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日

荒野大飆客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柳營 ─ 星星峽 里程:95km

于大姐昨天幫我們免費載送來回,已經教人非常感動了,才一大早開車經過時又帶來了兩大箱牛奶來,說是特別來為我們加油打氣!這時候想起單騎走拉薩的張兄說的"山東響馬",真是一點也不錯啊!

行李裡放著于大姊滿滿的祝福,還有為了挺進戈壁灘所準備的飲用水。車架上的兩個水壺、TOPEAK的水袋一只、新補上的礦泉水三罐,全部加起來差不多有五公升的水量。面對大戈壁可說是如臨大敵,希望在充分的準備下可以順利地通過這第一段大考驗。


柳園的收費站已經不是設在交流道口,而是設在高速上。接近時已經有大排長龍的車陣等待要通過,看來大戈壁上不會孤寂了,反而會十分熱鬧!

走上高速對我們來說已經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通往烏魯木齊最快的路也就只有這麼一條了,所以上高速也是理所當然的。如果不想走這條的話還有另外兩個選擇,其一是穿過大陸境內最大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其二是爬上西藏後走新藏線過去。一個是會熱死另一個會被冷死,不管怎麼選都還是乖乖地上高速感覺輕鬆許多。


這裡的高速一樣延續瓜州以來新鋪設好的路面,品質好道路平。沒走多遠路前方道路卻封鎖起來,所有車輛必須改道走逆向車道,車道變窄後我們變成要在車輛以及護欄間求生存,頓時變得非常危險。

原來這一段的高速是今年要通車的,但目前只完成了西東向的道路,而東西向的有多處還在施工所以封閉起來了。施工牌上公告是如此,但是實際上看到路都鋪好了,望向遠方的前程也是如此,既然這樣我們就可以好好享受專屬的高速單車道。


整條公路又長又直,就像沒有盡頭一樣直達天際,這樣開闊的視野實在讓人震撼。走了大半路程才終於碰上所謂還未完成的路段,有些是還沒鋪設完柏油路面,而有些還有橋梁還未銜接起來。但至少避開後可以再走上安全為開放的路段,就不用再大車身邊玩命了。

想不到走在剛鋪設的道路竟然也能破胎,大夥幫Chiwen修車一旁又開始圍起了一群人。奇怪了怎麼連到戈壁灘都可以碰到有人圍觀,實在是這路上太多工人在修路了,圍觀就當作茶餘飯後的休閒娛樂了!

今天狀況比起昨天的確好上許多了,但早上招待所的廁所實在嚇人,還不如找個荒地用最天然的方式解決更為自在。趁他們修在車時我選了個好位置,找了幾塊石頭疊起我的荒野馬桶,不但衛生、舒適,又沒有臭味和滿垃圾,享受與大自然接觸的美好!

蹲在天地之間,能吸收的都轉換成騎到這裡的能量,不能吸收的就讓它在此釋放,把昨天一肚子的不愉快一次了結!90%...70%..50%..30%..20%..15%..10%..8%...7%...,未完待續...老天是在考驗我嗎?只是說也奇怪,也不知道大沙漠中哪來的蒼蠅,竟然開始往我這裡聚集過來,此地不宜久留還是走為上策!


離開柳園後便一路的爬坡,儘管坡面不是很陡,但近90公里的緩坡加上整天的逆風以及側風,必須用上更多的體力才維持住13公里左右的時速。從柳園一直到哈密之間是一段240多公里的無人荒漠,從地圖上顯示在新疆省的交界處有設立收費站,而那就是我們今晚要到達的地方─星星峽。

差不多五點半左右,在前方幾座矮丘讓出眼前的視線後,我們終於到達了神祕的星星峽鎮。這裡比起衛星空拍看到的還來得熱鬧許多,有派出所、超市、餐館、修車廠還有賓館,幾乎應有盡有,但價錢也反映出明顯的戈壁行情,這裡的飲用水跟柳園一樣都是用火車拉來的,所以物價會高人一等也就變得理所當然了。

在這種連水都必須從外地送來的地方,想必住宿環境的衛生一定不會太好,所以既然如此倒不如在派出所附近搭帳棚實在。但公安大哥說到這裡晚上可能會有狼出沒,所以搭帳篷的安全會是個問題。知道我們是打從北京過來要到哈薩克去,公安大哥馬上到局裡拿了一打礦泉水和一包大餅來請我們吃,這一點點的幫助在物資匱乏的這裡都顯得格外可貴!


派出所之後我們轉戰收費站辦公室,最後來到了公路局的辦公室。公路局的標誌長得很像賓士汽車又向裕隆汽車的設計,領班大哥知道我們需要幫忙,開了他們的會議室作為我們的棲身之處,對我們來講簡直就像住進五星級飯店一樣讓人感動。


雖然稱作星星峽,但漆黑的夜空卻不見星空閃耀,只有穿梭不息的車燈化作地上的星茫。在戈壁灘中明顯可以感受到日夜溫差的變化,穿著外套坐在岩石上,看著地上的漂移的光芒,感受這大漠中的不凡夜晚。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601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