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特別來賓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Kostanay ─ Fyodorovka 里程:86.1km

我們希望推廣種樹的活動,除了在戈壁沙漠停了將近十天無法進行之外,在哈薩克也面臨了很大的阻礙。由於哈薩克地廣人稀,碰到村莊甚至是人都不容易了,更何況要找到可以取得樹苗的苗圃。

昨天在進城前也把剩下三天的樹苗一次買齊,而其中一棵就留下來給Ablai兄弟來照顧。對我們來說這一棵樹已經不再只是一個理念的象徵,這一棵樹也已經成為我們與當地人友宜的代表,比起我們送一般的禮物還更具有意義!


昨天兩兄弟介紹了Galimhan給我們認識,他們一直說他是一位"репортер(reporter)"。從音聽起來很像英文的記者,但又搞不清楚在俄文鐘會不會有別的意思,直到早上出發時我們才見識到,他竟然是一位"ASTANA TV"專業記者!

原來兩兄弟把我們活動告訴Galimhan,他對於我們活動很有興趣想製作一段採訪,因此早上我們出發時也帶了所有傢伙一起出動。一樣是在最後一個州的首府,一樣有人隨車跟著我們拍攝紀錄,彷彿一切都回到烏魯木齊一樣,命運的巧合實在讓人玩味!

我們也透過這個機會來告訴更多人,當付出越多得到的也相對越多,不光是對人、對事或是環境也同樣如此。種樹是我們回饋給這塊土地最好的方式,而每個人都可以是那改變的關鍵力量!


入境以來的第21天我們又碰上了這個數字,這是哈薩克公路第2012公里的路牌。這數字代表今年,對馬雅人來說是末日之年,這數字具有很多複雜的意思,但對於我來說它是旅程的全新里程碑,它不會是結束而是一個延續也是一個全新的開始!

路上明顯俄羅斯人便多之外,最明顯是開始出現一些特別的小商店。這些商店門口會擺著美金、歐元以及俄羅斯盧布的最新匯率,可以供人直接交換現金,開始越來越有要過邊境的氣氛了!


決定停留的村莊上找到一所學校,由於已經放暑假了,學校都只剩下工友來管理。跟老先生講了老半天還是南轅北轍搞不清楚狀況,本來像是不想再理會我們,但後來還是找來一個年輕人幫忙才幫我們聯繫到校長。

原本還打算另做打算,沒想到電話那頭的校長馬上就答應了,更妙是他還馬上開了車子來到現場。校長穿著輕便的休閒服、短褲以及拖鞋現身在我們面前,十足親和力但更好奇為什麼會這麼熱情親自跑來迎接我們。原來校長他說在報紙上有看過我們!當下馬上想起早上才錄製採訪,但明明是電視台的怎麼會變成報紙,而且怎麼會有這麼高的效率?但無論如何感覺有好戲即將上場了!


校長馬上請工友把門打開讓我們入內,不是要安排我們住宿的地方,而是先帶我們參觀起他的學校了。這所學校外觀其實和過去我們住過的學校都很雷同,不過進到裡面才開始了解這不是一般的中小學而是技術性質的學校。

學校裡有木工、廚藝的實習教室,另外還有直接教你蓋住家的建築學系,可以駕駛大型農作工具的農業學系,就連教你拆解AK47、炸藥成分教學的軍事學系也都有,除了驚訝梗有種躍躍欲試的衝動。


校長室他一樣大方的讓我們進去參觀,拿起一個個獎盃像是在跟我們炫耀他的學校有多厲害,只可惜一個字都聽不懂,只能用假裝敬佩的眼神以及讚嘆聲來回應他。看我們胸前掛著相機,還不時做出提示我們要多拍照的動作,怎麼感覺校長好像把我們當時記者了...


看我們好像不是很懂他想表達的,校長還馬上找來一位英文老師來做大家溝通的橋樑。有趣是英文老師一來了解我們的活動之後,應該要負責翻譯的她卻變成只跟我們用英文聊天了,把滿臉疑惑的校長改擺在一旁,讓我們覺得尷尬又有點好笑。

英文老師跟我們聊了很多關於哈薩克的教育,其中最讓我感興趣的就是關於哈薩克的語言問題。哈薩克已經從前蘇聯獨立二十多年的時間了,但俄羅斯人還是佔了哈薩克將近一半的人口,雖然在政策上哈薩克語才是國語,但實際上最多人使用的都還是俄文。另外高知識分子以及教職人員也多半是俄羅斯人,他們自然以教導俄文為主,也讓哈薩克語推行至今一直面臨很大的阻礙。


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但對於我們還是今晚住哪裡!拍完照後工友又把大門深鎖起來,帶我們來到教室隔壁棟的建築,這裡是一整棟的學生宿舍,學生都回家放暑假了,所以今晚想睡哪一間就任憑我們自己挑選了!


校長本來還想陪我們共進晚餐,結果臨時有事便安排兩位大姊陪我們。一位是今晚陪伴我們在宿舍過夜的阿姨,另一位感覺像是主任或老師的阿姨,兩個都是來自羅馬尼亞,其實看起來跟俄羅斯人感覺沒甚麼兩樣,對我來說都是西方人的感覺。

點完菜後嗆辣的伏特加要先來暖味了!兩位阿姨還教了我們烏克蘭的飲酒文化,每一輪都必須喝六杯,而這六杯又個別代表著不同的含意。第一杯是敬相見、第二杯是敬健康、第三杯是敬愛人、第四杯是敬新生兒、第五杯是敬朋友、第六杯是敬父母,結束後再重新輪一次,非常特別!


服務生接著上了一盤"шашлык(shashlyk)",其實在俄文就是烤肉串的意思。稍早剛進到村莊時就被一股很誘人的香味給吸引著,上桌後才知道,原來所有香味的來源就是這一串串巨無霸烤肉串。

中國跟台灣一樣,烤肉串都是又小又薄,但在這裡串在上面的每一塊肉都比拳頭還大,光看就覺得很過癮,直接拿起來啃更是無法言喻的享受,再這樣下去叫誰"瘦"得了啊!

距離俄羅斯口岸,倒數二天...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708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