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沒有國界的世界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Zorgi ─ Meskuiciai 里程:101km

很感謝Daina一大早起床還幫我們準備了早餐還有熱茶,讓這個帶有寒意的夏天早晨,讓身子瞬間都變得溫暖了起來。


清點行李中庫藏的糧食,除了在俄羅斯以及Riga自己採購的之外,另外還有入境第二天認識的Oksana拿給我們的,大使以及代表處同仁幫我們準的,還有今天Daina又打包了兩包蔬果要我們帶著路上吃,除了車上的儲備糧食已經不愁短缺,真正感動是這一車都是來自沿路好朋友們的祝福,正因為有這麼多人的支持,讓我們就算旅途漫長也不會寂寞!

Karlis告訴過我們,他很羨慕台灣有高山可以去,因為在拉脫維亞最高的山也不過幾百公尺高而已,以這麼熱愛戶外運動的他來說只能稱得上是個小丘。真正走過後更能感受他所說的一切,不過對於像我們這樣背負重裝備的旅行者來說真是享受。

原本計畫離開Riga之後要直接以最短路徑往立陶宛首都Vilnius前進,不過在Karlis家中討論過行程之後,他爸爸告訴我們那條路上經過的都是工業城市,車子很多而且風景也比較不美,聽了他們的建議之後我們決定繞路去幾個他們推薦的漂亮景點。


第一個是南下後距離口岸很靠近的古城"Bauska",這座城鎮不是很大,雖然據說大部分古蹟都在二戰時期被摧毀殆盡了,但這裡還是有部分街道保留著像Riga老城區一樣的石子路面,而且有趣的是牆面上的塗鴉看起來更像是訴說著這裡的故事。

城鎮的河畔還有一座建於16世紀的古城堡"Bauska Castle",有城堡、古城鎮、小河、叢林,當小時候的想像已經化為眼前的真實,這就是旅行最迷人之處了。


另外在Bauska西部十多公里外的宜處小農村裡,藏了另外一座宮殿"Rundale Palace"。聽說這座宮殿是仿製俄羅斯rand Peterhof Palace建造而成的,這次沒機會到達位於北方的St. Petersburg,不過卻意外造訪了山寨版的過過乾癮,也算是意外的收穫。

如果不是Karlis介紹,經過像這樣看起來不起眼的小地方,可能踏板一踩很快就離開了,但也很可能就會因此錯過很多特別值得造訪的地方,所以如果想要讓旅行可以更有深度,我們也該多聽一些當地人的意見來設定我們接下來的行程。


迂迴了一段路,終於還是來到拉脫維亞與立陶宛相鄰的口岸了。一樣的檢查大廳,一樣的哨所,沒有荷槍實彈的景象,沒有緊張的通關程序,沒有阻饒的閘門,只剩空樓與寧靜還停樓在原地。


第一次沒有通過任何程序就抵達下一個國家,這種感覺很奇妙。來到兩國國界的立碑處,所有國界間的圍欄與鐵絲網也全都消失了,好像隱約還看得到過去人造的界線所留下的痕跡,也被大自然慢慢用時間來撫平這一切隔閡。

今天才終於體會到歐盟區真正的樣子,從國界、交通、政策、甚至到貨幣,感覺整個歐洲正朝著一個國家的方向在努力,或許當哪天不再有國界或分你我時,這世界才能真正的和平一點、悲劇才會少一點。


才進入立陶宛我們就碰到好久沒見到的單車旅行者,是來自德國的年輕人,一個人從德國出發準備往愛沙尼亞過去。大家互相交換接下來會面臨的資訊,他拿了一張畫有立陶宛完整單車路線的地圖送給我們,有了這個就能補足GPS上只有一般道路的不足了!

有了這張地圖後才知道,原來立陶宛國內的單車道還蠻多選擇的,更重要是在這裡開始有些道路是汽車專用道單車不能走,不再是隨心所欲想走哪就走哪了...


來到一個新的國家就要重新遵守這裡的新規則,另外關於住宿的規則也要重新摸索了。一位名叫Stasys的老先生,帶著我們來到村子裡的學校來詢問住宿的事,認識了暑假期間來學校打工的Mantas,會說英文的Mantas就開始扮演起我們很重要的溝通管道。

原本以為暑假期間借宿在學校裡應該不成問題,結果校方只同意讓我們搭帳棚在室外的草皮上。經過Mantas的翻譯後才讓Stasys了解,我們只是想找個可以讓人和車都安全的地方,最後我們被安排借宿在Stasys妹妹的家中。


Stasys妹妹叫做Irena,她帶我們把單車放到了一間外觀看似倉庫,但裡頭又像是客廳的地方。才進到房間裡我馬上被掛在天花板上的彩球給吸引住了,因為上頭掛了個中文字"招財進寶"!

第一次在外國人家中看見跟中國有關的擺飾,感覺很新鮮也很親切,好奇問了Irena知不知道這個字所代表的含意,她搖搖頭說不知道,只是看這些東西很漂亮所以就在大賣場買了。


晚上我們就在庭院裡的亭子裡聽著Stasys和Mantas介紹立陶宛給我們認識,看著一張張用高空攝影所捕捉的精采瞬間,雖然幾乎都不再我們接下來規劃的路徑裡面,但還是讓我們跟著神遊了一次立陶宛!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814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