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

希望深根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黃羊 ─ 永昌 里程:117km

早上賓館空蕩蕩的,櫃台連個服務員的身影都沒有,我們的單車都還鎖在一樓,要是沒人上班我們不就也走不了了。我們住宿的賓館樓下有間也是新開幕的網吧,去問問說不定老闆還是同一人呢!

果然網吧也是24小時營業,一大早就有客人在玩電腦,設備新、空間大又寬敞,一小時只要三塊人民幣,不算太貴。但令人感到好奇的是黃羊鎮到處都有網吧,每一家都在比新比規模,讓人感覺這個小鎮的生活水平應該蠻高的,才會有如此享受的行業林立的特別景象。


車子牽了後我們到一家只賣油條與豆漿的店吃了早餐。大部分店裡總是賣多樣化的產品,而老闆就只賣這兩樣,感覺就是個很有個性的人。拿錢給他找時,他竟然遞了雙筷子給我?原來老闆他手不碰錢,專門留一雙筷子用來夾錢,無論是收錢或找零都十分俐落。如此文明的動作真是讓我感動,雖然油條價錢硬是貴了過去將近一倍,但還是心甘情願掏錢消費了,畢竟就算在台灣要找到如此衛生的攤商也不好找!

昨天我們到過鎮上的一所黃羊實驗小學,希望能在上課時間和校方一起辦個植樹的活動。這個想法完全是臨時起義,想試試看把活動換個形式跟學校的小朋友一起來完成種樹,相信把這個理念從小紮根將會更具有意義。


抱著期待的心情來到學校門口,門口一樣不見警衛的人影。昨天認識的李老師協助我們去請示領導是否能讓我們在學校種樹。張校長非常支持我們的活動,不但騰出空地,還找了七位小朋友來一起參與,雖然我們連流程都還沒想好,就趕鴨子上架!

瞧這幾位小朋友,手都放在背後挺直著身子稍息站著,稚嫩的臉龐上掛著兩隻轉個不停的大眼睛,好奇這幾個奇裝異服的哥哥姐姐們到底在賣甚麼藥?


原本想法很單純想跟小朋友一起完成種樹就好,結果下課鐘一響,全校的學生全都蜂擁而來把我們團團圍住,小毛頭們不分年級、高矮、性別,全都加入了行列,張著大眼睛仔細打量我們的一舉一動。

整個現場突然變得熱鬧起來,我們更要好好把握這個難得的機會。由於樹苗不多沒辦法讓每個人都能種,所以分配成有人挖洞、有人蓋土,小朋友們反應超級踴躍,最後連澆水大家都搶著要參與!實做之餘我們也教他們認識樹種、怎麼種和照顧、為什麼要種樹、種樹對地球有甚麼好處,也順便把我們的活動,我們來自哪裡也都給他們做一一的介紹。

最後最後,為了再加深他們的印象,我把藏在TOPEAK拖車裡的小禮物掏出來進行有獎徵答。看到有禮物,原本整齊的隊伍馬上又開始失控,場面雖然有點混亂不好掌控,但看他們踴躍的參與,認真的學習,對於從來沒辦過活動的我都開始有了信心也很感動。只是一個轉念之間,沒想到讓今天的種樹活動可以變得更加有意義,接下來我們要準備更多的樹苗前進學校!


完成活後我們回到鎮上與校長和武洋會合。說也奇怪我們外地來的都沒有水土不服,結果大陸的武洋竟然開始拉肚子感到不適了!等他的時後大夥開始補給自己的糧食,在水果攤逛了一下,買了香蕉和梨之外發現一顆很特別的東西。這水果顏色像水梨但帶有條狀的斑紋,體積不大,看起來有點像芒果,老闆告訴我們這是甘肅本地的特色物種叫“人參果”,看武洋都出問題了,沒聽過的東西還是先看看就好。

今天天空陰陰的,還不時下起毛毛雨,整個溫度瞬間下降許多。校長告訴我們一招他的發明,就是把汽球吹飽放在外套裡面,前後各放一顆藉此來隔絕身體與外套,讓熱空氣可以停留在裡面藉此保暖。沒想到連一個氣球都能轉變成保暖的工具,旅行的確是會讓人懂得善用身邊的資源。

