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遠看像冬天,近看像夏天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張掖 ─ 元山子 里程:107km

躺在草皮上跟在床上一樣舒服,遠離城市的喧囂,耳根也跟著清淨起來,不冷不讓的天氣很適合與周公同遊夢境之國...。對於搭帳篷的排斥,我想這一夜後完全改觀了!

簡單吃過早餐上路,看見一個熟悉的身影,頭帶著草帽,瘦弱的身軀徒步行走著,前方還推著一台紅色推車。好像是幾天前在路上有碰過的人,但又不是那麼確定,慢慢靠近一看終於認出她是誰了,這不就是五天前準備要爬烏鞘嶺前碰到的隨老師嗎!


還記得隨老師跟我們說過他一天最多走個70公里,要用步行的方式追隨佛祖走過的路,並藉此來修行自己的身、心、靈。這幾天來我們也沒有休息,更沒有偷懶,一天也都騎上近百公里,算來算去隨老師都不可能走得比我們還要快,這下可把我們都搞糊塗了,趕緊上前跟老師打聲招呼問個清楚。

隨老師告訴我們,這幾天她的膝蓋開始發炎了,請身旁的阿兵哥幫忙送到醫院來檢查,但醫生告訴她再不好好讓腳休息,恐怕會出大問題。聽起來挺嚴重的,也難怪隨老師今天的面容更顯得憔悴許多。大家也好心勸她要注意自己的身子,隨老師說她現在一天縮短到只走40公里路,要讓腳有更多休息的時間。隨老師的意志還是如此堅定,我們也只能祝福她可以平平安安完成自己的心願了!

回到我們自己,我為這個旅行設定了一個議題,跳脫單車旅遊,更跳脫完成個人夢想,而是為了要完成一天一樹到羅馬,推廣種樹護地球的理念。整個活動推行下來,已經越來越有上軌道的感覺,但其實旅程才剛開始,路還很長,有更多未知得挑戰正等著我們去面對!


我們去過小學以及中學,現在來到沙井鎮小河幼兒園前,或許我們今天可以來幼兒園嘗試辦個種樹活動。走進園內,這裡的孩子沒有像永昌那樣,在老師的帶領下個個成了小小兵在行軍,在這裡可以聽到園內孩子們活潑戲鬧的聲音,比較像是他們該有的童年。

一位邢老師為我們找來夏校長一起來教小朋友們種樹,原本想要拿出我們買的糖果當作有獎問答的禮物,但邢老師告訴我們前陣子大陸有發生過一個事件,孩子們因為吃了來路不明的糖果結果出了問題,類似當年喧騰一時的毒奶粉事件,所以保險起見還是我們自個兒吃就好。這下我們才突然意識到,以後送小朋友的東西不要跟再吃扯上關係比較恰當。


走進河西走廊後的甘肅風景不外乎就只有兩種變化,一者是連草都很難長出的寬廣大地,或者就是路樹茂密與農園圍繞的人煙聚集處。城鎮之間的距離明顯越來越遠,出了城市後只剩下遙望著的高速可以作伴。


沒有路樹遮蔽的午後應該炎熱,這裡的風吹的反倒都涼快起來,但乾涸的大地就是一幅酷熱景致,遠方大山卻依然有冰雪覆蓋在綿延的山頭。夏天的腳步已經如此接近,冬天的感覺又依然不肯退去,如此極端的奇特景色竟然能同時盡收眼底,真是叫人嘆為觀止!

遠方的山上有白雪,我們身旁的山上也有些奇怪的東西,一座座看起來用土堆起的塔。原本還以為是長城的遺址,但問了當地人才知道是古代的烽火台,經過歲月的洗禮依然挺立在各個山頭。


看著GPS上的預設目標已經相差不遠,但眼前的景色卻開始教人擔心起來,別說是村子了,就連條河流也沒見著。隨著我們一步步靠近,一座座山也慢慢讓開了眼前的視線,地平面上開始出現樹林的身影,不再只有看起來奄奄一息的雜草,這就是我們今晚的歸宿了!

這個小地方叫做"元山子",是路旁一座不是很起眼的石碑上寫的。這樣的小地方店面只有街上那一排,其他就剩下民房甚麼也沒有。想找個河邊搭帳棚聽說還要到山腳下才會有,還好元山子的小平國小的張校長讓我們借宿一晚,另外學校還有好幾位年輕外地來的老師也住在學校,看來今晚的學校可熱鬧了。


到街上的餐館吃個晚餐,有一夥看起來兇神惡煞的人也跟在我們後面進來,就坐在我們對面桌一直看著我們,還好我們人也多就不太擔心,但如果只有孤身一人時我看連飯都不太好下嚥了。不理會他們,吃我們的飯,吃完飯習慣拿出筆電把一天的資料都記下來,右下角竟然出現偵測到無線網路的提示,敲兩下後還真的可以上網,這下可就神奇了!

跑了大半個中國上網幾乎都得靠網線,就算到了大城市也不例外。在這裡竟然有無線網路,難道附近有甚麼不可告人的神秘單位?那些瞪著我們看的其實是來監視我們?種種都為這個小村子增添了不少神秘的色彩。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524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