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再會了!北國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Velikoluksky ─ Pustoshka 里程:88.1km

被主人一家盛情款待,還好我們也不是空手而來,準備好的樹苗除了可以作為我們想向更多人傳遞綠化理念的最佳方式,同時也可以作為一個表現出友好關係的禮物。


Alexei和Olga也拿了代表他們所住城市的勳章別針,送給我們當紀念品,臨走前還準備了這一大袋包含了蘋果、蕃茄還有小黃瓜給我們路上吃。像這樣一次又一次深刻的感動,讓我真正體會到"當一個人願意付出越多時,收穫最多的也會是自己"!

為了能延續"綠色"騎跡,特別花了點時間在市區裡找了屬於當地的原生種樹苗,要為我們在俄羅斯的最後一天畫下一個美好的驚嘆號!


早上天空都還很晴朗,沒想到中午才剛過,忍了好幾天都沒有宣洩的烏雲終於按耐不住,馬上從啜泣般的細雨綿綿,變成瘋狂不止的嚎啕大哭。因為TOPEAK拖車為了放樹苗的緣故,拉鍊部分是無法完全拉上,為了讓我的所有家當免於淹水命運,就得趕緊拿個塑膠袋把整棵樹以及開口處罩住,忙完後公路上也跟著空無一人,好像全世界都把我遺忘一樣,只剩下我還停在即將被漆黑吞噬的森林...

在大雨中苦撐前進,連視線都被雨滴給模糊了焦點,看來短時間人也追不上,看見路邊出現有屋簷的遮蔽處,便毫不猶豫地到人屋簷下避一避,等雨勢小了再做打算了。


來到屋簷下我更確定這是一家餐廳,而我"濕"魂落魄的出現,更成為現場客人投以注視禮的焦點,有幾位先生便直接跑來跟我聊起天來。其中一位穿著橫條衣服的會說英文,知道我們一路騎單車從北京到這裡,馬上請老闆泡了杯熱茶以及巧克力,來讓我先暖暖身子邊聊天。

巧的是他的名子叫作"жния(Zhniya)",和Miass攝影師Oleg幫我取的俄羅斯名子是同一個,突然感覺距離瞬間拉近了不少。


雨勢稍微緩和後,大夥會合後再出發,雖然雨不再下了,但這一路前進還是得繼續看著老天的臉色,看樣子今晚是下是停都還不是很明朗,還是趕快找個地方把帳篷搭起來,免得大雨再來想搭都搭不起來了!

希望能有機會找個室內的車庫、農舍,只要有屋簷可以遮蔽的地方過夜搭帳棚,就算碰上再大的雨也就不怕了。但走了幾戶人家,發現這裡幾乎都是獨居的老太太,對於像我們這樣外來語言又不通的外國人似乎不太能接受...


晃著晃著終於碰到一對年輕夫婦,說明完來意後,起初女主人Irina好像不太願意,但在男主人Dima的說服下,還是同意讓我們在屋子前面的草地上搭帳篷。

我們搭帳棚的時候,Dima竟然拿了一把鐮刀走向我們...,這樣的情景幾乎就和電影中描繪的死神一模一樣!原來因為下過雨地面還很潮濕,Dima告訴我們可以割些草來鋪在帳棚下面,隔絕來自地面的濕氣。看他割草好像很容易,自己試了老半天草沒割斷幾根,汗卻已經流了滿面,看似簡單其實還蠻有學問的!


人在不了解的時候難免會有些隔閡,不過有進一步對話了解後,Irina主動邀請我們吃熱騰騰的馬鈴薯,我們知道她已經開始轉變並釋出善意了。很高興我們也為俄羅斯的最後一棵樹找到好人家來照顧,也希望這顆代表友誼的樹可以好好茁壯!

在這個國家的最後一天,回想起經歷一個月的點點滴滴,感謝這裡的人們讓我看見不一樣的俄羅斯體驗,真正的俄羅斯風情!

俄羅斯的行程將在明天到達尾聲,旅行將來到一個新的里程碑正式進入歐盟,製作一個關於拉脫維亞的精采預告片讓大家先睹為快!

拉脫維亞預告片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807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