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4日

記得台灣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Berdyaush ─ Ustʹ-Katáv 里程:87.7km

青青草地很柔軟,就像躺在床上一樣舒服,微微徐風吹起,就像催眠曲一樣陶醉。不用擔心喝醉酒的俄羅斯人,更不用擔心叫做"собака(sobaka)"的兇猛動物出沒,只要安全一切都可以過得很平靜。


早晨被孰悉的公雞叫聲給叫醒,原來台灣跟俄羅斯的雞叫聲並沒有口音的差異。大夥收拾行囊、收疊帳篷。主人家也起了個大早,還邀請我們一起吃頓早餐再走。這番盛情讓人感動,我們沒甚麼好東西可以回報,只有所剩無幾的敦煌駱駝作為這份友誼的見證。

回頭看看小村莊,這裡有鄉村的純樸,這裡還有烏拉山脈的美,這是我喜歡的俄羅斯風景,我會繼續懷念這裡的美好。


今天我們在烏拉山脈中的第二天,公路一樣隨著山勢而走。山有多高,我們就爬上多高,谷有多深,我們就滑到盡頭。雖然這樣的路況讓我們騎得很無奈,但有壯麗山河的陪伴一切也都值了!

雖然公路上來車川流不停,但烏拉山依然是個很美的地方。這裡保有原始的美好,高聳樹林密布山頭,時有湖泊河流點綴遊走山間。

M5是貫穿俄羅斯東西向的主要道路,也是進出歐洲的重要門戶,所以要碰上各地而來的旅人也會更加容易,昨天如此今天也是如此。


Steve和Mirjam是我們在烏拉山碰到的第二隊車友,兩人是一對瑞士情侶,目標要用騎單車的方式來環球一圈。他們從瑞士一路走來,走過得過、烏克蘭等國,走過俄羅斯後要去蒙古、中國,接著要換搭飛機飛往日本再接著去澳洲騎行。

多麼棒的一趟旅行,有愛的人相伴,又沒有時間和金錢的壓力,實在讓人羨慕。但仔細想想她剛說過的東西好像缺了點甚麼,我還轉不過來時,Fleur幫我說出口:『Why no Taiwan?』。沒錯,這麼棒的旅程怎麼可以漏了台灣呢?我們在路上和這麼多人介紹台灣,就為了讓大家更認識我們,那如果當他們是有能力的,除了讓了解之外更應該刺激他們也來台灣走走,真正認識這塊土地!


大家開始七嘴八舌的開始介紹起台灣的好,尤其由Fleur的外國人身分來介紹更具有說服力!從他們的表情變化可以看出喜好,只要露出驚訝或好奇神情時我們就繼續往那個方向加碼介紹。被我們這一說感覺已經有些心動了,開始問起飛往台灣的航班與票價。

Fleur最後還從包包中翻出了一張一百塊台幣送給他們當禮物,並告訴他們:『is't about 2.7 Euro. In Taiwan you can buy two beers...』。無倫他們的決定會如何,但相信經過我們的介紹之後他們已經比從前更認識台灣了,也包含從台灣來的人。透過簡單的方式一樣可以達到深刻的國民外交,何樂而不為呢?


走進山路以來發現,俄羅斯的道路設計總是只有三線道,一下是去向一線道,反向二線道,但有時又會反過來,一直交互變換著。對於這樣的設計心中一直很納悶到底其用意何在,但經過仔細思考後突然覺得這樣設計好像還頗有道理的!

上坡時的行車方向一定會有兩線道,慢車可以靠邊行駛,而快車可以快速通過或超車。上到山頂之後一直到下山,道路開始縮減成一線道而對向車道反之,由於下坡車速快又相對危險,所以讓車輛聚集反而可以使其減速而行,這些或許都是道路會如此設計的巧思吧!


在中國的時候,我們多數的水資源是透過Lifesaver過濾自來水或河水來取得。哈薩克碰到河流的機會少,更別說有自來水可以取用,大部分水資源都是取自地下水,除了可以跟住家要就是去水井打水。

靠近俄羅斯之後,只要到了有人煙處或是村子裡,會看到一種長得有點像消防栓的東西站在路邊。只要用力壓下上方的控制桿,水就會自動從會自動流出來。這些水一樣是來自地下,看當地人都是直接喝我們也就跟著入境隨俗了!


打水平台旁的這一戶人家,聽到房子裡的嘻鬧聲就感覺特別熱鬧。想說去湊個熱鬧跟他們打了招呼,想不到婆婆、媽媽、太太、小姐們全跑了出來。不是搔首弄姿搶著和我們拍照,就是端著水果和伏特加要我們多吃快喝。

看她們臉都有些泛紅,我想不是因為害羞而是有些醉了,因為身上都帶有著酒味。碰上如此突然的邀請,當然就照單全收了!吃沒幾口,有人提議要我們到庭院坐著吃,在人群簇擁之下把我們單車牽進去放好也跟著就定位,意外的事又接著上場了!


剛剛要我們吃的水果擺上來之後,接著竟然來了主菜。一盤用馬鈴薯泥配上一個有肉餡和各種食材的捲,味道實在棒極了!還沒完,麵包也放上桌,還有人拿了像甜甜圈一樣的餅乾,熱茶也來了,最後在幫我們拿了檸檬來替熱茶調味。沒一會兒工夫,桌上擺滿滿的佳餚,我們從吃水果變成吃晚餐,實在熱情到讓人快難以招架了!

甚麼都來了,但還是不忘了伏特加。杯子乾了馬上又滿,因為一個個都跑來跟我們敬酒,而且每次都要乾,也不知道喝了一共幾杯,不知道是我開始醉了還是有水珠一直往我臉上滴。沒多久,原本只有一兩滴的水珠開始成群結隊而來,迅速攻占了我們頭頂、身上甚至腿上,這下可真的下起雨了!


這突如其來的降雨害我們更加不知所措,但看幾位大媽不慌不忙拿出了一支傘,幫忙用手扶著讓我們繼續吃!從沒想過自己會在這種傾盆大雨下,撐著雨傘吃晚餐,如此瘋狂之舉就是想"舉杯要我醉,對飲撐傘人",此刻心情或許只有李白知悉了...


這場雨果然如大媽所說,來得快去得更快。東西吃完收拾行囊我們開始尋找落腳處,大家告訴我們這附近有座湖,那裡很美!尤其一場雨後湖面更是清澈,草木更顯得翠綠,這就是我們今晚的家...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714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