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5日

我是傳奇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山道嶺 ─ 紅山口 里程:103km

坐在公路局門口啃西瓜配上舒大哥昨晚送的蘋果當早餐,公路局養的小狗不時在我們面前徘徊著,一下露出看似渴望的面容,一下卻又膽怯逃離,看他表情與動作怪好笑的就賞他幾口西瓜嚐嚐。

出發後馬上感受到從北方吹來天山的風,好像在警告我們今天的路上將有強側風。過了山道嶺鎮後還要繼續面對緩慢的長上坡,讓早上騎車的士氣瞬間被削減不少。


今天風景一樣延續大戈壁景象,偶而有些綠洲插花點綴。風景已經連續好幾天沒有太大的變化,看到成群的牛羊在放牧就變成一幅最特別的風景。除了牛羊之外還有成群駿馬在草原上奔馳,誤以為來到非洲大草原一般,也有隻身站在路邊野生駱駝,馬上又把場景拉回到現實大漠之中。

在寬闊大地中,看著動物遨遊於其中,一派和諧的畫面宛如現場版的國家地理頻道,但更多了親臨現場的感動。有活生生的野生動物增添生機,開闊的戈壁灘上竟有奇怪的不速之客,有完全不該出現在沙漠中的長頸鹿,更有不該出現在這個時空的恐龍矗立著,這些無俚頭的雕像實在也耐人尋味。


一路上交流道更少了,有休息站但只有停車處,商店和飯館更是變得可遇而不可求,卑微得只想找條渠道喝口天山水的機會也完全消失了。過了九點後風開始減弱,午後好不容易衝出烏雲密布壟罩下的降雨帶,死纏爛打的逆風就是不願意放過我們,再次用盡一切來阻攔我們前進的道路。

苦撐過坡頂後眼前出現了山谷與期盼已久的長下坡,原以為可以擺脫一切給他溜個痛快,藉以彌補被風壓迫下的不愉快,但山谷間的風勢實在大的驚人,讓我們下坡時速只能在個位數之間徘徊,如此龜速真讓人錯亂到底是上破還是下坡。這就是傳說中連火車到此都曾被吹翻的"百里風區",親身經歷更是受其威名震懾,果然是名不虛傳阿!

進入風區的地形,也從寬廣戈壁轉換成奇山怪石間。遠看紅山交疊,中者盡是山尖黑岩,進者配上白色砂石,如此紅、黑、白三色交織的詭異景象,更為此地增添的奇幻色彩。


今天補給狀況沒有前幾天樂觀,也讓人開始擔憂起明天的物資問題。首先吃的還有可以抵兩餐分的囊,晚上可以先泡碗方便麵來吃,剩下還有三包餅乾可以搭配,吃的暫時看起來沒有太大的問題。但反觀水就剩不到兩瓶,光煮方便麵就需要用掉大半瓶,萬一明天又沒得補給那肯定會非常難熬。

越想越是擔心,瞧見對向車道有輛停靠路邊的重卡,馬上又燃起了一絲希望。這些司機長途跋涉走過戈壁灘,水資源一定也是少不了的,不如上前嘗試要些水。重卡司機得知我的需求後馬上請夥伴拿了五罐礦泉水出來,還一直問我數量夠不夠,見他們人多也就不好意思多拿,心中更是由衷的感激,明天的水資源也就無憂了!


風不退,雨欲來,只能使命向前。過了山口後又再一次出現條大坡道,高速旁終於出現看似聚落的所在。路牌上指示著交流道出口,上頭寫著"紅山口"幾個字,走了百來公里後終於能回到人煙處,實在是感謝老天保佑。

被壓在高速下的G312國道終於又露出了身影,從高速下延伸至紅山口的矮房子間。下交流道後越是走近越是覺得不太對勁,街上的房子看得到飯館、住宿或是超市等字樣,但門窗不是緊閉就是已經被打破,整條街就像廢墟一樣,所有人都不知去向,就像自己正在主演"我是傳奇"一樣,面對寂寞與孤寂。


唯一還有人煙處只剩交流道口的修車廠,另外地名為"十三間房"處還有一處高速的養護管理站。進到管理站,第一眼見到就是一塊血淋淋的屍體被高掛起來的驚人場面。領導李大哥告訴我們,原來剛剛有輛卡車上掉下了一頭牛在高速上,牛摔死了被工人們看見扛回來,由於這裡物資相當匱乏,難得有天上掉下來的牛肉可以加菜,所以大家可是樂壞了!這下才鬆了口氣,很怕如果誤入的是"恐怖旅舍",到時就像那被高掛的牛想跑都跑不了...

李大哥同意讓我們如願借宿在會議廳裡,不需要搭帳棚之外還賺到一顆西瓜吃。電要天黑了才發電,水也必須從外地運來,一個禮拜也只能洗一次澡。由於物資實在匱乏,當地居民都退到四十里之外有火車經過的鎮上去,這裡才會變成現在的廢墟,只剩在此打拼的工人,除了要面對艱困的處境,更要面對無聊與寂寞,實在辛苦。


晚餐在廢墟中一家商店裡尋覓任何的可能,聽李大哥他們都不太相信這邊煮的東西,所以管理站有請專人負責煮,熟食部分馬上從選擇清單上被清除了。用店裡提供的熱水,大伙各自挑了碗自己喜好的方便麵來吃,在非常時刻就得用非常手段,有熱的可以吃已經讓人相當滿足了。

網誌打完才準備去夢周公,外頭傳來商店老闆娘囔囔道:『有三個旅行的外國人,剛在我那吃完東西,想在管理站這借宿...』,聽到這馬上讓人想起白天碰到那位單騎走中國的湖北騎友,他說一路上一直碰到三個騎單車的外國人,沒想到我們路上沒碰著,卻在紅山口這相會了!


其中兩位是荷蘭人一位是瑞士人,他們是在路上相遇後才一起走的。瑞士人出來最久,已經走了十一個月,目標要到北京,而荷蘭人準備要騎到香港來做為終點。在他們的行程裡竟然少了台灣,Fleur開始以他外國人的角度來建議他們,再加碼到台灣走走才是最完美的終點。不小心都忘了該是睡覺時間了,這種孰悉的感覺就像在北京Ray家的小餐桌,彷彿時間還在停留...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605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