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烏魯木齊Style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烏魯木齊

甚麼叫做浩劫重生,以前總覺得這字眼離現實生活太遙遠,在這裡就格外有這種感受!終於從大戈壁熬過來,今天不騎車,要把在大陸最後一天的休息日在烏魯木齊用掉,就在這好不容易到達的文明世界─烏魯木齊。

看看我出發前列的行程表,雖然有很多地方沒有到達,但也有很多地方卻意外到達了。算一算今天已經是出發以來的第47天,我們還是如預期的時間抵達烏魯木齊,接下來在大陸的日子也要開始進入個位數的倒數了。


拿著餐券到一樓的餐廳用餐,中西式餐點任君挑選,還有廚師專人為你服務。照理講像我們這樣騎單車壯遊的騎行者,應該像個苦行僧一樣漂泊,節約開支度日子。可是想不到我們竟然能在完全無負擔下,體驗對旅行者來說最奢侈的享受!

拖著懶洋洋的步伐經過大廳櫃台竟然碰到一位真正的掌"門"人,他是新疆通往哈薩克最大口岸霍爾果斯管理局的局長。雖然我們選擇走更北邊的口岸進哈薩克,但關於過邊境的疑惑正好可以請教,局長很熱心地回答我們,最後還附帶一問:『這裡是海關招待所,你們怎麼會在這裡?』,偷喵櫃台價目表最便宜的標準間竟然要價688塊人民幣,再看看我們的穿著,也難怪一看就是群不處之客...


原先規劃想去天山走一回,但有人告訴我們去天山車程很久,歐洲多得是類似風景而且不用花錢付門票,想去有名的二道橋大巴札看看哈薩克市集,但又有人說雖然是位在市區,但距離我們住的地方坐公交車也有好一段路,我們到哈薩克再去看更道地的也不遲。被這樣一說想去的興致都沒了,所以就轉戰市中心的紅山公園。

昨天進烏魯木齊就看到在一遍平坦中出現這個奇山怪石,原來這就是紅山公園。紅山公園不只是公園,裡頭還是個樂園。公園本身不收票,想要玩裏頭的設施就需要另外付費,除了一般像旋轉木馬一類常見的,順著山勢也衍伸出像雲霄飛車的刺激設施。


在紅山的頂有座寶塔,小小的走道擠了一堆遊客和攤商。換個位置站在紅山的觀景台,從這裡可以眺望整個烏魯木齊最繁華的城市天際線,這裡綠的不像只距離大戈壁百浬之地,這裡的繁榮更不像腦中想像的神祕之都。

紅山公園這裡附近有些特別的攤商,比起公園內的風景還叫人感興趣。像有位大叔就拿著板凳坐在路邊,手上拿著一疊紙一直在寫字,地上放了個牌子"今日特價全套一元",原來他在賣藝術簽名。瞧他手上準備抄寫的名單看得出來生意應該挺好的,想不到這樣都可以做起生意,實在太牛了!


另外一攤是一台推車,一大塊和拖車一樣大的糕點就直接放在推車上。這塊超大糕點其實看起來很像是放大版的貢糖或花生糖,很特別是有許多花樣來點綴在糕點周圍,讓整個色澤十分繽紛吸睛。

這東西的名稱叫做切糕,又有別名稱作瑪仁糖,是新疆維族人的傳統食物之一。有客人需要時老闆會直接從中切下一塊一塊來賣,所以名稱就由此而來。不過這東西的價錢卻高得嚇人,還是遠觀就好了。

紅山公園旁還有另一個很大的人民公園,會稱作"人民"的在大陸絕對都是很重要的地方,從進個公園旁都會立個牌子"開包檢查",就不難看出來了。


公園裡有紀念紀曉嵐的嵐園,不過特別的並不是這園有多美,在這園內只要有石桌椅的地方就全部被占滿了。這些人並不是受到紀曉嵐的薰陶在吟詩作對,而是四人為一組打起撲克牌遊戲,場面非常熱絡。

走出嵐園一樣如此,有大媽在沒有樹陰的地方撐起傘在打牌,還有找不到石桌椅可以打牌的,不知道去哪裡生來木桌,放在人行道旁的椅子一樣可以玩得不亦樂乎,在公園的各個角落也都圍起了像這樣的小圈圈,形成在烏魯木齊很特別的一個景象。


不喜歡打牌的,有很多人會聚集在湖邊的涼亭下玩音樂。有人拉著二胡,有人演奏琵琶或古箏,有人演奏當然也有人唱戲,一個小型的中式演唱會就開始進行起來,別來無事在這座著聽上幾曲也別有情趣。

漢族的靜態娛樂,相較之下維族的就動態許多。成群的維族人會聽著撥放出的音樂起舞,看起來動作簡單反覆沒有太多變化,看她們卻非常樂在其中。不過怪的事甚麼地方都能拍照,只有相機想對著維族的舞者拍時,就會有一名大叔上前來阻止拍攝。實在搞不懂其背後的用意,但倒是可以觀察出漢族與維族很明顯不一樣的地方了!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611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