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跨不過的國界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Fyodorovka ─ Kaerak 里程:96km

昨天和烏克蘭大姊邊喝茶邊聊天,教我們說一些基本的俄文,至少把我們在哈薩克最常用到的幾個字先學起來,真是受益不少。感謝她不但陪伴我們,還幫我們洗衣又晾衣,如此無微不至的照顧,實在讓人捨不得離開哈薩克,也許還會有下一次吧!



距離口岸已經不到100公里了,路上奔馳而過的重車也跟著變多,其中最有趣是當我們碰上了重機騎士Wissam。Wissam是杜拜一家IT賣場的老闆,他放下工作開始以重機進行環遊世界的旅行,更棒的是旅行中還帶了醫療設備到偏鄉去幫助幼童,跟我們一樣都在旅行中去接觸我們關注的議題,大夥相遇可說是英雄惜英雄啊!

Wissam跟我們路線一樣都要往俄羅斯前進,但不一樣是他穿越整個哈薩克只花了三天的時間,但我們卻要花三個禮拜,而且這一次是他環球計畫的第二階,第一階段他已經完成從北美到南美的行程。聽了都開始羨慕他可以如此無憂無慮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但對他這樣有如極限賽的狂奔感到可惜,很多美好是必須用慢慢來才能感受到的。


為了可以在各國暢通無阻,不只是人需要辦理簽證,機車也必須要有國際認證車牌以及駕照才能上路。他拿了證件給我們瞧,上面寫了適用此憑證的國家,但唯獨他要進入中國碰到特別多的阻礙,必須有另外的標準之外,對於外國人更是處處限制,這部分我們也跟他一樣感受頗深的。

另外他這次活動中也有找了不少贊助廠商支持,其中還包含了一支可以打全世界免費的衛星電話,有了這東西上山下海也不怕斷訊,不像我已經整整一個月與家裡斷訊了...


通往口岸的里程已經來到尾聲了,我們也跟著抵達了通往俄羅斯的大門了。比起我們進入哈薩克的口岸,這裡可是熱鬧許多,有不少俄羅斯與哈薩克的車輛準備進出之外,我們今天碰上一大隊全新中國陝汽重卡,也浩浩蕩蕩地停在路邊準備要通關,看來中國車已經賣到俄羅斯去了!


口岸邊放了一幅巨型看板,有趣的是上面有兩位總統任期都超長,加起來幾乎接近半百,分別是俄羅斯總統普丁以及哈薩克總統納扎爾巴,瞧他們的樣子就知道兩國關係匪淺。其實對於這兩國的印象都還停留在前蘇聯的共產體制之下,出發前慢慢去整理一些關於各國資料才驚覺到,這些國家都已經開始實行民主體制了!

簽證時間還沒到也不能提前入境,所以今天就到處為止,回頭找個靠近的小鎮先住下。回頭走看著歡迎來到哈薩克的字樣,以及告知首都距此還有八百多公里的路標,好像我們又再次進入哈薩克一樣,感覺格外有趣!

退到口岸附近不到十公里的一個路口,這裡有鐵路、平交道以及一排大概四五棟房聚集於此。再回頭恐怕要退得更遠,所以選擇先到那幾戶住家對面休息,除了可以觀察這幾戶動靜之外,還可以讓他們可以看見我們進而產生興趣。


一戶人家看起來有人在,但好像只敢偷偷望著我們而已。最後一家有看到人車進出,觀察後感覺像是鐵路工人的住所,哈薩克已經碰到兩天網上發生突發狀況,所以對於這一類的場所還是避免來得好。最後在我們對面的這一家,有一位老奶奶提著水桶出現了。

原來在我們身旁的圍籬內竟然有一口井,打聲招呼後也要了點水來喝,順便幫她把整桶水提回去。老奶奶接著比了手勢要我們把單車也牽進來,還要我們一起到家裡來坐坐,終於被我們等到機會了。



老奶奶叫做Anna,很熱情準備了食物給我們吃,靜靜地看著我們述說旅行中的故事與照片。為了表示我們的謝意,我們掏出身上剩餘的一塊錢人民幣作為禮物,另外也把隨行中攜帶的最後一棵樹,與Anna一起在他的菜園子裡一起種下。

看到老奶奶了解我們要把手上的這一棵玫瑰樹送給她時,透露出驚喜以及感謝的神情,就算語言不通一樣給了我們相當大的鼓舞,因為我們知道她一定會好好照顧牠,讓我們在哈薩克種下了八棵樹苗,也是最後一棵。


沒多久Anna的先生回來了,老先生剛認識我們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我們先跟他喝上兩杯伏特加!主人有請,我們也只能從命了,不過有趣是當我們提到國共內戰造成現在的台灣時,他除了知道毛澤東也知道蔣中正,更妙是我們介紹去了兵馬俑,他竟然跟我們說起"Jackie Chan(成龍)"以及電影"神話",這已經不是第一次在哈薩克看到大家有如此反應,可見成龍以及這部電影在這裡的知名度可見一般!

老先生一喝酒後便開始無法自拔,一直要我們繼續喝。看Anna好像對於他一直喝酒不是很高興,趁我們跟老先生出去走走之時,她直接就把剩下一大半的伏特加拿到水槽上倒,這可真是救了我們一命啊!


老先生知道我們明天要往俄羅斯去,便一直跟我們說個不停。他們是從俄羅斯過來的移民,但不知道甚麼原因讓他們卻再也回不去了,雖然就住在距離俄羅斯最靠近的邊界上卻回不了故鄉,可見這是多麼讓人傷感的一件事。

看著他時而低頭不語,時而又露出凝重的神情,可以知道他有很多心裡話想跟我們說。可惜我們聽得有點似懂非懂,想安慰他卻又說不出合適的俄文,只能聽著他老人家述說起悲慘世界中的現實故事...

哈薩克的行程將在明天到達尾聲,一個全新國家的冒險也即將開始,製作一個關於俄羅斯的精采預告片讓大家先睹為快!

俄羅斯預告片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709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