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殘酷舞台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Warszawa ─ Sochaczew 里程:40km

在離Warszawa之前,今天我們決定要去參觀一座稱作"Warsaw Uprising Museum"的博物館,這是一座探討華沙起義以及二戰Warszawa歷史的博物館。

這座博物館位在市中心一座整修過的電廠遺址裏頭,很幸運的碰上周末期間博物館可以免費參觀,但也因為如此更要提早在大批人潮出現之前來排隊,就算頂著毛毛細雨也澆不熄我們期待的心情!

在正式開館之前,所有遊客會先進入一個不算太大的空間,這個空間有很多外露的管線,剝落露出紅磚的牆面,室內略顯昏暗的燈光,整個環境像是集中營的幽暗牢籠。從未開啟的黑色大門中還不斷傳來重型機具的運轉聲響,心跳也不由自主地跟著這些聲響起伏,大家面對著大門就像是乘船破浪準備諾曼第搶灘的士兵一樣,整個氣氛精心的營造,讓人好像準備要上競技場一樣熱血沸騰起來。


終於到了這一刻,黑色大門開啟,室內的光線朝人們掃射過來,所有人就像搶灘一樣奮力向前。避開人潮我們直接繞到博物館後方開始看起,來到大廳中一個挑高的空間,一個龐大的身影馬上就盤踞在整個空間之上,感方把當時德軍轟炸機整架都放了進來,感覺更是讓人為之震撼!


館中除了這架龐然大物之外,還有當時德軍的BMW三輪機車、依然可以運作的戰報印刷廠、Warszawa巷弄中築起的碉堡等,除了這些之外就是數不清的各式槍砲彈藥的展示,每一件東西都有它自己的故事。

其中有一批產於加拿大的武器最讓我們感到興趣,介紹中提到原本這些是要供應當時還在打抗日戰爭的蔣中正,結果竟然來到了波蘭,被人發現埋藏在Warszawa市區地下,沒想到這批攸關歐洲戰場的武器,竟然和遠在亞洲的蔣中正都產生了關聯!如果這些補給如期來到中國,不知現在的歷史會不會又會改寫呢?


除了有相當完整的展示,館方還還原了當時人們的生活場景,甚至是波蘭反抗軍起義的下水道我們也能親身體驗,另外關於德軍罪刑的相關展示,則是安排在有如監獄般的地下室,到處都可以看到館方的巧思,果然是不虛此行啊!


花了一個早上逛完博物館,出來雨勢也差不多停了,把鑰匙放在Pawel的桌上,走在空蕩蕩的大馬路上,也到了該跟Warszawa告別的時刻了。

沿著向西前公路,很快眼前現代化層層疊疊的高樓,便化為安安靜靜的農莊,不小心經過知名音樂家蕭邦的故鄉,又來到與馬匹大眼瞪小眼的偏鄉。


來到一戶很熱鬧的人家前,試了幾次感覺屋主還是不太懂我們的意思,看他找來了隔壁鄰居來幫忙,結果原本試著幫忙翻譯的鄰居夫婦Pawel與Ewa,雖然兩夫婦也不太會說英文,但還是聽懂我們想表達的意思,竟然主動邀請我們直接到他們家中來借宿,緣分就是這麼神奇的發生了!

陰陰的天氣,感覺好像隨時都會再次落下雨來,趕在貞的下雨前把今晚的歸宿搭起來,女主人Ewa卻示意我們不用搭帳棚,只見她打開車庫把車子開出來,原來是怕我們在外面會著涼了,要我們直接就睡在車庫裡比較溫暖,能遇上這麼好的人家真是我們的福氣啊!


Ewa找來還在讀大學的兒子Piotr來充當翻譯,邊吃著與我們車輪一樣大的16吋比薩,邊聊著對她們有如天方夜譚般的冒險...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826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