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歐亞新航線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烏魯木齊 ─ 二六工 里程:44.8km

很難想像離開大陸後,在語言不通的情況下要怎麼過日子,更別說像這樣貴賓級的待遇,絕對是可遇不可求的了。所以無論如何都要好好享受這一頓美好的早餐,接下來的西方之路就要全靠我們自己了!

不急著離開烏魯木齊,把行李收拾好寄放在旅館,坐上公交車要去一個校長推薦我們一定要去的地方,那就是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博物館。


大陸行程都已經到達尾聲了,到了今天我們才知道,在每一個省的省會都會有一個地方性的博物館,在這些地方都會有當地歷史演進、文化、文物、地理環境的展示與介紹。更可貴是在大陸無論參觀甚麼地方幾乎都要昂貴的門票,但去博物館參觀卻都是免費開放,天底下有這麼好康的事我們竟然都錯過了,實在可惜阿!


館裡介紹文物,也介紹很多我們到不了的古代遺址,無不展現新疆的神秘以及多元性。其中最讓我有興趣的是關於少數民族的展示,很多是大陸境內原本就有的種族,但在新疆這裡還有很多是從國外移入的種族,像俄羅斯族、烏孜別克族、塔吉克族、塔塔爾族,以及我最想要了解的哈薩克族。

在這一路以來的體驗,搭配上博物館裡的介紹與陳列就更加有感覺了。正好從館內的展示,可以對於哈薩克人的文化、生活習慣、穿著、居住環境、飲食等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畢竟在陌生的環境中,如果有更充分的了解與準備,相信也可以降低隔閡以及不必要的問題。

遊蕩在館內耳邊竟然傳來熟悉的聲音,一群從台灣來的旅遊團正在用台語在交談,對於離鄉背井近兩個月的我來說,能碰上台灣人可是一件很稀奇的事!但對於離開台灣不久的他們來說,感受也就沒有我們這般強烈,我想這也是觀光與旅行最不一樣的感受了。


真的要離開了!不想走在車多的地方,離開市區後就一直沿著快速道路邊走。比起快速道路這裡車子的確少了許多,但路況也就跟著壞了許多,就連交通指示牌都讓人看得眼花撩亂,竟然在五線道中間又安排了一條逆向車道,中間道路甚至沒有任何安全措施分隔,不小心逆向行駛了都不知道...

古絲綢之路過了烏魯木齊後會向西到哈薩克的大城阿拉木圖,之後在轉進中亞各國到西方,而多數先行者也都是走這樣的路線。基於安全性以及簽證問題,中亞過於複雜就不列入考量,若西行到阿拉木圖再往北時間會跟著拉長許多,擔心在瑞士的行程會受到嚴苛到氣候的影響,所以離開烏魯木齊後我們將離開絲路往西北前進,用最短的路徑橫跨哈薩克來爭取在歐洲的時間,我們要開始走出一條自己的路!


經過一個叫做昌吉的城市,既平涼之後第二個擁有"中國優秀旅遊城市"頭銜的地方。只是路過實在沒有太多的感覺,倒是這裡的餐館招牌各個都在比大,好像深怕沒人注意一樣。上前靠近其中一間店,其他家也會上前為自己的店家拉客,感覺特別競爭。



另外這裡的道路長又寬廣,中間有用圍欄隔開,走在最外側車道非常安全。但對行人來說要過去很危險,所以設計了天橋可以行走。除此之外沿路還剛完工了好幾處的地下人行道,每個都用得都像台北捷運站一樣漂亮,但瞭望四周卻只有田地沒有住家,難道在大陸也有要銷戶預算的蚊子館工程嗎?


今晚就在一個很有伊斯蘭風味的小鎮過夜,這地方不大名稱也很特別,叫作二六工。晃來晃去這裡沒有公路局更沒有教堂,只剩下一間幼兒園可以嘗試。院長同意讓我們睡在孩子們的休息房裡過夜,但後來可能顧慮到同樣在學校過夜的女老師安全,改讓我們住在門口旁的警衛室裡。

不過無論怎麼樣,只要有地方可以遮風避雨我們就很滿足了。就像天空突然出現了一道彩虹一樣,最難熬的都過去了,雨後總是有天晴!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612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