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大盤雞之鄉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二六工 ─ 柳毛灣 里程:127km

AM 7:00,幼兒班老師帶著倦容來幫我們開門,看她把上鎖的側門打開讓我們出去。結果搞了老半天,大門竟然一個晚上都沒上鎖,還好我們都睡在東西旁邊,不然車子被偷走可是不需要費半點功夫的。

早上在鎮上的早餐店吃早餐,羊肉包子一個只要0.6塊人民幣,實在感動的物價。更棒是這裡的奶茶可以不加鹽,跟老闆要了一大包糖來加,就成了在新疆喝到的第一碗甜奶茶,真是說不完的感動和滿足。

到了重要的分水嶺,我們一路從西安到烏魯木齊走的都是北絲路的路線,過了昌吉之後我們就要走S201省道往克拉瑪依到塔城再出大陸。S201省道是通往克拉瑪依的唯一公路,所以就算是省級公路,路況也有高速的水準,車速還可以直上110公里。


昨天因為走快速道路錯過好幾次可以去苗圃園的機會,而今天在S201省道路邊正好有機會可以直與苗圃園接洽。老闆娘很熱情的戴我們參觀她的苗圃園,整個苗圃占地有千畝之大,還雇了上百人來幫忙照顧,實在驚人!苗圃園不只種樹和花草,還有種植葡萄、水蜜桃、油桃等水果,老闆娘很得意地摘了幾顆水蜜桃讓我們品嚐,雖然還沒有到適合收成的時候,但吃起來已經很甜了,也難怪高官、企業等爭先訂購。

原本老闆娘說要用成本價給我們,帶我們晃了一圈之後直接送給我們一大捆水蠟木,讓我們一路種到塔城都不用再傷腦筋補給問題了。但附帶給了我們一疊名片要我們順便發,老闆娘不但熱情也很有生意頭腦,這忙我們當然是幫定了!


到了烏魯木齊後天山已經從我們的北邊轉變到南邊了,山頂一樣冰雪覆蓋,太陽還是一樣高高掛著。多了草地覆蓋平原大地,而逆風擋路也變成了徐風吹過,渾身都跟著涼快起來。舒服的環境下騎車腳步不知不覺會越轉越快,正好把昨天少騎的里程補一些回來。

路牌上顯示,過柳毛彎之後就剩下一些稱為"團場"的地名,再來就是百里外的克拉瑪依了。對於團場的認識實在太有限,不知道是不是一般的城鎮,所以保險起見今天就在此過夜。多出來的時間剛好可以去找學校來一起辦個種樹活動,於是就來到柳毛灣中學。


王校長和陸老師安排了畢業班的學生來參加我們的活動,頓時安靜的校園整個都活潑起來了。王校長要學生們把樹種好並傳承給學弟妹們來照顧,等過個十年再回學校來看混特別有意義!

看校方如此重視,來參與來指導的老師幾乎快比學生還多,也難怪學校穿堂上掛了一塊"綠色學校"的牌子,看來我們真的來對地方了!除了我們自己會拍照錄影之外,人群中也出現了另一台更專業的攝影機在錄影,原來副鎮長帶著政府官員來學校記錄我們活動,搞不清楚狀況還把人家搞成老師,真是失敬失敬...

晚餐王校長帶我們到鎮上最棒的餐館吃飯,並介紹副鎮長以及幾位年輕的體育老師給我們認識。看副鎮長的五官以及膚色怎麼看都有點歐洲人的感覺,聽校長一介紹才知道原來是哈薩克族,可惜哈薩克語還不會半句,沒辦法秀個兩手來瞧瞧。


很快的菜都來了,餐桌上可是有夠豐盛!幾乎新疆特色全部上桌,而且全都是加大份量,王校長說要我們多吃點,明天才有體力走更遠的路,被這般盛情款待,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邊吃王校長邊說起擺在我們面前的大盤雞。會叫作大盤雞當然首先盤子要大,裡頭除了雞肉之外主要放了花椒、辣椒、馬鈴薯,攪和在一起炒。關於大盤雞又屬沙灣縣的最為道地,因為這裡就是這道菜的發源,前陣子還在這拍了關於大盤雞的電視劇。味道足所以非常下飯,可是盤子雖大但肉卻少得可以,幾乎怎麼夾都只有酌料,雞不知道都跑哪去了!


餐桌上大家吃飯聊天正起勁,門外竟然來了三名公安說要來找我們!椅子都還沒坐熱結果公安竟然找上門,原來他們接到通知要親自來幫我們做登陸,不用我們再跑一趟去派出所報到,這才鬆一口氣。

兩位年輕的體育老師也是從外地來這裡的,宿舍也在校園裡,也陪同我們一起回學校。都已經八九點了學校依然有很多學生還在學校裡溜搭,原來除了有外地老師之外也有外地來的學生也一樣住在學校裡。這一晚我們跟小朋友們一起站在洗手台刷牙,一起排排站上廁所,一起體驗他們的校園生活。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613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