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

甘肅並不乾?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長武 ─ 平涼 里程:118.2km

海拔一千多公尺的長武,霧氣重到前方的路幾乎都看不到,從露在手套外的半截手指馬上就能感覺到一股寒氣逼人,比昨天晚上感覺還要冷,真沒想到接近夏天了卻還有冬天的感覺,與想像中預設的溫度有不少落差。

從觀察路上的一些細微變化,尤其是路上隨時碰到的車輛,更可以告訴我們很多有用的資訊。離開西安進到高原地帶以來,除了重卡數量明顯變多,長程的大巴也開始出現在我們的前後。這些大巴都會有顯示著從哪裡出發往哪力去的招牌,不需要看地圖就能知道前面會到達哪些城市或縣城,也可以用來檢驗我們走的方位是否正確,非常實用!

大陸每個省份都會有一個代表字放在車牌上,可以讓人很明顯分辨這車是打哪來的。寫著"京"字的車每個省份都看得到,代表北京人跑遍了大江南北。在西安不但可以觀察到有鄰近省分來的車輛,還可以看到寫著'"青"字從青海來,由此得知西安不僅是交通上的重要樞紐,更有多元文化在此交會。隨著掛了"甘"字的車輛經過,路邊的居民也都無意間開使也都戴了白色小帽,顧著聊天都不知道不知道不覺之中已經進到甘肅省了!


一段緩上坡後接著是一個6.5%的大下坡,經驗告訴我們下坡雖然很過癮,但隨時都要有緊急剎車的準備,眼前好的路況隨時有轉變成凹凸不平的碎石路,或是恐怖的緩速坡阻擋在路中央。涇川這地方是個溫泉聖地,到處都有寫著溫泉字樣的招待所,給人泡溫泉對到處都有溫泉泡的台灣來說也不算稀奇,但在這裡竟然連車子都能享受溫水洗浴,真是比人享受啊!

順著國道走分叉成兩條道路,沒有特別的指標,但看過去兩條路似乎會再交會,於是就選了比較大條的走。邊騎還在想一條有收費,另一條沒收費,那大家不就直接繞過去不就可以省錢了...,結果過了收費站我們馬上就被交通警察給攔下較我們回頭,原來我們不小心走上高速!還好被攔下,不然真的走上高速想再回頭可就更難了。


涇川往平涼的地形很像台灣的花東縱谷,左右兩面都是山,風景相當優美,綠色一片的農田和草原,跟想像中的甘肅應該是黃沙一遍,草木稀疏的景象截然不同!路況還算不錯,幾乎都是平坦道路,人煙就稀少許多,除了外觀很新又整齊的小村莊之外,看不到任何商店或餐廳。翻出昨天有採購的餅乾和蛋糕,一路上邊騎車邊吃,解饞又能欣賞風景,這樣子騎車還蠻享受的,只是不知道體重會不會反而越騎越重?

將近一點才好不容易出現幾家餐館,點了一碗炒麵來吃,看看價目不算便宜,端上桌之後反而覺得評價了,因為份量實在大得驚人,光小碗應該就夠兩個人吃了,其實挺划算的!吃起來相當過癮又有嚼勁,不吃完感覺浪費,但吃完了肚子整個撐到不行,騎車騎得很痛苦。以後到了鄉下地方點吃的一定要先看過分量後再決定要點多大碗!


走過寬闊的田園,路過顛簸的小鎮。開始可以看到路上行人越來越多,公交車和出租車也開始出現了,代表大城市真的不遠了。在大陸只要有車子的地方就會有聽不完的喇叭聲,他們有個壞習慣,不管前方有沒有同向車輛,只要對向有車或是前方有巷子,喇叭聲就會從大老遠開始按,直到車子遠離了身音聽不見了才結束,好像怕大家不知道他的存在一樣,讓想文明的我也想脫口出不文明的話!不過話說回來雖然他們按喇叭很煩又沒節制,但還沒見過他們會罵粗話或表情不悅的狀況,這倒讓我驚訝的一個開車文化!


一處大叉路前我們看到一個很大的立碑寫著"中國優秀旅遊市"幾個大字,照字面上來說應該是個旅客很適合觀光的城市,對於這個陌生的城市也開始有了期待。平涼市市容還蠻新穎乾淨,來往車子不少,還有可以見到客運千里迢迢從北京直達到這裡,可見這城市算是中部內陸城市中很重要的一個了。

在大陸打手機無論是接聽或是撥打都需要收費,所以像Chiwen情話綿綿的狀況花費累積還蠻驚人的,研究之後發現,如果台灣用Skype撥打過來,在大陸接電話的我們可以不用付接聽費之外,Skype還有提供包月的固定費率無限暢打,讓我們可以更輕鬆的和台灣的家人通話,更加划算了。我們中國移動的門號如果金額不足需要到門市沖值,如果門號跨出當時申辦的省分還必須到大城市中的營業處才有辦法沖值,到了平涼找中國移動門市就變成最要緊的事。進了甘肅後,撥回台灣都變成空號,但台灣撥給我們還是一如往常,營業處詢問結果一問三不知,只能等工程師上班後才能幫我們檢查了。


明天Fleur要第三度到出入境管理局闖關,地理位置以及辦公時間都先完全摸透後,找了鄰近的一間賓館住下。跟老闆娘討論好價錢後,由於Fleur的外國籍要我們到附近派出所去登記,有了之前滎陽的經驗後,對於需要去派出所登記都蠻害怕的,但程序就是程序,所以還是乖乖配合再視狀況靈機應變。

結果聽到有法國籍人士,答案一樣是不行,必須要住規定的士外賓館,連不行的理由也一樣,"因為安全考量,因為衛生考量..."。雖然不意外但還是有種晴天霹靂的感覺,只好再次使出悲情牌了!告訴公安我們只是窮學生預算真的不多,所以如果沒辦法住便宜的賓館,請告訴我們哪裡可以搭帳篷?在派出所門口嗎?這招使出後果然又再度奏效了,公安大哥知道我們的處境後就打電話給所長詢問是否有折中方案來處理,最後跟在滎陽一樣請了負責管理外籍人士住宿問題的官員來處理,做了一些簡單的筆錄,確認我們的身分和何時從哪入境,如願讓我們繼續住在原本的招待所,住宿問題輕鬆搞定!


晚餐在招待所附近有非常多的選擇,可是大家拖到八點才出來,店家竟然關了一大半,連我們每天晚上必逛的超市也全都打烊了!沒想到大城市反而更準時下班。還好老闆娘推薦我們去的餐館還沒打烊,Chiwen昨天大魚大肉,今天在路上拉肚子後也開始粗茶淡飯,叫了碗白飯和幾盤青菜一樣可以吃得很幸福。

經過幾天沒上網後,終於可以在母親節這天跟家裡報平安。聽家人說著台北的狀況,近來去哪玩又吃了些甚麼,隨然還沒有很明顯想家的感覺,但能透過視頻看到好久沒見到的家人,每一秒都感覺格外的珍貴。從家人那得知甘肅南部出現極端的氣候現象,下起冰雹還有四十多萬人受困,難怪這幾天特別冷。還好我們走的都是偏北的路線,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而且聽當地人說接下來幾天會開始回溫到二十多度,相信接下來會逐漸撥雲見日的!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513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