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一路向西走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Moscow ─ Anino 里程:118km

不知不覺在Moscow就過了三個夜晚,才開始要適應這裡的生活,我們又準備要離開了。許大姊今天還特別早起做了一鍋好喝的湯要為我們送行,熱熱的湯喝下肚,全身也都跟著溫暖起來了。


許大姊和老公在我們到哈薩克時才調來Moscow,也許在台灣我們一輩子都不會認識,但命運的安排讓我們在異鄉認識,還成為我們旅途中重要的貴人!

出發前想到,從家人寄來的包裹裡放了好幾包的慈濟香積飯,聽許大姊說在這裡要找到台灣的東西很不容易,那這台灣來的味道正好可以當作最棒的禮物!

把握還有網路的機會上網看了一下是否有遺漏的訊息,從離開中國後就沒再看QQ了,沒想到打開來竟然有好幾通留言。有嘉峪關趙大姊以及額敏縣黃老師的關心,山丹縣普老師寄來的大合照,還有武洋在我們抵達Moscow後也平安登上拉薩了!

雖然已經離開中國將近兩個月了,但交織出的故事就像昨天一樣清晰,很高興這些朋友依然記得、依然惦記著我們,有大家的祝福我們就更不孤單,繼續前進!

從Moscow開始我們旅程又來到一次重要的轉捩點,原先計畫的路線為了要縮短進入歐洲的路程,所以選擇M1公路進白俄羅斯後再轉進波蘭,問題是白俄羅斯跟台灣沒有邦交也沒有辦事處,除非在白俄羅斯駐Moscow大使館先辦好簽證。

但也有聽說就算拿到簽證也不一定進得去,因為白俄羅斯的口岸很不穩定時常說關就關,如此不確定因素會增加我們旅行上的風險。所以最終我們選擇了備案路線,走M9公路往西進拉脫維亞、立陶宛,最後再轉進波蘭繞過白俄羅斯,雖然里程上會被拉長許多,但從拉脫維亞開始就正式進入歐盟深根區,對於深根區有免簽資格的我們來說,所有問題也就都能迎刃而解了!


跟著路上指示很自然的走上M9公路,才走沒幾公里我們又開始迷失在交錯的Moscow道路上。如果是開著汽車照著路牌走肯定沒有任何問題,可是問題在於我們是單車,只有靠著最外側路肩走但,但偏偏這裡的路況十分複雜,當一條道路必須分成多道行駛時,M9的入口又偏偏設在最內側的快車道,必須跨過四、五線道才有辦法走到對的路上。

在繁忙的公路上這樣走,真可說是險象環生,就算走到M9公路後,整個路況根本就像是高速公路一樣,但也都沒有任何警示或禁止單車的路標!整個過程就跟電影中的飛車追逐戲一樣驚險上演,但戲中是假的可以重來,而我們是沒有替身的玩命上陣...

沒想離開Moscow比要進入還更不容易而且危險,道路複雜到還害我們走錯路,而這裡的道路對向車道之間也完全被隔絕,幾乎沒有紅綠燈之外,連發現走錯想迴轉也跟著困難重重。最後觀察才知道,原來想迴轉就必須把握高架橋出現時從橋下繞過,才終於找到規則逃離可怕的市中心...


俄羅斯雖然不像哈薩克那樣空曠杳無人煙,但是我們走過的地方也大多數是小村莊,想要找到賣樹苗的商店可真是難上加難,只有在進出大城市的時候才有機會。

所以把握難得機會,我們一次買三株Moscow當地培育的樹種,才開始重新適應騎車的感覺,馬上背後又多了三個小傢伙加入,看來我得趕快進入狀況了。


離開Moscow後的風光,很快就從都市叢林變回了原始森林,雖然天空依然明亮,但時間已經敲敲又來到七點鐘的時刻。來到想停留的小村莊,我們又得繼續找回在偏鄉農村裡的求生本能了。

碰到了一位只穿著內衣的年輕辣媽以及她的小女兒,女主人告訴我們她老公在Moscow工作,要等他回家後才能決定我們能否搭帳棚在院子裡。在這之前要我們先來庭院裡休息,還拿了熱茶、巧克力、蛋糕、小黃瓜、番茄和香蕉來招待我們。


我們拿出照片來跟他們分享旅程,女主人也拿了他的單眼來秀女兒的照片與我們分享。原本以為照這樣看來會很順利,結果男主人回來後希望也跟著落空,一切又要重新開始...


觀察了其他幾戶人家,不是看起來怪怪的就是沒人在家,最後只有把希望放在最後一戶圍籬看起來很新的人家。第一次主動敲門,而出來了一位中年男子,他的名子叫做"Lebedev"。

Lebedev同意讓我們把單車放到他家裡保管,但是搭帳棚部分他帶我們來到在對面樹林中屬於他的空地,這地方很隱密離住家也近,而且剛好他才除過草,所以更適合我們搭帳棚過夜。

要了幾桶水今天要在野外露天洗澡,Fleur教我們可以使用TOPEAK的水袋掛在高處,就成了一套簡單的淋浴設備。但對我來講這方法雖然不錯但水太小,我的方法是拿出一個大的塑膠袋套在安全帽上,成為一個可以成水的容器,如果水資源匱乏時可以重複使用,還可以當成勺子來舀水,用對工具就可以事半功倍了!


拿水桶回去還,Lebedev也邀請我們到屋子裡來喝茶,這次看到他已經穿好上衣換上一件迷彩長褲,在看看家中掛了一個上頭寫著"Moscow"字樣的勳章,以及一枚有一顆星的臂章,Lebedev告訴我們他是已經退休的警察局長,也難怪當他地一次看到我們時的眼神有點殺氣又格外謹慎。


看看他家裡的空地全都是菜園子,實在很難想像曾經是鐵漢豪傑的人,竟然遠離市區百里來到小村裡種菜,過著有如神隱般的日子。但正因為如此,在我們聊到想推廣種樹的理念時,他也很高興得一口答應會好好照顧這棵樹苗,很高興讓我們與這一塊土地也產生了關聯!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803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