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市場裡野餐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Zyaylevo ─ Tatarstan 里程:113km

一大清早,老奶奶邀我們臨走之前先吃頓早餐後再走。地進到屋子裡坐下,孩子們打地鋪睡在地板上,看他們都還在睡夢之中,我們還是小聲點別吵到他們了。


感覺老奶奶今天可是盛裝打扮要送我們遠行,她好像跟我們說了些叮嚀的話,我們只有回以微笑以及大大的擁抱。小男孩和妹妹也帶著一臉睡意來為我們送行,就連隔壁家我們昨天問過的婆婆都來湊熱鬧,看她一臉好奇很想知道我們昨晚在她鄰居家發生了甚麼事。

每到這一刻總是讓人最不捨,但也因為如此每每都讓人永生難以忘懷。謝謝妳們一家的照顧,也祝福大家都健康快樂!


上路了,今天的路上有綠樹成蔭的森林陪伴,讓半醒的清晨更多了一分懶洋洋的涼意。遠遠又看到路邊頂著的大招牌,上頭的旗子顏色從藍、白、'綠變成了綠、白、紅,這次就很清楚知道已經離開"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的範圍,而即將進入"韃靼斯坦共和國"。

才跨進新的行政區,GPS上的時間竟然又悄悄變動了一個小時,此刻開始我們來到UTC+04:00的時區範圍,與台灣時差來到四個小時了,的確越來越有離鄉背井的感覺了。

幅員廣大的俄羅斯更是橫跨了九個時區,像我們這樣不知不覺又跨了一個時區應該稀以為常了。不過倒是好奇需要長途跋涉的司機,他們一天跑兩三個時區都不是問題,就像搭著時光機一下感覺又回到過去,一下又提前到了未來,這種感覺挺奇妙的,不知道會不會錯亂?


經過昨天的壞天氣後,今天又回復為晴空萬里的好日子。入境俄羅斯也有一個多禮拜了,雖然已經距離北極圈不遠了,想像中寒帶的顏色應該是單調而且沉悶,但這裡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每天就像在上演大自然的時裝秀一樣精彩!

馬路邊隨風飄逸的翠綠油菜花,丘陵上綿延看似沙漠般的金黃麥田,再配上純淨無瑕的藍色天空,沒有比這更讓人陶醉的事了!


中午我們來到一個規模不小的城鎮,希望可以找尋苗圃店的影子,而來到位於鎮上的傳統市場。快速逛了一圈,這裡賣生鮮食材的店舖不太多,幾乎都是賣日用品為主,有點失望不過還是能看看俄羅斯市場都賣些甚麼東西。

在這大熱天,沒有比吃西瓜更消暑的了,最後大夥決定買半顆大西瓜來當午餐吃。市場只有一個唯一的出入口,大家都從那裏進出,Chiwen站在那幫大家顧車子,結果意外成為好奇民眾爭相拍照的焦點。這種孰悉的感覺好像回到哈薩克一樣,而好戲的確也就這樣開始上演了!


找一個靠牆處坐下來大口大口吃著西瓜,隔壁間店裡的老闆看我們直接坐在地上吃東西,很好心的拿了一塊紙板來給我們墊著坐。另一位從頭到尾對我們都很好奇的老闆娘,看我們只吃西瓜,馬上拿了一袋小黃瓜和麵包來給我,給我們紙箱的老闆也跟著再加碼一袋餅乾。

對面賣布料的老闆娘看我們沒有茶,拿了張椅子當桌子,擺了茶具又特別幫我們煮了壺熱水,茶包之外連檸檬都準備好了,真是服務到家了!不小心我們的午餐也跟著越來越豐富,俄羅斯人餐桌上該有的全有了,感覺像在野餐但這裡卻是市場!


突然間贊助我們好像變成了一件大事一樣,有食物的拿食物,沒食物的開始拿起自家在賣的東西。有人拿了代表這個鎮上的紀念品還有中國龍的磁鐵,有人拿了一捲自家在賣的衛生紙,甚至連沐浴巾都拿出來送了,實在太讓我們受寵若驚了!

人多的熱鬧地方要不被注意都很難,如果把握這個原則選對時間再挑對地方,很多在哈薩克的有趣經驗是可以被複製的。


離開鎮上前我們經過了一座機場,聽剛剛送我們紀念品的老闆也特別跟我們提到。這個小鎮除了人們很熱情之外,他們這裡更是俄羅斯有名的跳傘聖地,經常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跳傘好手來這一較高下。

看著一架架飛機直上藍天,翱翔於天際之間,那種自由自在的感覺真是讓人嚮往。雖然沒見到有人一躍而下進行跳傘運動有點可惜,但至少我們又多認識一個地方,或許未來有機會可以來這裡試試。

考量到住宿的問題,前方不遠的大城市是我們主要想必開的地方。若要過大城市到下個鄉鎮還有多長的路要走沒辦法抓得準,所以保險點如果不繼續前進那就只有就地找合適的地方了。


距離城市近了之後,想找到小村莊的機會也就跟著更加困難,取而代之的是規模更為龐大的鄉鎮。在哈薩克的經驗告訴我們,越是鄉下地方越有人情味,反之就是處處碰壁,也包含在這裡。就當開始想放棄的時候,Chiwen碰上一對在屋子前聊天的婦人。

對於想聽到俄羅斯人說英文早就不抱有太大的期望,習慣性開口就是比手畫腳和幾個俄文配少許英文來溝通。只見兩位婦人臉上滿是問號,心想這下又是對牛彈琴了,沒想到其中一位竟然脫口而說幾句話:『you can speak English!』,這下我們可尷尬地笑了...

原來在我們面前的正是一位英文老師,她告訴我們不遠處有所學校是她服務的地方,要我們去那裏跟她電話中安排好的人碰面。


接待我們的阿姨叫做Nadirjida,看過我們的護照後還請人登記下來,她自己也不會說英文所以找來了她的姪女Julia來幫忙翻譯。經過Julia翻譯之後我們才搞清楚,剛剛那位英文老師其實就是這裡的校長,難怪她一通電話甚麼都搞定了,實在太幸運了!

晚上睡在學校體育館之外,Nadirjida還邀請我們到家裡吃晚餐。看桌上豐盛的餐點讓人不禁想問,這一切該不會也是校長的安排吧!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719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