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一切慢慢來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Tatarstan ─ Lekarevo 里程:74.5km

昨天我們最後睡在哪裡呢?在學校借宿已經不是第一次的事了,但卻是第一次睡在學校的體育館裡。現在暑假不用像在中國需要擔心上課時間,而且這裡環境超級寬敞,但唯一缺點就是很容易有回音,尤其聽說我打呼還挺大聲的...


進入城市第一個迎接我們的文明象徵就是擁有四個大煙囪的發電廠,接著又是經常見到的有軌電車,而且還有警察車...。警察車到處都有其實不太稀奇,但這台可厲害了,我看過用人形立牌來達到嚇阻作用,但使用車型立牌可就稀奇了!

有了前幾次經驗後我們知道,在俄羅斯的大城市幾乎都可以看到速食店的影子,而這些速食店就是我們連結上網路世界的最佳途徑。


俄羅斯的速食店,對我們來說已經轉眼間變成高不可攀的昂貴食物了!想找便宜的東西吃可以去找傳統市場,但在大城市想找到傳統市場也不再是件容易的事,取而代之的變成了超市,雖然少了人情味,但至少不用跟荷包過意不去。

就跟在台灣的大賣場一樣,超市賣了各式熟食,五顏六色看得我可是眼花撩亂。幾乎都是沒看過的俄式料理,更是讓人食指大動。

難得有網路用,今天早晨就當作是休息日,大家把握時間整理資料、查詢資料,中午用完午餐後才正式上路。幾天前溫度幾乎來到四十度的高溫,今天一場大雷雨就讓市區剩下23度,溫度變化之大實在讓人驚訝,這或許就是寒帶地方的極端特性吧!


離開城市,走上大橋,跨過河流。剛下過一場大雨的天空就像一個任性的孩子,大哭一場後
還在繼續鬧著脾氣,用四分五裂的烏雲霸佔住整個應該屬於藍色的天空。看著依然厚重的雲層不慌不忙地漸漸散去,低到就像手一舉就能碰觸到一樣。


來到俄羅斯以後,才深刻了解到在前蘇聯的統治之下,哈薩克受到衝擊有多麼深。不光是文字使用俄文,文化、建築甚至是飲食習慣也都受到俄羅斯的影響,其中在道路的規劃上,前蘇聯根本就把哈薩克當作自己家一樣來規劃,幾乎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

觀察不同的路牌設計其實還挺有趣的,例如觀察到俄羅斯在標示有交叉路或區分主要和次要道路時,它們會用粗線條以及細線條來做識別,粗的就代表主要道路或幹道,而細的線條就代表支線或次要道路。雖然設計非常簡單,但用視覺化來呈現的確更讓人淺顯易懂!


在俄羅斯碰到有人對我們按喇叭打招呼,就像在台灣碰到環島騎士會為他們鼓勵一樣自然而且頻繁。今天我們一樣又碰到了,這台車不是打完招呼就走人而是選擇在我們前面停下,原來這老兄跟我們一樣都是喜好單車旅行的同好,就算語言不通一樣"畫"家常。

他拿了一本有很多水彩畫的冊子給我們看,原來他騎單車走遍俄羅斯各地,並把著名的教堂都畫下來彙集成冊供人欣賞。聊著聊著這老兄突然開始對著我們高歌一曲,既然有人即興演出那我們也就不急著走,享受另類的俄式風情!


走了一位金嗓哥,來了一位硬幣哥。硬幣哥是金天第三位對我們很有興趣的司機,車子一樣停在路邊等我們過來聊天。原來硬幣哥有蒐集世界不同國家硬幣的習慣,希望能用俄羅斯的盧布來跟我們換新台幣,小事一件當然幫他啦!

我們幫他圓夢,而他幫我們找合適的地方住。最後帶我們來到他家附近的地方搭帳棚,硬幣哥還幫我們提了水給我們使用,以及他自己種的番茄和小黃瓜。今天走回純樸路線,不過簡單也是可以很幸福的。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720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