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黃土高原上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永壽 ─ 長武 里程:84.5km

這一天晚上,風不斷來回吹著,颳風的聲音就像颱風來襲一樣,不時還有撞擊門窗的聲響,害我半夜一再驚醒,以為那群小朋友又跑回來敲擊教室的門窗。

早上起床外面正下著小雨,溫度瞬間也跟著降低許多,趕快讓自己動起來暖暖身,再塞點東西進五臟廟暖暖胃,全身才比較暖和。


回到國道緊接著又是一連串的長上坡,就下來的路上重車也開始多了起來。今天的一路上看到好幾個在賣蜂蜜的養蜂人,在樹林中簡單搭個帳篷,旁邊擺個養蜜蜂的箱子,這樣就可以開始做生意了。Chiwen和Fleur一人買了一罐蜂蜜,兩罐才25塊人民幣,蜂蜜十分濃稠,味道也很棒,可以用來配麵包吃,提味又營養!


山頂有個隧道,隧道前出現很多禁止的標示,有禁止超車、禁止超高、禁止行人,看到後面竟然連機車、馬車和單車也都禁止,這路設計這樣是要我們迴轉嗎?不管那麼多了,畢竟我們也沒有任何退路,自己小心比甚麼都還要重要。

第一次準備過大陸的隧道,大家好像如臨大敵一樣緊張,互相檢查燈光是否準備周全,在一起殺入黑暗之中。隧道裡沒有任何燈光,只有來回車輛照的光線可以當作輔助,地面不是很平,被對向來車一照感覺就像騎在月球表面一樣顛簸,直到離開黑暗才得以解除警報。


路邊做生意在陝西變得非常興盛,常常可以看到從家裡拉了一條長長的延長線到大馬路邊,接著一台冰箱和一個字牌,就可以開始做生意了,賣點飲料或冰品,左鄰右舍連續好幾戶都在做一樣的生意時有所見,除了感覺很有趣之外也印證了中國人做事喜歡一窩蜂,大家一起湊熱鬧的習俗!

加水、洗車的生意也都是十分常見的,尤其洗車的攤位在陝西特別常看到。但從來沒就沒看過有車子上門清洗,到了今天這些山中後就開始不太一樣了,幾乎每一家洗車的都有生意上門,這就更讓我納悶了?


越過第二個隧道我們來到了山中之城─彬城,很難想想在沿路幾乎看不到人家的地方,竟然會出現如此大的城市。看了地圖上的路線,接下來下個城市還要四十多公里,中間也幾乎是無人煙的地方,所以午餐勢必要在這裡提早解決了。

進彬城找了間店吃炒飯,想把身邊多到爆的一角花掉,結果老闆竟然不願意收,他說只有超市才會收這種幣值,只好默默再把一角都收回去。進彬城前的長下坡把我買來當補給的蛋糕給弄丟了,只好再找間店買新的補給,進陝西後要買到小蛋糕非常容易,幾乎每個縣城都可以找得到,價格不會太高又好吃,當早餐當點心都很合適,付錢時一樣還是不死心再拿出一角試看看,結果又得到一模一樣的答案,所以接下來我也不收一角了,免得到小地方就算有錢還沒地方花!


一路上重卡一直來來往往,來到一個大型煤礦工廠後終於有了答案。河北、河南飄的是黃沙,多半是因為內蒙古沙漠化而間接飄來的,而在陝西的長武就變成黑煤飄揚的景象,整條路像起大霧一樣,路邊無論是建築或路樹無一不是卡上一層厚厚的灰,空氣品質非常的差,必須要熬過這些大工廠一切才又恢復平靜。

長武縣位在黃土高原上,海拔約在1200公尺左右,這裡有太陽的地方,稍微偏熱,但在沒太陽的地方對我來講又太冷,真是教人摸不著頭緒。在旅館梳洗後換上休閒衣服外出覓食,想說都已經沒穿車衣帶拖車了,結果還是沿路被人指指點點,大家討論後整理出幾個可能性,1.因為花花一看就是外國人,2.一路上只有我穿著短褲,大家都是穿長褲,感覺就是個外地人,3.我跟Chiwen都穿拖鞋逛大街,但仔細觀察路上的人們,幾乎找不到穿拖鞋的,反而帆布鞋到處都是,所以綜合來看我們就是群奇怪的外地人!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512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