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2日

入住豪宅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Ivanaevo ─ Kazan' 里程:115km

我們住宿的木屋子,裏頭堆放一些雜物,看起來已經被屋主作為倉庫來使用。地板有幾塊已經被掀起來,夜裡從那些缺口處不斷聽到"嘶~嘶~"作響。早上醒來大家討論可能地板下有蛇,不管是什麼至少我們沒有驚動到牠,大家一起在屋簷下共度一夜。

村民正在趕著家中的乳牛上路,一行像在閱兵一樣浩浩蕩蕩得走過每一戶人家。在台灣很難得可以看到這樣的風景,就連在我鄉下的外婆家也看不太到了,就隨著懶散的隊伍前進,感受一下放牛人的生活。


上路後明顯車子變得特別多,尤其是重型卡車,代表有座大城市已經距離我們不遠了。這些重型卡車幾乎清一色都是為了運送貨物的聯結車,不過車上使用的卻不像台灣常見的貨櫃而是使用大型帆布蓋著。每天觀察這些重車來來去去,累積起來的運貨量也是相當驚人的,也是我們目前看過公路運輸最興盛的國家。

中午過後我們就抵達韃靼斯坦共和國的首都"Kazan",雖然不知道這個城市有甚麼特別,但對於這名稱並不陌生,也知道這是一座很重要的俄羅斯城市。跟我們走過的其它大城市一樣,首先迎接我們的就是數不清的廣告T霸。


今天是禮拜日,以台灣來說應該是車水馬龍的寬敞大馬路,竟然越走越是空曠,跟進城前幾乎可以的車陣相比有著極大的對比,讓人好奇車子都跑哪去了?不過對我們來講少了車子後可以更悠哉遊歷整個城市。

Kazan是個比想像中還要古色古香的城市,除了頭頂一樣佈滿影響風景的電車纜線之外,雖然有些基礎建設一樣破舊,但這裡處處可見設計華麗、用色強烈的歐式建築坐落在道路兩旁,實在讓人目不轉睛行注目禮!


街上行人稀疏原來都聚集到商店林立的步行街和商場了,有人街頭賣藝彈樂器、作畫,也有人擺起小攤在賣紀念品,還有看到很多人騎著雙輪電動車在大街上繞行,甚至還有人不知道是在找東西還是嫌天氣太熱了,乾脆跳進噴水池裡,真是熱鬧無比。

難得有機會停留在俄羅斯的大城市,也把握機會晃晃附近的教堂和商圈。現在這個時間點差不多是時差四小時的台灣早晨,大家都把握時間跟家人聯繫。


待到差不多六點多左右,剛剛在線上聯繫上的當地網友終於出現了,他叫做Vladimir,今晚我們就是要住在他家。跟著車子後面穿過了整個Kazan市區,才發現原來我們不是住在市中心,而是來到了郊區的住宅區,不是住在小公寓,而是來到了一間看起來頗高級的透天宅!


每天在找住的時候,總是朝思暮想一直希望能有機會住進像這樣的房子,沒想到還真的讓這白日夢給實現了。房子裡除了有漂亮庭院,還有菜園和溫室。房子裡用木板設計來裝飾牆面,不知道還以為自己進入了小木屋一樣。只能說couchsurfing這網站實在是太神奇了!

我們就睡在他家中放乒乓球桌的娛樂室,Chiwen還一時興起和Vladimir的弟弟Mikhail來一場東西較量的友誼賽。這屋子裡還有更讓人驚豔的浴室,跟哈薩克Ablai兄弟帶我們去的洗浴中心一樣的蒸汽室,只要在自己家中就能享受到,今天我們才知道這俄文叫做"сауна(sauna)",原來也是俄羅斯的洗浴文化。


晚餐我們與Vladimir全家一同用餐,他媽媽知道我們是來自台灣,還特別準備了飯食類的食物配上他的拿手的俄羅斯料理,甚至還翻出家裡收藏的筷子,問我們需不需要使用,真是可愛的一家!

Vladimir的爸爸是道地俄羅斯人,而媽媽是韃靼人,也可以稱為塔塔爾人。韃靼人和哈薩克人一樣過去都屬於遊牧民族,和蒙古人西征時建立的金帳汗國也有很深的淵源。不過現在大多與俄羅斯人混血,已經看不太出和西方人有甚麼不一樣了。

原來我們一路經過的巴什科爾托斯坦和現在的達韃靼斯坦,都是以少數民族為主所成立的共和國,小時候聽聞俄羅斯境內經常爆發與車臣反叛軍的戰爭,其中的車臣也是代表俄羅斯一支少數民族。


了解這些關聯性再去回想我們碰到的人與經歷,更顯得深刻有趣。如果我們整天只住在旅館就不會知道這些,而這才是我要的旅行!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722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