文化一樣,也擺了一碗餅乾,麵包一樣是少不了的主食,另外還有Amadeusz外婆Wanda做的各式波蘭料理,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就是一道用米飯做成的蘋果蛋糕,孰悉的米飯用異國的料理方式處理,不但同時滿足了思鄉之情,也同時滿足了異鄉滋味。

邊吃東西,Amadeusz和Kacper這一對表兄弟便一一開始為我們介紹家裡的每一個人,以及他們之間的關係來讓我們了解。兩位小翻譯到後來又變成兩位小老師,開始幫我們惡補幾句重要的波蘭語。


吃完晚餐,孩子們接著帶我們去車庫裡玩打沙包,接下來分成兩隊玩起三對三排球,再接著到了後面的草地上還有他們自己的足球場!看來這片森林就是他們家的後花園,更是他們的遊樂場,而我們也很快樂能跟孩子們打成一片,變成名副其實的"孩子王"了!


原本孩子們的暑假已經結束了,要收心準備接下來的開學,結果因為我們今天的到來,讓他們的暑假又多了一天,而且晚上臨時決定要在庭院裡搭起營火烤肉!不只孩子們樂壞了,連我們也都跟著驚喜連連。


和俄羅斯人的烤肉方式一樣,他們也是直接拿木材來燒而不是木炭,但一直讓我不解的是,火都成功生起來了,但旁邊大人還準備了一支支長直的樹枝,每一支樹枝的尾端都用刀削過,原本以為是要搭起個高腳架,用來架烤肉或拿來調鍋子之類的,等大家開始烤肉後謎底才正式揭曉!

看他們把自己想吃的東西一樣一樣串上去,每個人都拿著自己的肉串,在營火外圍成一圈,用像釣魚一樣的方式來烤肉,不但每個人都能參與其中各取所需,不但可以讓孩子學會獨立自主,而且也讓整個烤肉的過程變得更加趣味。


觀察Amadeusz的表情,好像一直對我掛在拖車上的中華民國國旗情有獨鍾,正好在Moscow的王副組長給了我們好幾隻預備的國旗,正好就當作禮物送給他,沒想到他不知道從哪裡變出來一面正式版的波蘭國旗回贈予我。

想不到波蘭的第一天就體驗到這麼多當地的生活特色,還有讓人印象深刻的熱情與人情,真正的波蘭之旅才正要展開,對於接下來的旅程開始更加期待了!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821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