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

就在黃河不遠處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鶴壁 ─ 七里營 里程:96.7km

昨晚夜裡,招待所不遠的巷子內燈火通明,讓人意外的熱鬧,聽說有些特別的行業就在其中。早上回到巷子口,看不出巷子內有甚麼玄機,倒是巷子口的早餐攤招牌寫著"胡辣湯",讓人好奇這葫蘆裡到底賣甚麼藥?

巷子口擺個六七張桌子,一旁有兩個棚子在做包子,就這樣做起生意來,生意好得不得了!點了兩個肉餅只要4塊錢人民幣,另外再加了碗一點5塊人民幣的胡辣湯來當早餐。肉餅跟台灣的餡餅差不多,但台灣餡餅現在都越做越小,在這幾乎快要跟我的手掌一樣大,非常經濟實惠。


但重點不再這些餅,而是令人好奇的胡辣湯!胡辣湯看起來紅通通的,裡面也加了不少料滿滿一大碗,看起來跟台灣的酸辣湯有點像。雖然人家都說早餐要吃清單點,但看當地人都吃這個,所以入境隨俗應該是不會錯的!吃起來胡椒的香味但不會辣,應該改稱做"不辣湯"比較貼切。

自古以來南方人愛吃米飯,而北方人愛吃麵食,真的走一回會發現真是如此。台灣屬於南方,所以我們天天離不開米,到了北方來發現他們脫離不了麵食。在河北炒麵為主,到了河南變成吃燴麵為主了,但不管麼變,吃久了我還是想吃飯,畢竟我是正港的南方人。


在大陸的街上甚麼奇怪的事情都有,也都有可能發生。遠遠看到一群綠色的影子在不遠的馬路上,陣容感覺還蠻龐大的。這一支隊伍人人都穿著迷彩服裝,各個帶著小紅帽,隊伍前面還有人負責掌旗,看起來像個軍隊但其實都是群小朋友。他們是來自八個省分的學生,要從河北一路走到河南,用騎的我們都需要一個禮拜了,更是佩服他們用走的!

騎車無聊了,有時候事會看著前方的路況發呆或是思考一些事情。有輛小貨車從我身後開到我的身旁,我並沒有太注意他,還是繼續騎我自己的,想我自己的...,就在這時我的身邊一陣轟隆巨響,一股巨大的生波強行灌入我的左耳以及右耳,腦袋好像被電擊一樣頓時無法思考,感覺有如親身來到搶救雷恩大兵的搶灘實景,重砲正在砲擊登岸的沙灘,我們必須騎著單車衝出險境。好像不太對,誰會騎著單車去搶灘的阿!還是趕快清醒回到現實,單車要穩住了不然肯定摔個四腳朝天!回過神的第一個反應就是"難道有戰爭爆發了嗎!"、"台灣終於要反攻大陸了嗎!",幾輛綁有紅色禮帶的車子開過之後一切都真相大白了。

噪音製造者是一輛小卡車,但後頭卻有著五六支朝著天看似砲管的東西,那些巨響就是從那些管子裡冒出來的。在台灣我們結婚頂多放放鞭炮熱鬧一下,在大陸他們不只要熱鬧,他要讓大家都知道!所以請出這種我稱之為"火炮車"的禮車來助陣,來取代傳統的鞭炮,真是嚇死人不償命阿!


Chiwen的車子不太順暢,我們進到市區找車店幫忙。在車店修車想當然又不小心成為大家議論的焦點,正好可以跟婆婆媽媽們推廣多種樹理念,修單車變成的樹苗認養大會,在河北買了二三十株金葉女真馬上就少了一大半。老闆幫忙修車不收錢我們已經很感動了,但看到我TOPEAK拖車上掛著一面黃色的旗子,馬上去店內拿了一支可架在單車上的五星旗。雖然很不想被染紅,但老闆的一片好意也只好勉為其難的把旗子插上。

中原因為有黃河流過,土地多已平原為主,自古以來就是物產豐富的地方,而河南就中原最主要的區域。在河北感受最深的就是天天黃沙遮天,塵土飛楊,衣服穿個幾天再洗一次都還好,但用來遮住口鼻的頭巾如果不天天清洗,隔天就會感覺不太舒服。進到河南之後雖然一樣有黃沙,而且因為更靠近山西了,開始會有煤灰出現,但明顯空氣還是好多了。河南很明顯綠化的也比較好,路樹大多又高又密,也時常可以看到很多人在國道兩旁種樹,種花花草草美化環境。

進入五月之後氣候不再那麼冷,感冒也就自然痊癒了,一切都越來越進入狀況。明天就要跨過黃河了,往南的行程也將要在明天告一個段落,接著就要沿著黃河一路往西北前進,向我們旅行的下一個階段前進。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502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