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太空城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Novye Omutishchi ─ Zvezdniy 里程:136km

昨天真是個熱鬧的夜晚,跟大家七嘴八舌的聊成一片真的非常有趣,時間再多好像都不夠用了!屋主最後也讓我們留下來,就直接睡在給工人休息的小木屋裡,我們剛好跟來接晚班的Bozorov一起作伴。

對於俄羅斯這個國家,其實在還沒有真正來過前可是又敬又怕,怕是因為聽聞不少關於俄羅斯的負面新聞,其中以具有種族優越思想的"光頭黨"鬥毆遊客事件最為駭人聽聞。但雖然如此,俄羅斯有非常讓人敬佩的高科技成就,除了軍事武器之外就是卓越的太空科技,有了這些神秘的東西,自然就更讓人想一窺究竟了!

行前規劃路徑時,我們就想盡辦法把太空行程也加進來,在搜尋太空基地時更無意間發現了一個名為"Star City"的地方,位置就位在Moscow近郊不遠處。光看到這個詞之後腦中就自然浮現各種科幻電影中的場景,一睹這神秘單位的廬山真面目就更是讓人期待了!


昨天在聊天時,Ivan告訴我們距離這裡不遠處就有個稱為"Yuri Gagarin"的太空博物館,和我們規劃要去的Star City好像指的就是同一個地點,所以我們決定跟著他告訴我們的路線前進。

離開直直通往Moscow的M7公路,馬上就進入一條開闢在濃密森林中的道路。這裡除了森林還是只有森林,樹木高聳幾乎遮天,連太陽想光明正大地照進來都很難,非得鑽牛角尖才有辦法從隙縫中探出點頭來。

從進入這片神秘樹林,隨著我們的步伐逐漸靠近那神秘領域,心情也都跟著進入了亢奮狀態,路上的一景一物、一動一靜都不想錯過,張大眼睛東張西望,好像稍有不注意就會錯過火箭升空還是外星人來訪一樣。


終於在路旁出現了一個有類似星芒圖案的路標,接著近一步用俄文提示的路牌也出現了!想不到如此重要單位卻這麼不顯眼,而且越往深處走越覺得異常安靜,越往深處走越覺得摸不著頭緒?

路牌上的確有提到"Yuri Gagarin"這幾個字,隱密的森林中也的確出現一些不該出現的東西,有類似售票口的管理室,但空無一人,有路線導引以及指標,卻只見到一個擺滿鮮花的紀念碑石碑...


換了另外一條路走,一樣沒有太多的變化,這地方怎麼看都像座森林裡的普通公園,沒有先進設施,沒有太空中心或神秘實驗室,能看到最先進的也只有眼前這架二戰時期的古董米格15戰鬥機。

在這裡路也走到了盡頭,除了一架戰機之外,不遠處有一座教堂以及一棟屋子,剩下的就只有無限的失落...


既然都來到這了,還是想搞清楚到底這裡除了有些星星圖示外到底跟太空之間有甚麼關係?跟著從屋裡走出來的老先生走進房間,才知道原來這裡的確就是座關於"Yuri Gagarin"的小型博物館,而且這個詞也同時是一個人的名子!

Yuri Gagarin是一位俄羅斯太空人,而且還是人類史上第一位上太空的人!原來這裡是用來紀念這位了不起的人物,也難怪屋子裡擺放了許多關於他的資料與照片。但還是讓人納悶,如此英雄般的人物竟然被放在這鳥無人煙處,感覺不太合理,原來是因為他駕駛飛機失事墜毀在這裡,而人也跟著罹難了,所以為了紀念他才會在這裡設置了一座紀年公園,還有他當時駕駛的米格15戰機。

把所有我們今天看到的東西都拼湊起來後,這下一切也終於跟著真相大白!但這裡既然沒有照片中期待的太空中心,那到底真正的所在又跑到哪裡去了?沿路找人來問,不是告訴我們剛剛去過的那個紀念園區,不然就是不知道有這個單位,看來真是保密到家了!


