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8日

碰觸不了的暢快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Karacha-Elga ─ Zyaylevo 里程:89.8km

臨走之前,Bula到家中的菜園子裡摘了六條的小黃瓜要我們帶著路上吃。從哈薩克開始,一般的人家中都會種植小黃瓜,而且品種感覺跟台灣的也很不一樣,在台灣都是又細又長,但這裡的都是又短又肥。對於餐桌上很少見到蔬菜的國度,這就是最棒的禮物了!

坐在大馬路邊的餐廳前吃早餐,這畫面很像哈薩克進Kostanay那一天早上,那一天的結果是我們碰上一位熱情司機邀我們共進早餐。但一樣的方式,不一樣地方,結果也就全然不同了!還是乖乖肯自己的小黃瓜配麵包。


從昨天開始,路上陸續出現了很多新夥伴,它們像蹺蹺板一樣不斷擺動,並藉以抽取蘊藏在地底的豐富黑金,它們就是一座座的抽油平台。俄羅斯不但是全世界面積最大國,同時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以及天然氣的輸出國。

天然資源非常豐富,對於甚麼資源都得仰賴進口的台灣來說,可真是羨慕羨慕極了。不過話說回來,既然是產油大國那汽油的價格應該會相對低廉許多,但實際觀察加油站的油價卻和台灣相距不了多少,只稍微便宜了一些,這樣的結果倒是挺讓人納悶了!


除了有抽油平台之外,最吸睛的還有在廣大草原上作業的機具。靠近俄羅斯以來就可以常看見有一綑綑的牧草被捲起來放在草地上,形成一幅很稀奇的景象。不過每捆都比轎車還大的牧草到底要用甚麼工具來搬運,今天終於有了答案!

原來不是挖土機也不是推高機,是一輛擁有巨型夾子的機具來執行。看機具像夾娃娃機的手臂一樣,走到牧草前一綑一綑夾起在放上卡車。每放上一個卡車都會劇烈搖晃一下,可見這些牧草也挺扎實。一輛卡車會疊上三層到不能再放為止,而我跟Chiwen兩個就像土包子一樣看著反覆動作直到它裝滿為止。


既昨天氣溫逼近四十度,今天早上還是持續這股熱力,對已經通過大戈壁考驗的我一樣覺得炎熱。中午找了個小村莊在樹陰下睡個午覺,終於吹起了涼風來降溫。但這風的背後其實是夾帶著即將下雨的訊息,直到雨滴把我喚醒才驚覺該備戰了!

行李有TOPEAK的防水系列不用太擔心,不過身子就需要穿起雨衣換掉鞋子來應對。果然不出所料這雨馬上下得又大又急,如果偷懶不換上雨具現在可就成了落湯雞了!不過這雨就像調皮的小孩一樣琢磨不定,大哭一場後一切又很快歸於平靜。

大雨雖然來得快去得也快,但這氣候像在戲弄我們一樣,走了大雨卻開始吹起風來,而且越吹越強。這是摔車後三天以來面臨最大的考驗,這狂風一直亂吹讓原本就已經握不好的手,又更加疼痛。接著還有重卡逼車又夾帶超強旋風吹襲而來,為了穩住單車也只有忍住疼痛抓好握把和剎,免得再次上演幾天前的摔車慘況...


暫時避開強風來到一個熱鬧的鎮上,來到比較大的城鎮要找到賣樹苗的商店也就容易許多。離開中國之後,每次購買樹苗時我們都會想各種方式來跟商家殺價,有的時候他們看懂我們想說的意思,但更多的時候根本搞不懂我們到底想看嘛,更深刻了解語言不通還是很不方便的。

但今天靈機一動轉變了方式,問多少錢俄文是"Сколько стоит(skoka stoit)"這我們會講,再來知道價錢後直接拿起計算機或用筆寫下希望的價錢,轉換一下馬上也達到殺價的效果。初次使用馬上就成功殺價,更驗證了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的道理。

幾天前在Alexander家用體重計才剛量過,結果實在讓人不可思議。記得出發前我已經瘦到剩60公斤,到了新疆更是來到十多年未見的五字頭,可見中國的旅行果然不算輕鬆。但這一切在過了哈薩克後有大幅度轉變,我的體重開始不減反增又回到六字頭的數字,所以這意味著我們在哈薩克過然過太好也吃太好...

但管不了這麼多了,這幾天看Chiwen買巧克力醬沾麵包吃好像挺不錯的,今天也跟進跑去買一罐帶著吃。催眠自己哈薩克只是特例,長途跋涉下沒多久還是會在瘦下來的!


稍早碰上警察碰壁,來到小村子試了幾家也沒人理會,相較之下更讓人懷念起哈薩克的日子,幾乎每天都是那麼令人無限回味。正當無助的時候,從一進村莊就一直在觀察我們的小男孩上前來找我們,經過他哥哥同意後我們終於把住宿的問題給搞定了。


由於今天的天氣變化實在太大,就連晚上了風還是有如颱風來襲一樣強勁,害怕帳篷撐不過這樣的風力,才希望找個可以遮蔽的地方避避風頭。有房子的隔絕之後風勢的確小了不少,我們也就在男孩家中的庭院搭起帳棚,看他們在一旁很有興趣的樣子,也讓他們一起來試試搭帳篷大家完成一遍。

男孩和哥哥感覺年紀相差不少,另外還有個妹妹和老奶奶。他哥哥已經結婚了,看起來也像是家中的經濟支柱,旦腳卻受了傷還架起了拐杖,相信對家裡應該也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但無論如何他們一家還是很熱情招待我們,老奶奶還幫我們用了一人一碗麵湯,雖然稱不上甚麼大魚大肉,卻吃得出人情冷暖,這才是最獨特的味道!我們把樹苗送給老奶奶時,雖然只聽得懂她口中俄文的謝謝"спасибо(spasibo)",但從她看著樹苗的興奮眼神以及微笑著的臉,我們知道她很喜歡這個禮物,這一刻的微笑更成為我心中的永恆。

吃完飯孩子們則帶我們去附近的河邊玩水,沿著村中小徑來到河邊。這裡的水藍得不像話,旁邊還有一大群鵝正在戲水梳理羽毛。在和中間有一座看起來像是水壩的小閘門把水攔下,所以除了強風吹起水面波浪之外一切都很平靜。


這裡就是孩子們的遊樂場,看他們二話不說衣服脫了,站上看起來已經很不穩的鐵欄杆直接一躍而下,甚麼姿勢都有實在神勇!很想下去與大家同樂,但全身上下的傷口已經開始發出警告,還是乖點蹲在岸上就好...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718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