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中華民國在龍門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洛陽

自北京出發以來的第十天,我們在洛陽安排了一天的休息日。在路途中只要每隔一段時間或是到了想深度旅遊的地方,我們會多停留一天當作休息,畢竟休息是為了要走更遠的路,所以今天不碰單車,要當個普通的背包客,坐大巴去洛陽著名的"龍門石窟"逛逛。


招待所附近巷子裡有傳統市場,市場很早就開始做生意了,裡頭除了賣菜的之外幾乎都是賣吃的,價錢也平民化許多。隨便點了一份有滿滿青菜的蛋餅,另外再加一碗看了好幾天卻都沒嚐試的"豆腐腦"當早餐。豆腐腦這名子聽起來有點奇怪,但看起來跟台灣的豆花又很像,吃起來跟台灣的豆花根本就一模一樣!不過這豆腐腦裏頭就只有豆腐再加些糖,沒有花生沒有糖水和其他配料,說真的還是台灣的比較好吃!

為了防止北京詐騙哥的事情又再次上演,昨天在路上就問了很多當地人去龍門石窟的大巴要在哪裡坐,先搞清楚大巴動線以及坐車地點,這次一定要先把所有功課做好,這次要輕車簡從,不要再當肥羊了!


早晨的洛陽街頭車不太多,陽光從茂密的樹葉枝幹間滲透進來,為翠綠的綠色隧道增添了不少熱鬧的氣氛。洛陽這裡的公車站跟台北的感覺很像,如果不是簡體字的話感覺就像回到台北市仁愛路一樣。洛陽市中心距離龍門石窟非常近,不用半小時的車程就到了,1.5塊人民幣就搞定了,真是讓人感動的便宜!

正值五一長假期間,售票口就可見到人山人海的遊客相繼而至,售票處還有大大的商標寫著"龍門旅遊集團",看來連這塊重要的世界文化遺產也已經變成企業化經營。園區內有四大主題可以參觀,分別是西山石窟、東山石窟、香山寺以及白園,既然來了就全包買套票,聽到櫃檯說:『成人票是120...』差點沒昏倒,去一趟長城也不過45塊人民幣就可以看透透,結果來到龍門石窟卻飆升到120塊人民幣,簡直跟土匪沒兩樣,話雖如此但還是心不甘情不願的讓她洗劫一空。


龍門石窟是在北魏期間便開始興建,距今也有1500年左右的歷史了。石窟開鑿於伊水旁的山壁之間,窟龛2100多個,佛像10餘萬尊,最小的幾乎跟拇指差不多大小,但最大尊的奉先寺盧舍那大佛至少有六層樓這樣高大,沒親眼見過都不知道有這麼的壯觀!

來到這裡的旅遊團很多,也都會有導遊介紹關於石窟的一切。實在不想再花錢租個收音機聽解說,不過倒是可以跟在旅行團後面跟著聽,想聽中文就跟大陸團,想聽英文就跟外國團。像這樣東聽一點西聽一點,還會意外發現同樣的利時遺產卻上演了兩套劇本。

我們先來聽中國導遊怎麼介紹給他的遊客:『大家有沒有看到這些石像很多臉都不見了,有些也破損蠻嚴重的,這就是因為颳風下雨之下大自然的力量所造成的...』,很精闢的講解,但那些雕像上的傷痕想告訴我的好不是這樣的故事。轉換頻道聽聽外國導遊是怎麼解說:『近代的中國在毛澤東時代上演了一場文化大革命,在那段期間中國有大量文物被焚毀,古蹟等也遭到摧毀破壞,也包含石窟內的神像...』,聽到這裡客官惠信哪一個呢?


無論你信哪一個,但事實就是就算小到只有拇指大的神像,一個個臉都不見了,比較大尊的甚至頭都不見的也比比皆是,看到我們中華文化傳承千年的遺產被損壞成這樣有些石窟裡頭空無一物,前面只放了塊招牌寫道"...現藏於紐約大都會博物館...",除了遺憾更是無限的感嘆阿!歷史的傷痕已經留下了,但未來就讓我們跟著YA首飾的大佛一起微笑面對吧!

整個園區比想像中大上許多,逛個西山石窟就用掉幾乎一個早上的時間。接近中午太陽的熱力又開始發威,石窟間沒有太多遮蔽的地方,這時候去樹林茂密的香山寺再合適不過了。


香山寺是北魏時期的園林風格,白居易曾經居住於此,所以又稱為香山居士,而園區中的白園就是後人為了紀念他而修建的。香山寺裏頭有個很特別的建築"蔣宋行館",原來不只白居易喜歡這裡,連蔣中正都在這裡修建行館居住。走進蔣宋行館更是讓人驚訝不已,客廳中擺著孫中山的畫像之外連蔣中正的也擺上了,更讓人百思不解的中華民國國旗這裡也放了兩面掛在牆上。我們一直認為在大陸中華民國應該是個禁忌話題,如今就這樣光明正大地與民眾相見,真是不可思議!

在大陸我們不敢隨便把國旗秀出來,但在龍門石窟的歷史陳列中卻看到了,看來大陸對於中華民國已經有了定位。中華民國的國父孫中山先生,在大陸稱為革命先行者,至於中華民國已經成為歷史中的一個朝代。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505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