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重生的力量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Warszawa Day130 累計里程:11099.9km

昨晚大夥跟Pawel一聊就到凌晨,畢竟難得有瘋子遇上瘋子,大家有太多話題可以聊和回味。可惜短短一晚上的相處後,他今天又要離開了,把鑰匙也留下來給我們,真是幫了我們一個大忙,可以不用為了住宿問題傷腦筋了。


今天有廚房可以使用,拉脫維亞代表處同仁送我們的燕麥片終於派上用場,要來回味Karlis家學到的吃法,煮熟後放上一塊奶油,再淋上昨天Roman送的自製蜂蜜,另外再搭上Fleur做的法式土司,有回味、有人情味、還有好滋味,拼湊出多層次的早餐饗宴。



走過了這麼多國的各大城市,除了像Moscow這類經常被好萊塢拿來當作電影題材的國際大城市,Warszawa也是少數從小就很孰悉的地方,對她的認識也都是源自於那段悲慘的歷史...

希特勒的指令要把華沙從世界地圖上消失,造成全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地區被完全摧毀。從市中心少數殘存的建築可以看見,紅色磚瓦上布滿戰火摧殘後的焦黑,牆上掛著當年人們的舊照片,空氣中好像還迴盪著他們提醒世人戰火的無情與可怕!


二次大戰期間,波蘭曾經是全世界最多猶太人聚集的地區,尤其在Warszawa就有三分之一人口是猶太人,為此納粹還在市區中築起圍牆,建立了猶太人區來集中管理。在納粹對猶太人大屠殺的暴行之後,猶太人在波蘭被遭到大量滅絕。

靜靜坐在當時倖存下來的Nożyk Synagogue猶太教堂旁,聽著教堂中傳來信徒們的禱告聲,這裡的祥和比照幾條街外戰火在民房所留下的傷痕,這是我看見Warszawa重生的力量!


歐洲每一座大城市都保有過去的老城區,就像我們走過的RigaVilnius一樣,在Warszawa也有老城區。從城堡廣場的老城區入口,我們開始走進這座古老城市的過去。

波蘭與立陶宛在十六世紀曾經建立歐洲最強大的聯邦,當時波蘭的首都在Kraków,立陶宛的首都在Vilnius,Warszawa就位在兩個重要城市之間,因而成為聯邦的首都,也確立了Warszawa在波蘭的重要性。


走在老城區的街道就像走入描繪中世紀動畫或電影場景一般,讓人目不轉睛。老城區的市集廣場不再是叫賣的攤販,而是被擠滿遊客、旅人的露天餐廳和吧檯取代。廣場周圍的舍間各用不同的鮮豔色調展現出各自獨特的風格,繽紛卻不突兀,是個動與靜都非常熱鬧的地方!

不過雖然是老城區,但從這些房舍上都看不到歷史的歲月與痕跡,因為就算是最重要的皇家城堡在內的整個老城區也逃不過納粹的轟炸,現在看到的一切都是在二次大戰後從廢墟中重建恢復後的樣貌。雖然歷史的造化讓人感嘆,但卻看見一個民族讓人驚嘆的另一面!


離開熱鬧的老城區,沿著綠意盎然的河濱單車道走,在河的兩岸搭起了一座斜張橋,整個場景就像台北大直橋與大佳河濱公園一樣孰悉,更奇怪的是就連走進一座市中心中的自然保育區,竟然掛起了中國的大紅燈籠,難道這下我們又來到了北京天壇公園?

還在百思不得其解之時,路邊的公園地圖上幾個簡體中文字正好說明了一切,原來是一家中國的企業出資贊助了這座公園,雖然波蘭等東歐國家對台灣都還算友好,但中國也一樣很努力在拉近與這些國家的距離。


這座公園其實大有來頭,除了是全Warszawa占地最大的公園,過去她的身分還同時是一座皇家公園!有一座稱為"Łazienki Palace"的皇家宮殿就藏身在湖泊中的人工島上。

整個皇家宮殿在二戰期間被當作軍營來使用,因此成為Warszawa中少數沒有經歷嚴重砲火洗禮的區域。宮殿沒有太多誇張奢華的設計,但透過寧靜湖面襯托出她的典雅。想像過去王公貴族們在這裡的生活的樣子,體驗一下歐洲皇室的享受。


除了大面積的森林,以及一座座藏身在森林中的宮殿建築,這些美好都值得放慢腳步細細品味,但整個園區中還有更多特別嬌客更是讓人玩味!

其中看到幾位當地人會直接蹲在樹旁並伸出放著食物的手來,沒想到很快就會有一個個嬌小的身影沿著樹幹而下,來到遊客的手掌邊拿起食物開始啃了起來,就算你蹲著但手上卻沒東西,牠們也會很現實的掉頭閃人。

不只有活潑亂跳的可愛松鼠,在宮殿的長廊上也能看見正在閒逛的幾隻孔雀,運氣好還能看見牠對著你展現自己美麗的羽毛。從看見這些特別的動物與人們相處在一起,更別說每座廣場都會蜂擁聚集的鴿子,這些都是與大自然共生的生活典範,這就是歐洲最讓人著迷之處了!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825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