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夜襲阿斯塔納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Novomarkovka ─ Astana 里程:125km

AM 3:30,昨晚八點大家就全部躺平了,第一次天還正亮的時候睡,感覺很奇怪但也沒辦法,要養足精神就是為了這一刻。鬧鐘響起,大家都像被電到一樣沒有任何躊躇,馬上起身收拾行囊,要出發了!

昏暗燈光下走過狹小的走廊,腳下木板聲吱吱作響迴盪在寧靜的夜晚。外頭天還暗著,沉默的大地更顯得氣溫特別寒冷。打開TOPEAK的前後燈,輪胎打氣灌飽,所有行囊固定妥當。有人說黎明前的夜是最黑的,而他們就是那黑暗騎士,要用勇氣來突破夜的限制。


AM 4:00,走上馬路幾乎伸手不見五指,向西行的天空更是看不見一絲光線,除了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還不夠,隨時要留意路面的殘缺,視線不清楚之下未知也就讓人更加恐懼。

隨著天逐漸亮起,要小心的因素又多出前後冒出的來車,過去都是偶爾才碰上幾輛車,所以沒有太明顯的感覺,靠近首都後車流明顯也多了,每一輛車就像沒有時速限制一樣,不顧一切向前衝,對於只有肉包鐵的他們更是險象環生。


一直面向西方前進,太陽則從他們的身後緩緩升起。天空從黑色變成藍色,又從藍色變成橘色,陽光突破厚重的雲層打散了圍繞大地的漆黑,此時的天地緊接著上演一場精彩的色彩饗宴,互相渲染、互相調和,配上雲霧繚繞的湖泊、遠山,原來晨騎才能有如此眼福,辛苦起床也值得了!

很幸運的,早晨出擊不再有強風阻擾,一切比預期還順利的來到這個大城市。Astana在哈薩克文的意思就是"首都",是哈薩克的第二大城,而第一大城則是南方位於古絲路上的重要城市Almaty。二十多年前這裡其實還只是一個大草原上的小村莊,但至從哈薩克從前蘇聯獨立之後,希望建都在國家比較中心的位置,因此才將首都從當時的Almaty遷至現在的Astana,也因此才得名。

走在這個城市的街上,實在很難想像它的過去。經過了幾個哈薩克大城市,雖然可以感受到城市的繁榮與文明,但整個市容會給人年久失修的老舊感覺。來到Astana之後會覺得這裡就是明顯很不一樣,城市新穎到處高樓並起,人潮以及車潮湧現,感覺比過去這12天看到累計的都還要多出許多多,真是讓人目不暇給!


AM 9:30,先不急著看風景,因為還有更急迫的事得趕快處理。跟著昨天員警留下的地圖,來到位於市中心的出入境管理局。在這個可以用英文溝通的地方,事情辦起來都變得容易許多。

輪到JEJ辦理時員警問到何時離開哈薩克,照形成算最少還需要11天的時間才到得了俄羅斯口岸,但根據哈薩克的規定一次就只發給10天,變成必須要再辦理一次手續才出得了國。與員警溝通後,她直接發給他們14天的期限,有了這張有如得到"免死金牌",讓他們在哈薩克終於可以無後顧之憂了!

一切東西都完成了,終於可以鬆懈下來喘口氣了。哈薩克沒有排任何休息時間,今天還有大半天的空閒時間可以用,正好可以用來遊覽這個神奇大城市。


來到城市的南方,對於這個看得出在求進步的城市更是驚訝連連。不像商業區那樣盡是些摩登現代高樓,這裡根本就是小人國的真實版,有歐美洋房、南洋草屋、伊斯蘭圓頂建築、屋頂有許多高塔的俄式高樓,甚至是像伊斯坦堡的清真寺、像杜拜亞特蘭提斯的酒店、頭頂著北京天壇的高樓,感覺全世界都被搬到了這個城市之中,也可以感受到Astana想作為東西方樞紐的企圖心!


