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搭個帳篷也不賴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山丹 ─ 張掖 里程:81.7km

夜裡,腦中一再閃過有公安經過門口查房,搞得大家又是一夜不得好眠。還好眼睛張開後一切又都歸於平靜,虛驚一場。

踏出門就被賓館羞辱說我們是一群無業遊民,良心講她說對了!我們的確都辭掉工作出來遊歷一番,但一大早就被人這樣說三道四心情更不好受。但我們都是有水平、有文化的台灣人,所以大家一起把大拇指向下在賓館前合拍一張,就不再跟她一般見識了。

就算是無業遊民也是要吃早餐,難得看到一間在賣水煎包的,想都沒想就往生意興隆的小店裡塞。吃在嘴哩卻暖在心裡,這樸實的好滋味也讓人心情都跟好起來。


在離開山丹市區後我們又像昨天一樣又穿越了古長城,繼續沿著城牆前進,道路就像永無止境一樣像寬廣的大地延伸。這片只有些許綠草點綴的黃土大地並不孤單,不要以為這種地方沒有民房、沒有圍牆,就不會有奇奇怪怪的標語。

公路局運用他們開山闢地的專業,把整個小丘陵的坡面塑造成一幅巨型廣告牆,在上頭寫著"建設文明通道,塑造行業形象"。政府宣導標語技術上沒有公路局來得"犀利",分不清是長城遺址還是用土堆起一長排的矮坡,就直接把字牌就擺上寫道"防範邪教侵害,鑄造美好人生"。隨著我們走過的省分越多,從標語也可以觀察到一些地方的"特色"了!


自從跟我們一起上路以來,武洋爆胎的數量已經追上我出發以來的數量了。武洋說過他第一次去拉薩時沒破過胎,所以連怎麼換也沒學就要再來第二趟了。不知道是碰上我們後運氣變差,還是這條路比拉撒還糟糕,但破了幾次之後菜鳥都可以變專家了,就算他必須單騎闖拉薩我們也可以放下更多心了。


在大陸這麼多天以來,還真的沒看到甚麼人穿拖鞋,不過有種看起來像電影葉問中所穿的那種帆布鞋倒是挺常見的。剛好在一家雜貨店看到架上擺了一堆這種鞋款,拿起其中一雙上頭寫著"北京鞋"。鞋底跟拖鞋很像,設計簡單價錢也很簡單。有樣東西也是出奇的簡單,在這裡我們找到一種牛奶冰棒,一隻只需要5角人民幣,便宜到有點傻眼。大小比台灣市面上20元台幣的大些,味道吃起來還不賴,但這包裝就只用了一張紙來包裹起來,所以可以看到有些紙沒包好的冰棒就躺在冰箱裡,衛生與否還真叫人質疑!

過了蘭州以後路上碰到的居民,雖然大多數人看到我們都還是像看到外星人一樣,張大眼望著我們直到消失在他的視線範圍,但開始也會有人主動向我們打招呼問好。漸漸感受到大西北人不只是憨厚、好客,而且對於外來的人也更加的熱情。


中午抵達河西四郡之二的張掖。搞定校長的單車後都快到吃下午茶的時間了,但我們卻要在店家都休息的大街上找尋任何可覓食的機會。一路況到傳統市場來,這裡選擇也多了不少。多數是賣吃的,還有賣各式物花八門乾貨攤,也有光明正大擺起來的盜版攤。原先還在苦惱店都關了會沒得吃,但這下突然選擇冒出太多卻不知道要吃甚麼,最後就聽校長的提議吃餃子去。

餃子館的老闆娘很熱情招呼我們,看我們大包小包的也很感興趣似的跟我們聊了起來。聊著聊著,老闆娘要我們多點一些來吃,還說要盡地主之誼招待我們這群遠來的客人,這樣的好客實在讓人意外與感動。


不過也不是每個人都能讓人如此感動。在這市場裡就只設了一間公廁,跟著大家說的方向走過去,還沒跨進門口就從身旁的牆壁中傳來了要錢的聲音,這部是甚麼最高科技的自動感應設備,原來是牆上開了個窗口在收費,免費上公廁視為理所當然的我,也只能把滿口的三字經往肚子裡吞。


飯後我們在張掖市區裡繞,這裡比起武威更有"古"的味道。從進城前寫著"金張掖"的牌樓,長得很像藏族瑪尼堆的張掖土塔,與西安鐘鼓樓一樣雄偉的鎮遠樓,楊柳垂百花艷的大佛寺,一直到我們眼前有九層堆疊的萬壽寺木塔,無不述說著張掖的陳年老事,讓人神遊。

鬼屋的種種不愉快都還言猶在耳,除了居住環境、公安刁難,現在連服務都讓人對於大陸的住宿徹底徹底絕望了,是該更認真思考住的品質了!真的非要找招待所或賓館住不可嗎?


張掖城外有一大遍溼地保護區,Fleur提議大家今晚可以在過了保護區後找個地方搭帳棚。過了一條叫做黑河後我們繞道橋下往叢林中,找尋平坦又遠離人會出沒的地方,這在大陸其實並不難,只要看著垃圾遞減就可以略知一二了!

在一處離馬路不算遠但又不吵的樹林中大夥就地紮營,這裡環境清幽離河流又近又隱密,是個絕佳的露營場地。搭帳棚我是個初學者,就算上次住在菜園裡,我也沒開帳篷就直接睡在放工具的茅草屋。老實講非不得已實在不想搭帳篷,對於搭帳棚種是有很多不安全的想像,但經歷這麼多在大陸的住宿經驗後告訴我們,與其住個需要花錢又要找罪受的地方,不如找個自己喜歡的野外搭起屬於自己的簡單空間,讓一切回歸自然。


第一次動手搭起自己新買的帳篷,有點笨手笨腳,但卻發現其中的樂趣與學問。先舖上一層防潮墊,把搭好的帳篷擺上後再把外帳給蓋上,最後把營釘固定後今天的避風港就此落成。睡覺的傢伙與貴重東西就往裡面塞,單車就停在各自帳篷旁,中間留出一塊空地要來生火煮飯了。


有人負責去城裡買點食材,有人負責去黑河取冰涼的祁連山雪水。有白米飯,有幾道青菜,還有湯可以喝,最後再來罐啤酒,這樣也可以很享受。誰說一定要吃餐廳住賓館,其實搭個帳篷也不賴!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523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