風塵僕僕多繞了一大圈,走過一座又一座的森林,最後還是得靠GPS指引才來到正確的位置,但兩者卻相差了近百公里之遙...。這裡一樣是濃密森林高聳入天,一邊可以聽得到森林後不遠處有火車行走,隙縫中也約略能見到其身影,另一邊則是出現一道白色圍牆在森林中若影若現,更是增添了神祕感!

道路的盡頭出現,白牆上已經變成了一幅幅巨大的太空畫布,上面畫滿了星際旅行、太空人、太空梭、宇宙觀等外太空圖案。走了大半個歐亞大陸後,這一天才終於被我們等到了,我們終於來到傳說中的Star City!


一切神秘都還在樹林深處,但還是得先過了圍牆再說。想進去有兩道門可以走,一道有高大鐵門擋路,並有荷槍實彈的員警駐守,看起來此門是不對外開放的。另一邊來車進出頻繁,還看得到有人騎單車出來,感覺是個開放式的園區,但才剛靠近馬上就被警衛給擋下來,要我們出示某樣東西才能入內。

也搞不懂是需要證件還是要購買門票,只好來到大門旁的辦公室來搞清楚狀況。這棟辦公室門口有X光機,裏頭除了擺放各式太空相關照片之外,就是一個服務窗口,整個感覺就像是要跨過口岸時的檢查大廳一樣。終於輪到我們,但從窗口另一邊告訴我們的答案卻是,只有俄羅斯人才能申請入內,此刻心情可真是晴天霹靂...


整個人變得沮喪不知所措,只能望著大門興嘆。這時我們碰上兩位從Star City出來的俄羅斯人Dinara和Antoni,兩人都是在這裡工作的工程師,不過才下班而已人手就一瓶酒,身上也帶著酒味,反正這就是俄羅斯,早就見怪不怪了!

聽到我們想進去卻進不去,好像想幫忙卻又像是被酒精洗腦而變得遲緩又止,最後拖了老半天Dinara要我們就直接跟著他來,他要帶我們進去。


Dinara騎著他的單車帶我們不走正門,沿著白色圍牆來到另外一個側門,這裡一樣有警衛駐守。此刻心情就像我們在中國要通過高速公路收費站時一樣緊張,但走過後好像甚麼事情都沒發生一樣,我們就這樣很自然地進到了Star City!

沒想到只是換個門竟然結局如此不一樣,或者是Dinara和警衛很熟所以就讓我們通行,但無論是甚麼原因都顯示出這裡管制的鬆散。


進入Star City後,也開始逐漸看到藏身在森林之後的城市樣貌。裏頭沒有想像中的高科技設施,也看不到任何跟太空有關的景物,一棟棟有點老舊的大樓看起來就像一般公寓一樣,整個神秘的Star City怎麼看就不過像是個社區一樣,這下又讓人搞迷糊了?

Dinara告訴我們,這裡是給所有與太空產業有關的工作人員居住的地方,其中也包含太空人、研究人員、技術人員,所以這裡才被稱之為"Star City"。在這個城市裡有自己的商店、郵局、教堂、學校、電影院等,所有民生必需都有,甚至還有獨立的火車站和一座鄰近的機場可以使用,在前蘇聯時期這裡還曾經是高度機密的封閉城鎮。


最後我們來到城中的一座湖畔,雖然還是感受不到科技感,但這裡風景的確還是很美。湖畔有一棟放有太空人圖騰的建築,看起來跟城裡其他房子一樣沒有甚麼特色,但其實它是一座很重要的旅館,是所有準備升空前的太空人必須入住的地方。

這地方雖然我們沒辦法入住,但Dinara告訴我們可以直接搭帳篷在前面湖畔的草皮,這下可真是妙了,我們竟然與太空人當起鄰居,在Star City裡搭帳棚過夜!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730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