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

來去鄉下住一晚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Trakai ─ Meškėnai 里程:105km

看Hendrikas和Birute忙進忙出,而且一大早就換上正式服裝,看起來像是要準備出門的樣子。用完餐後兩夫婦邀請我們到客廳,桌上擺了兩袋蔬果,還有各式各樣關於Trakai的紀念品,原來他們已經準備好這些要送給我們,而換好的一身服裝就是為了要跟我們合照!


昨天幫我們翻譯的Danute與她媽媽除了也來為我們送行之外,另外還帶了一罐自己做的果醬要送我們,加上Birute剛剛也送了一罐她自己做的,還沒出發我車上就又多了兩大罐果醬,雖然多了不少"甜蜜"負擔,但這片刻也將會永遠溫暖在我心頭。

還記得四個多月前出發的時候,我們跟一般的旅行者其實沒太大的不同,每天往目標前進,有景點就去看,餓了就吃飯,累了就休息,天黑了就去找旅館。其實這樣沒有甚麼不好,但對於一直在前進的我們來說,希望能找到願意參與活動並照顧樹苗的人就變得困難重重了。


騎車的時候沒有太多時間,但反觀住宿的時候卻相當空閒,因此我們開始試著減少去旅館的次數,改成去找教堂以及學校,開始有機會更深入當地與更多人交流理念,與他們共同在有人照顧的環境種下更多的樹苗,也開始讓整個旅行與活動都更加進入軌道。

離開中國之後教堂不接納異教徒,學校開始放暑假沒人,我們開始透過找住宿的機會來與當地人互動。在哈薩克由於當地人的超級熱情,住宿不太需要找就直接被拉回家作客,到俄羅斯開始恢復正常,所以改變方式為碰到人就打招呼來增加互動機會。

進入歐洲之後方式又得在改變了,不像哈薩克和俄羅斯很容易在屋外碰到人,因為大多數都只在屋子裡,所以我們得變得更加主動出擊,直接用按門鈴來找尋可能的機會。原本就只是想多做點有意義的事,不光是完成自己的夢想,結果因為做了這件事反而深深地影響著我們的旅行,開始變得很不一樣,更加豐富有趣,這才是我要的旅行!


在還沒有真正敲過門之前,心中一定有很多預設好的立場懷疑是否可行,但很多事情沒做都不知道,所以實際上嘗試之後才知道其實並不困難。其實就跟在台灣很像,如果你到了大城市人們相對冷漠,但如果你來到中南部原住民村落,人們一定相對熱請許多,哈薩克、俄羅斯如此,歐洲其實也一樣如此,所以就讓我們"來去鄉下住一晚"!


來到一戶鄰居只有田地的屋子前,我們決定上前去嘗試看看。屋子主人是一對老夫婦Yozas與Albina,看到我們的出現,Albina奶奶馬上比出不要離開的動作就跑到屋子後方,等她再一次出現時手上拎了一大袋蘋果要送給我們,但聽到我們的來意是希望能在他們家住一晚,她臉馬上就沉下來了...

同樣將心比心,如果有天有幾個外國來的陌生人,突然來到我家希望能借宿一晚,相信當下的反應也跟她差不了太多。


老夫婦不會講英文,所以我們用紙筆筆畫來告訴他們,我們每個人都有帶帳棚,希望能在你們家中的庭院紮營借宿一晚。通常如果只說到這就會馬上被人質疑,這裡是鄉下地方到處都能搭帳棚,又何必要來到我家裡面來搭呢?

從旅行中一直磨練出來的經驗告訴我們,必須要"講道理"才有辦法說服人。所以我們會告訴他們到哪裡搭帳棚都可以,但是隔天早上我們的單車可能會被偷走,對旅行者來說沒了單車一切都結束了,所以人跟單車如果都能來到你們家中庭院裡,這樣人跟車都會很安全,我們的旅行就能夠繼續前進。

對於家家戶戶都有庭院的歐洲人來說,庭院只不過是圍籬內的空間罷了,只要把屋子門關起來,其實我們還是在室外並沒有影響。所以在了解我們有這樣的考量之後,兩夫婦也就願意讓我們住下。


但如果就只有這樣,他們回到屋裡過他們的生活,這樣雙方就沒有交流的機會,所以在確定可以住下之後我們會主動邀約老夫婦,等我們搭好帳篷之後希望能跟他們聊聊天,分享旅程中各國的故事給他們聽。

就像我們在俄羅斯Lizia奶奶那天學到的經驗一樣,有交流他們才會更認識我們,也才放下心防讓我們到家中洗澡,最後當我們說完活動理念送上樹苗作為感謝的禮物,離開前Albina問我們明天早上幾點起床,因為她要幫我們準備好吃的早餐!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是這麼奇妙,這一周在立陶宛的旅行更是驗證了這一點,也讓我們對於接下來將進入歐洲核心國家更加信心十足了!

立陶宛的行程將在明天到達尾聲,一個全新國家的冒險也即將開始,製作一個關於拉脫維亞的精采預告片讓大家先睹為快!

波蘭預告片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820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