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7日

邊境的友誼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額敏 ─ 塔城 里程:58.2km

已經連續兩天加班到凌晨才睡,有窗外月光的陪伴,內心特別平靜睡得更是安穩,就像睡在家裡一樣。鬧鐘還沒想起就被食物的香氣給喚醒了,原來黃老師悄悄起了個大早,已經幫我們準備了一桌豐盛的早餐在等我們起床。

實在不好意思讓人家這麼照顧,想來想去正好我們身邊帶著一瓶好酒,可以當成禮物做為我們最深的感謝之意。黃老師老公隨著部隊被派到北疆進行支援工作,凌晨才回到家實在辛苦,但也起了個大早要送我們遠行。


碰到破胎的小插曲後我們正式出發,黃老師獨自騎著電動車要陪我們走上一段。今天是我們在大陸的最後一天了,但越是接近離開的日子,卻有更多難得的友情與情感牽絆著我們,好像一直要告訴我們不要急著離開...

走到額敏縣的縣界,黃老師一一跟我們互擁道別,聽得出黃老師說話的聲音略帶著哽咽,但她依然強做鎮定不讓我們看見。上車離開了強忍著不再回頭,因為我知道如果回頭看到她流淚,我會更捨不得離開...


路牌一個一個過去,里程一個一個倒數,對現在的我而還剩幾公里已經不再那麼重要了,因為我知道一切都在不遠處。第一個顯示"口岸"兩個字的路牌終於出現了,跟我想像中會出現"哈薩克斯坦"不一樣,但一樣還是讓人熱血沸騰!

塔城是一個邊境的城市,距離口岸只有不到二十公里。進到城市我們的第一個工作就是先跑去管理出入境的單位詢問相關事情,因為聽說哈薩克那方有的時候說關就關不太穩定,還好得知口岸一切都暢通但周末不能通行,必須等明天上班日九點半才會開關。至少看起來我們的證件、行李,都是符合規定的,一切也就讓人比較放心了!


哈薩克比起中國的水平還要低上許多,所以第二件重要的事就要把車子好好整理一番,可以修可以換得趕快完成,免得發生問題找不到店家可以幫忙到時就囧了!

遙遠的邊境城市竟能碰上熟悉的夥伴Giant實在令人感動!魏老闆好奇得看著我們的裝備,知道我們準備要進入哈薩克,更是仔細幫我們檢查每一個零件的狀況。我一直很擔心鍊條的狀況,他告訴我這條TAYA鍊條雖然乘載百來公斤跑了將近五千公里,但實際量測後還可以繼續用好一段時間,真是出乎意料的耐用阿!反而外胎是他認為比較薄弱的,因為他說到哈薩克的路有多糟有多爛,聽了都開始讓人害怕起來...


魏老闆真是佛心來著!不但幫我們調整變速系統,鏈條每一目都仔細上油,另外還拿了兩個飛輪片要我們帶著以備不時之需。中午帶我們去吃抓飯,連住宿也幫我們安排好到附近的騎友劉大哥家住,新疆人的好客、熱情實在太讓人印象深刻了!

劉大哥年紀跟我差不多,是個非常客氣又隨和的人。幫我們把單車安排到他工作的地方後,劉大哥帶我們逛塔城。塔城市區佔地不大,還曾經被俄羅斯佔領過,也因此可以看到一些俄羅斯文化與建築,其中包含一座被稱做"紅樓"的塔城博物館。


塔城博物館用紅色磚瓦配上綠色鐵皮屋頂,是一棟相當典型的俄羅斯式建築,看來我們的確離俄羅斯也不遠了!博物館裡的陳列包含塔城地區的所有文物、地形風光、民族、歷史,由於範圍不像新疆博物館那樣囊括整個新疆,可以更仔細了解到周遭的事物。說真的不看還好,越看就越是感歎我們有好多美麗的地方,如此靠近卻又沒時間去,只能看著解說以及美得像不像話的照片乾過癮了!

博物館雖然不算大,但陳列展示的東西還算不少,逛完一圈馬上又對於當地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所以也啟發我,如果要來大陸自助旅行第一先去博物館,除了有省籍博物館外還有縣級博物館可以免費參觀。先把概況看過一遍後再安排路線去參觀,除了比較不會有遺憾之外還可以對於景點有更深刻的認識以及體會。


接著來到一家叫做"迎賓冷飲"的商店品嚐好東西,劉大哥說這家店是塔城知名的冰店。公園邊這不起眼小店卻擠滿了一堆客人,有的人手上還是一提了好幾袋要帶走。對於超愛吃冰的我來說,實在好奇這支葫蘆到底能賣甚麼藥呢?

好料上桌後答案揭曉,這東西叫做瑪洛什,是俄羅斯族從歐洲引進到塔城,俄文的意思就是冰淇淋,用駱駝奶做成的一種冰淇淋。味道濃郁、入口即化,完全沒有騷味。另外再喝一杯加有紅棗等果乾的酸梅湯下肚,全身都跟著清涼起來!


在塔城中還有一個非常神秘的俄商地下街,沒有招牌也沒有指示,入口處又不起眼。要不是有當地人帶,就算經過也只會覺得是個普同的地下室樓梯。跟著劉大哥走進地下街,這裡空間不大,就像改建前的光華商場一樣,攤位一間接一間的向內延伸。

由於周末大多數店家都沒有營業,燈光更顯得陰暗,感覺就像電影裡描繪的黑市場景一般。選了間有營業的店舖進去瞧瞧,從門口到店內擺滿各式各樣異國色彩的各式商品。有部分來自哈薩克的服飾、織品,絕大部分櫃上擺設的都是來自俄羅斯的東西,有熟悉的俄羅斯娃娃、珠寶盒、茶具、裝飾品、皮包、毯子甚至連巧克力都有,實在讓人看得目不轉睛!


用餐後劉大哥還帶我們去逛塔城一個另類的特色市場,其實看起來不過是一個個小攤販集中在一條路上賣東西,但他們賣的全都是未經雕琢的石頭。有的就是塊玉石,買回去後經過琢磨可以成為藝術品,有的看起來就是普通石頭,但就像買樂透一樣,剖開後有時又會石破天驚挖出瑪瑙或是翡翠,實在有趣!

像我們這樣的外行人只能看熱鬧,但真正的內行人可是來看門道,據說這裡賣的石頭動輒都要萬把塊人民幣,甚至百萬的都有。所以沒有本事又沒有財力的我,還是看看熱鬧就好...

雖然就像劉大哥說的:『塔城真的不大,用走的就逛完了...』,但從建築、飲食到生活用品深刻感受到這個邊境城市的迷人之處。

中國的行程將在明天到達尾聲,一個全新國家的冒險也即將開始,製作一個關於哈薩克的精采預告片讓大家先睹為快!對於中國還念念不忘者,也可以點選右列的預告片來欣賞喔!

哈薩克預告片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617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