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北國的呼喚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Aydarlinskiy ─ Novonezhinka 里程:110km Day80 累計里程:6699.3km

昨天晚上英文老師Alena帶了一盒巧克力來送我們,這盒巧克力造型做成像金條一樣,更有意思是每一塊巧克力上面還寫著"Dreams come true"幾個字。如果這一切都還在夢想裡,我們就不會到這了,唯有勇敢行動你的夢想才有可能成真!


太陽已經緩緩爬上我們的頭頂,金黃色光芒鮮豔了眼前的視線。連昨晚喧鬧的小黃狗,今天特別安靜,好像連牠也捨不得我們離開一樣。帶著大家滿滿的祝福,我們離開這個小小的村莊,走上太陽指引的道路像西前進。

路牌上已經出現"Тро́ицк(Troitsk)"的字樣,記得就是幾天前有人告訴我們的俄羅斯口岸名,距離這裡已經不到270km了。我們申請入境俄羅斯的時間是7/10號,扣掉今天我們還有整整三天的時間可以使用,絕對綽綽有餘,終於可以不再有壓力,好好放慢腳步體驗剩餘的哈薩克時光。

今天旅程開始轉向西北前進,風也跟著明顯變大了,而且又是讓人討厭的逆風。實在讓人納悶都已經離開中國將近兩千公里遠的距離,但我們卻一直面對著同樣方向的逆風,該不會這一切逆風的罪魁禍首都來自焙坊的西伯利亞吧?

沒那麼趕路了,中午來到一個叫做Auliekol的城市,可以補給東西順便睡個難得的午覺。只要坐在人來人往的超市門口,一樣很快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不過好康今天就不是大家都有分了,隔壁修車店的大叔只請Fleur吃冰淇淋,果然還是女生比較吃香!沒有人請客沒關係,自己買來自己啃...


發現靠近俄羅斯以來,路邊就會開始陸續有攤商出現。在東部時有看到車停在路邊,打開後車廂就開始做起賣西瓜生意,也有看到搭著木製檯子撐著陽傘賣菸黃瓜。繞了大半個哈薩克到了西邊,這裡更多的是在賣一綑一綑看起來像樹葉的東西,記得幾天前在人家家中也有見過,但語言不通實在不知道其詳盡用途,如今越來越多人在賣就更是叫人好奇這到底是甚麼好東西?

哈薩克大草原雖然不像新疆戈壁那樣氣候極端,但在到處都有人的中國,所以處處都有怪事上演並不寂寞。但比起來在哈薩克寬廣草原,會讓人有種腳在踩身體卻沒前進的錯覺,頂多只有偶爾冒出頭的地鼠,或是站著遠遠觀望的狐狸能增添一點驚喜,但很快又只能望著草發呆...


北轉之後這一切也開始跟著有了巨大的變化。路的兩旁被茂密樹林給包圍,從掉滿一地的松果不難看出這些就是北方的松樹林了。上次看到他們是在東部靠近俄羅斯邊境的路上,如今在碰到一樣是要前往俄羅斯的方向,看來北國真的近了!就像第一次出現在我們眼前的哈薩克路名標示牌一樣,讓人感到新鮮卻又有點摸不著頭緒。

經過一個有羊群正在草地上閒晃的村莊停了下來,在哈薩克村莊好像一有甚麼事,全村的人好像都會知道一樣,而我們的出現就是那特別的事!沒三兩下功夫身旁變為上了將近二十個人,大家七嘴八舌好像都在討論我們的旗子,好像沒人幫我們思考住宿的問題...


最後有位光著上半身的光頭大哥直接走向我們,直接要我們去他家才終於露出一線曙光!一群人也就浩浩蕩蕩跟著我們來到他家。大哥家裡有三千金,再加上鄰居小孩五六個全跟著跑進房,大家全圍到餐桌旁,十多雙眼睛不停掃視著我們的一舉一動。


有人拿出英俄字典幫忙翻譯,有更多人跑來想要拍照,大哥還一時興起拿出哈薩克傳統服裝以及伊斯蘭小帽要Chiwen穿。就這樣一張接一張得拍,我們當起人形看板,人也一位接一位的擠進來,好像全村人都慕名而來似的,實在太熱鬧了!


結果搞了半天,吃完東西大哥又帶我們牽著所有家當離開他家,原來晚上並不是住到他家而是另外安排我們到學校去了。看他們在溝通校方一開始好像還不太願意,好像擔心會有甚麼問題,最後大哥還是幫我們都搞定了,大夥人才又熱熱鬧鬧地離開學校。

當笑鬧聲消失後,校園裡只剩下我們以及兩位工友面面相覷...。可惜沒辦法繼續待在家中,不然晚上有這麼多人一定會很有趣。不過轉換心情可以坐在滿是雜草的操場,一旁有馬匹的陪伴看著夕陽落下北國天際,其實也挺愜意的!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706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