校長與武洋走在前頭,在一家車行前我們趕上了,卻只見校長一個人在那打著手機,而武洋卻不見蹤影了。原來武洋有重要的日記簿竟然掉了,所以把車子寄放在車行就搭客運回黃羊鎮找了。沒想到一大早卻發生這麼多事情,武洋拉肚子、我爆胎、還碰上打從烏魯木齊到海南島的騎友大家聊了一會兒,也因此時間耽擱了很多,中午只好在武威市休息了。


除了敦煌、張掖、酒泉之外,武威也是絲綢之路上很重要的四大郡之一。武威市不像昨天經過的古浪那樣看起來舊舊的,而是一個相當新穎現代化城市,跟想像中的絲路古都應該要有駱駝商隊、古樓、黃沙景象很不一樣。這裡吃拉麵一碗只要4.5塊人民幣,不用點肉片,麵裡就已經有一些切碎的牛肉塊,沒有比這還要經濟又實惠的。

聽了校長的建議,我們市區一個充做"雷臺"的地方參觀。在大陸難得可以碰到不需要門票的景點,可以好好逛逛走走。光聽名子還以為是電影霍元甲中的那種比武擂台,抱著期待的心情進去一瞧究竟。裏頭看起來像是座公園,在園區後方有座寺廟,寺廟裡供奉著雷神,所以會叫座雷台也是由此而來,所以根本沒有人在打"擂台"!


在雷台裡有個很特殊的現象,園區內的各個角落都聚集了一群一群的民眾,人群中有人唱著地方民謠,還會有人跟著音樂在旁翩翩起舞。就連在雷神廟裡的拜拜儀式也非常特別,可以看到民眾拿著香邊拜、邊唱、邊磕頭,雖然有地方腔調聽不是很懂內容,但感覺每次拜完好像都必須把一首歌唱完,是個很特色的地方風情!

西北方的雲氣開始會集,也為我們午後的騎行寫下下雨的序曲。天空陰陰的就已經感覺有點涼了,雨降下後馬上變得寒冷,冷空氣從各個縫隙絞盡腦汁的往衣服裡鑽。手指沒有包覆首先發難了,指尖部分的皮膚已經凍到開始龜裂,有點麻痺又有點刺痛。找地方躲雨雨就停了,重新上路雨又開始落下,注定要在雨中奮戰,只好奮力踩踏來暖和身子。


過六盤山之後,苗圃園就如隆德裡老闆所說的一路都有,可能與政府在甘肅的政策有關,所以關於樹苗的補給也容易許多。在進城前我們來到一個當地的苗圃園,園區很寬闊但卻見不到半個人影,進到室內可以看到園林式的造景還有賣酒的吧檯,看得出來老闆很有複合式經營的概念,進到室內可以看到有座位區和吧檯,坐著欣賞園林景致再來點小酒聊是非,感覺還挺愜意。

對住台灣的我來說這已經有冬天感覺的溫度,對家鄉在祁連山上的老闆來說,這天氣只需要穿著一件薄薄的襯衫足以,真是讓人佩服佩服!老闆是個很木訥的人,靜靜地聽完我們的來意,就點個頭示意要帶我們到他的苗圃園去看樹苗,請人幫我們準備了25株的小葉女貞並免費贈送給我們,這樣寒冷的天氣更顯得人心的暖。


看著太陽緩緩落下,消失在眼前的道路,不知不覺我們已經在面像西邊走了。都已經晚上八點了太陽還是捨不得下山,繼續指引著旅人往永昌前進。

永昌市區裡住宿的選擇不太多,就連上個廁所都要收5角人民幣!只知道到在歐洲廁所要收錢,沒想到連大陸這也有這招,更讓人好奇這到底是個甚麼樣的城市。聽當地人的建議我們先吃飯以免太晚沒飯吃,餐廳老闆很可愛竟然拿看起來像在扮家家酒的小湯瓢要給我們挖炒飯吃,不過能吃到炒米飯我就已經很心滿意足了!校長出一道肉,大家也各自出一道喜歡的菜,配上隨老師送的剩下花生當點心,人多就是可以這麼熱鬧,住宿的問題就吃飽再說了,來乾啦!

大半個中國我們已經走過了,明天將開始進入中國西部的旅程,製作一個關於中國西部的精采預告片讓大家先睹為快!對於東部中國還念念不忘者,也可以點選右列的預告片來欣賞喔!

中國西部預告片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521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