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

運動,家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Jekabpils ─ Riga 里程:145km

這幾天和位於拉推維亞首都Riga的台灣代表處聯繫,希望安排時間去拜訪並詢問相關事宜。結果出發前不經意的喵了一眼許久沒注意的月曆,如果按照原先計畫明天才有辦法到達,但星期六台灣代表團沒有上班,所以今天要臨時調整行程直奔Riga!


Oksana家算是市區裡的公寓,照理講這樣的環境應該是沒有菜園可以耕種,不過開前Nina還是準備了一大包小黃瓜要我們帶著路上吃。實在很不好意思,但這就是俄羅斯人的熱情,就算住在拉脫維亞也改變不了!


走在俄羅斯的公路,除了要面對車速快得嚇人的重型車輛,更要提防年久失修加上變形殘破的危險路面,每一天上路都要繃緊神經來面對挑戰。

相較之下拉脫維亞的公路水平真是讓人感動,路面平整有如走在高速公路之上,不過仔細觀察會發現,只要是新鋪設的路面一旁就會出現歐盟贊助的告示牌,而金費不足下又無法將整條路全部更新,所以就出現了一段新一段舊的有趣現象。


拉推維亞這個國家的地形非常平坦,因為國土面積的38%都好是保有大面積的森林覆蓋,因此入境三天以來幾乎所到之處都是森林環繞,巨樹參天的天然景致,讓人暫時遠離塵囂得到片刻的寧靜。

馬路上車子不算太多,讓這裡的美好可以持續,幽靜可以延續。路上偶爾可以見到重型卡車經過,不過不知道是不是被這個國家給感染了,就算是凶猛的俄羅斯重車也跟著溫馴許多,在這種環境裡騎單車就成為一種享受。


雖然今天的天氣一直都不太穩定,還好老天賞臉,到了Riga之後天空轉晴,也順利在五點下班前抵達目的地。台灣的代表處就位在市中心的一處大樓裏頭,看了看樓層介紹會發現,這裡也同時還有很多國家的大使館都設在這裡。

早在俄羅斯的時候我們就開始與代表處進行聯繫,密切保持聯繫不但可以讓政府單位知道車隊的行蹤,無形中也多了些保護。關於歐盟區的相關規定、期限計算,也終於都得到了解答。


代表處的黃秘書告訴我們,Riga的河中央有座小島,那裏有個有人管理的營區,在那裏搭帳棚不但安全而且還可以看到出海口的風景,也有水和廁所可以使用。聽起來的確是個很棒的地方,但考量到會在這裡停留幾天,如果沒有一個地方可以把所有行李安置,想好好走走看看都會變得綁手綁腳。

為了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錯縱的情緒變成引爆的導線,昨天還未散去的風暴又再次席捲而來。如果繼續硬碰硬,最後受傷最深的還是整個團隊,還好最終有人願意退一步來和解,一次把從中國以來累積的問題好好溝通,最後才讓雷電交加的風暴轉化成相擁而泣的淚水,畢竟大家還是要心平氣和,路途才會走得長遠。

看來離開市區不是選項,搭帳棚也不是選項,最後怎麼想還是趕快把前幾次在UfaKazan用到的Couchsurfing搬出來找救星。打開這網站一看,比起亞洲,在歐洲這裡要找到願意幫助旅行者的當地人也更加容易許多,這為我們接下來在歐洲的旅程開啟了一線曙光,也讓我們順利找到落腳處了!


臨走前幾位外交官好心的拿了一箱子的物資要我們帶著吃,結果沒想到大使得知我們來到代表處拜訪,還請催秘書幫我們再採購了一大包豐盛食物,這是出發以來第一次連拉鍊都拉不上,除了名副其實的滿載而歸,更是充滿著台灣同胞的支持與鼓勵!


來到與當地網友約見面的市中心處等待,看著大街上人來人往,沒有手機要想聯繫人真的是困難重重,只能靠對方從這"一堆"不尋常的裝備來認出我們了。

一位騎著單車,龍頭掛著一個輪框,身上還掛著一隻車架的先生靠近我們,他就是我們等待的救星"Karlis"。看他這一身東西就不難看出有多愛單車了,但聽了Fleur介紹更是恍然大悟,原來Karlis還是拉脫維亞第一位越野車國家冠軍,真沒想到我們竟然有機會認識這樣的大人物,越來越覺得Couchsurfing真是個神奇的網站!


離開職業車手身分之後,Karlis開了家公司做起單車零組件的批發生意。原先他打算把我們安排住在他市中心的辦公室,但看看我們驚人的行李後,他還是決定帶我們到他家住。而今晚除了我們之外,還會有親朋好友到家裡來,所以我們也就跟著他到處去張羅聚會時需要的"酒"。

原本還以為想喝酒不就是到超市去買罐裝,但在Riga這裡卻有很特別的方式,市區裡有好幾間啤酒專賣店,而且也都各有特色。進到店裡可以看到一整排像水龍頭的東西,上頭標示了這種酒的品牌與口味,裝酒的瓶子最小的一罐六百毫升,最大的到三公升任君挑選,接著就像使用飲水機一樣把瓶子裝滿。

像這樣買酒像買水一樣,從哈薩克開始我們就有見聞過幾次,但這裡種類齊全的壯觀與專業,還是讓人嘆為觀止!


在拉脫維亞麵包一樣是他們的主食,但他們吃的麵包又以黑麥麵包為主。Karlis教我們把麵包切成三角形後再放到平底鍋煎,讓麵包兩面都過油煎,直到稍微焦黑後再取出,將蒜頭削成泥之後灑上去就完成了。

俄羅斯人喝伏特加的傳統是配上小黃瓜或乾魚,而這道蒜頭配上黑麵包,則是拉脫維亞人喝啤酒會配著吃的傳統食物。吃起來的味道中,除了蒜頭味也散發濃郁的黑麥味道,搭配拉脫維亞的啤酒真是絕配啊!


Karlis在家排行第二,他大哥愛好攀岩,也難怪家裡就自製了一個攀岩牆可以過過癮,他弟弟很愛玩重機,還曾經衝到西伯利亞去旅行,他爸媽則是熱愛爬山和旅行。

雖然各有各的喜好,但他們全家每一年冬天都固定會去義大利滑雪!看他們這麼熱愛運動,也難會誕生一個國家冠軍,真不愧是個超級運動"家"!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810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