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7日

被信任的感覺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Vetchak ─ Gorokhovetsky 里程:117km

從看到巨型廣告招牌開始,鄉村農舍漸漸被樓房與車流取代,就代表有一座大城市就在不遠的前方。這座城市叫做"Nizhny Novgorod",想起昨天Shumilkin告訴我們的,原來他與家人居住的就是這座城市。


這是一個甚麼樣的城市,其實要不是他昨天提到我還真不知道,但我當下知道的就是,從過橋要進入這座大城市,連擁有三線道寬的大馬路都可以塞得水洩不通,車流之大比起之前經過的Ufa和Kanan還要驚人。

慶幸單車可以不用跟汽車塞成一片,不然連進到城市中也無一倖免,幾乎十字路口處也都有嚴重塞車甚至回堵的狀況。事後查了資料才知道這座城市竟然是俄羅斯第五大城,同時也是重要的工業重鎮,也難怪有如此景象,那以此類推之後進入莫斯科的景象我腦中也已經開始有了想像...


一邊是有鋪柏油路面的"on-Road",另一邊則是天然的"off-Road",隔著護欄和大叔一起並行感覺很特別。在俄羅斯這麼多天以來還是第一次看到"類"單車道的路線,想碰到單車騎士或是單車店也是非常稀奇的事。

仔細回像除了單車很稀有之外,機車好像也從這個國家消失了,除了第一天鄉下地方坐上三輪機車後就再也沒見到路上有再出現過,路上除了小轎車就是大型聯結車輛,我想這也是國家面積太大所以習慣以車來代步。


走在俄羅斯只要走上了M字頭的公路,一定會有指標告訴你怎麼到Moscow,直直走其實不需要地圖也不太會迷路。看看里程數其實真的距離Moscow不遠了,還有一個特徵也可以感覺到一二,就是軍事重地也紛紛出現了!

從昨天誤以為是紀念公園的軍事基地開始,今天連續經過兩個,而且也都出現在大馬路上。對於從小就很喜歡玩冷戰時期為背景的電玩的我來說,有如重返前蘇聯總部一樣讓人感覺身歷其境!


在中國只要產品是來自台灣的就是高級貨,只要店家寫上台灣或是台北的好像就代表一種時尚。而在俄羅斯我們也時常可以看見中文字的出現,不是因為來自中國製的產品,而是有人拿來刺青在身上,還有人幫車子也寫上了,儼然對我來說再普遍不過的文字,對他們來說這就是一種時尚!

有碰過俄羅斯人還跑來問我們身上刺青所代表的意思,還好我們碰到的都是些好字,不過看他們也搞不清楚那些字的涵義就亂刺一通,有時看了都覺得好笑。想起一首歌的歌詞說道"全世界都在學中國話...",此時此刻也特別有感觸了。


長途旅行中爆胎絕對是家常便飯的事,所以修補與換胎更是上路前的必修的重要課程!對於破胎這件事其實我心中一直有一種迷思,總認為是道路狀況太差所造成的,比較三兩天就必須走上碎石子或土路的哈薩克,道路品質有時甚至比台灣的產業道路還不如,但23天下來平均一人只爆胎一次,反觀俄羅斯甚至是中國,連走在有如高速公路等級的路面都還會讓人"漏"氣,這怎麼不叫人"洩"氣呢!

而這之中的幕後黑手,絕大多數是連掉在地上也看不清的細鋼絲造成的!由於這些國家非常依賴陸上運輸,所以自然會需要很多重車來運送物資,汽車輪胎會使用鋼絲來增強內部的結構,但在長時間、高速載運貨物之下,爆胎也是難免會發生的,所以散落在路上的胎皮碎片對於汽車也許無傷大雅,但對單車而言就是路上的不定時炸彈了!


旅行的確可以為人生留下不少養分,可是在這過程中其實每天也就跟平常過日子沒兩樣,不外乎"吃飯"與"睡覺"等民生問題。有大型的連鎖超市可以補給便宜的東西,但也就代表這附近可就不再是個鄉下地方了。城鎮裡的住宅區繞來繞去,像老虎在找尋獵物一樣,緊盯身旁的任何動靜,把握每一次與人接觸的機會。

哈薩克的經驗告訴我們,只要想辦法讓大家對於我們有興趣,當一兩個人變成一群人時自然會有人跳出來幫忙。哈薩克在我歸類屬於過度熱情的地方,正常來講一般還是會和陌生人保持一點距離,而俄羅斯就是屬於比較正常的地方,所以這樣的方式也就不太容易發生,只能換方式變成從問裝水或是借放單車開始著手。


來到住宅區的邊緣,這裡有一條河和沙灘,很多人在這裡休憩,風景也很美。感覺在這裡直接搭帳棚也不賴,不過為了幫我們的樹苗找到對的人家來照顧,就必須跟和人們交流理念才有機會成功!

一位正在洗車的先生,因為晚上要離開所以把鄰居的Lizia奶奶介紹給我們。Lizia奶奶答應讓我們晚上睡覺前可以把單車放進院子裡鎖起來,想說試試看跟她示意是否可以搭帳篷在她院子裡,結果她卻比著要我們去對面的草地上搭就好。雖然有心理準備但還是有點失望,但將心比心想也很合理,畢竟突然有幾個語言不通的外國人跑來說要在我家搭帳篷,要是我應該也會有如此反應吧!


大家才把東西都卸下,準備要開始搭帳棚時,老奶奶竟然重新換了一身衣服出來對我招手,要我們先不要搭帳篷,先進到屋子裡來。原來老奶奶不只換了衣服,還準備好一些食物要請我們吃,會有如此轉變實在讓人意外,看得出來老奶奶已經對我們釋出善意了,接下來就輪到我們表現的機會了!


因為大家都對彼此都還很陌生,所以勢必會有些戒心產生,語言不通的情況下要如何拉近彼此距離,這時候HP筆記型電腦就扮演起那關鍵的角色!把我們用SONY相機拍的照片依依拿出來說故事,不需要太多言語也能從表情知道她的確很喜歡。

透過這些照片的分享,其實無形中也就證明我們的確是旅行者,一路從北京騎到這裡並碰上了這麼多人以及事,而非詐騙集團或壞人。除了介紹旅行也介紹台灣,最後再把我們想傳遞的理念來跟她分享,當我們把樹苗拿出來時她馬上就懂了,高興地擁抱我們每一個人,看到她高興我們也很感動!

Lizia奶奶的老家也是在我們今天才經過的"Nizhny Novgorod"這個城市,現在她一個人住在這裡,暑假期間孫子Aroma會來陪她,晚上Aroma回來後也加入我們。


每一天在路上認識的人,我們都會互相留下聯繫方式,未來可以繼續保持聯繫。不過每次在問"Email"時,最後寫出來的卻比較像是姓名,不只我們搞迷糊,連他們也搞不懂我們到底想要甚麼。

還好年輕人果然有比較現代化的方法,聽不太懂我們意思還會馬上開啟網路來線上翻譯,原來跟"Email"念起來像的也有一個俄文字"имя(imya)",但這個字的意思就是"姓名",這下才我們才終於恍然大悟了!

夜深後也差不多該告辭去搭帳棚了,結果老奶奶卻說不要搭了,要我們留下來直接留下來睡在房子裡。這一刻起我開始瞭解到,沒想到經過這一晚的相處真的得到了"信任",而她也已經把我們當成朋友來照顧了!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727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