除了在街上看得目瞪口呆之外,對於還有甚麼地方可以參觀其實也敢不太清楚。不過有棟建築每次拿出紙鈔時都會出現,不知道怎麼描述去問路人,乾脆拿著紙鈔來問要怎麼前去才終於找到了。

這棟建築是紀念遷都所興建的"Bayterek"紀念塔,就位於哈薩克總統府正前方的大廣場中間。塔的上方有觀景台可以眺望城市景觀,但對他們來說比較感興趣的是這裡竟然有無線網路可以使用!已經與家裡斷訊了兩個多禮拜,雖然時間不對還是通不上話,但至少可以看見家人的留言,感覺還是格外激動。

在Semey認識的朋友Duren,他把住在首都的朋友介紹給他們,兩個都還在念大學的小女生出現了,帶他們晃了市區,可惜對於生活在這裡的她們來說不清楚哪裡可以找得到便宜的住所,所以後來他們還是靠自己上路尋找。


在路上有問過路人,也式過幾位車友,但很明顯城市與鄉村有明顯落差。最後碰到熱心的車友Armat,他幾乎帶大家繞遍了整個城市,找了學校、又去找了單車店,住宿暫時沒辦法解決,但至少先解決單車上的問題。

來到在哈薩克的第一間車店,沒有熟人帶還真不知道在這住宅區竟然藏著單車店。老闆快速幫忙檢查後把問題也解決了,接著跟他們收兩台車2000塊堅戈的維修費用,在大陸被寵壞的他們修車沒花到一次錢,早就忘了現實世界中這本來就應該的付出,對這突如其來的要求有點不知所措,尤其是Fleur。

其實換算成台幣一台車的維護費用也就200塊錢,跟台灣收費差不多更何況這裡是個物價高的首都。也許Fleur一時對於錢的轉換還來不及反應,竟然對這個這個費用有意見而開始僵持住了,Armat看這狀況竟然掏出錢想幫付,JEJ趕緊先自掏腰包把錢先付了,才暫時避免更多的尷尬。


現在當務之急就變成今晚住宿的問題了,突然想起曾在政府單位的網站上看過一段話"中華民國在哈薩克並未設立政府單位,台胞若在哈薩克碰上緊急事情可以透過中國大使館...",不如就去找同文同種的大陸人諮詢是否有更棒的選擇。

中國大使館就位於市中心的大馬路上,遠遠就看到一棟佔地頗大的建築以及雖風飄逸的五星旗紅色。好久沒聽到人說中文,心中真是說不出的感動,中國使館的官員聽完後告訴我們:『有位哈薩克族的華僑在這裡開旅館,很多同胞來此都是到那裏去居住,使館可以幫忙打通電話通知老闆,至於可以拿到多便宜價格就靠你們自己談了...』,至少老闆是華僑,可以碰碰點運氣!


道別一直陪伴的Armat,跟著大使館畫的地圖來到市中心外的住宅區。老闆戴著墨鏡,身邊跟著幾個頗有江湖味的大哥出現在我們面前,通常像這樣的畫面如果是出現在電影裡的話,下一幕就是雙方各自打開裝滿現金的手提箱準備談判。老闆開口就用他帶有哈薩克口音的中文說道:『剛剛大使館有打過電話來關切了,今晚就免費招待你們。』,老闆說完拍拍他們的肩膀接著就離去了。

一切竟然奇蹟似的都迎刃而解了,這已經是他們在哈薩克第三次可以在大城市享受免費待遇,這除了太幸運之外更讓人難以置信!


旅館餐廳賣了各式中國料理,尤其是新疆的味道,實在太久沒吃中國料理了,既然住宿都省了那餐錢就不必省了,點份蓋澆飯大快朵頤一番,實在過癮極了!

原本應該是喜劇收場的一天,因為剛剛單車店付錢問題竟然起了爭執上演了動作片。雖然就連恩愛夫妻或是再怎麼要好的朋友都難免會產生口腳,更何況只認是沒多久就一起旅行的夥伴,三個月下來幾乎一周一小吵,一個月一大吵,原本還以為離開中國後已經和緩許多,結果又爆發如此衝突,最後不但搞得大家氣氛很不愉快,甚至還驚動旅館,後頭的路途還很長,實在為他們接下來的旅行感到擔憂了...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630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