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濕,情畫意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Rzhev ─ Podberez'e 里程:128km Day110 累計里程:9377.2km

道別Alex走上市區的街道,還不是很明亮的天空下,一股朦朧壟罩著這座看起來有些老舊的城市。除了我們三輛單車快速在馬路上奔馳,街道上剩下的就只有冷清,算算時間今天是星期日,也就不意外了!



離開房子多的市區後,空氣中的濕氣便開始集結在一起,草地配矮房的清靜農村景象,在厚重的雲霧繚繞下都變得有種神秘的氣氛。沒有太陽照射的早晨,溫度也就像自由落體一樣馬上下降了許多。

像這樣起大霧的風景,除了在北京感受到被霾害包圍所製造的霧氣假像之外,走了一百多天以來首次出現,這種感覺就很像回到台灣山區中的感覺,有種沉靜的美,另外也代表我們已經離開乾燥的氣候地區,找回與台灣一樣的感覺。



雖然有種家鄉的孰悉感覺,但是每當這種氣候的一再延續就是降雨的開始,不想要一大早就那麼"濕"情畫意,還是加緊腳步向前衝比較實在。以我們經過將近四個月鍛練下,練出來來的肌肉踩著踏板前進,沒想到半路卻竟然殺出了一個陳咬金!

除了在市區或鄉村內,這還是第一次看見有單車奔馳在像這樣的荒涼公路上,所以他的出現更為顯眼。看這老兄騎得如此賣力,不知道趕著去哪...,不過當視線從他身上快速掃過後,發現到他腰的兩邊竟然還各繫著一盒雞蛋,不擔心直接放在單車上會震碎,用身體直接作為緩衝,真是一位神人啊!



越往西部走,碰到的城市與鄉村也跟著變少許多,大部分除了道路就只有森林為伍,一大片自然祥和的景象,這也是俄羅斯大部分地方的代表。難得在路邊又看見一個三角形圖案的告示牌,這代表著可以搭帳篷的帳篷區。

記得上次看到這招牌是在哈薩克靠近俄羅斯口岸時有看過一次,原本還以為在俄羅斯應該會很常出現這樣的提示,結果橫越了兩千多公里都快要離開俄羅斯才又出現了,在幅員如此廣闊的俄羅斯卻如此稀少,這實在很讓人意外。



在俄羅斯的公路上有一件很有趣的事,對我來講就是可以觀察路邊攤都在賣些甚麼東西。從這些觀察中不但可以了解俄羅斯人的喜好,有時候也能觀察出每個區域不一樣的特產。今天是我們第一次看到擺攤在賣各式標本,這種景象在台灣實在少見,也更是吸引我想上前一看究竟。

將近一個月的俄羅斯行程中,只要每次走在森林裡的公路,就經常會看到有想要穿越馬路的動物被輾斃的屍體躺在路邊,除了覺得這些動物死得很冤枉,但也不難看出俄羅斯森林裡的活耀,雖然沒機會到森林裡看這些動物活蹦亂跳的樣子,至少也能讓我們認識到這片森林中有牠們的存在。



這幾天都飆超過120公里才休息,而今天更是將近130公里才找到比較合適的地方住宿。這裡大馬路邊有一間看起來像是旅館的建築,有商店和不少車輛在此停留,補給完東西遠離大馬路來到指示牌上的地方,只有小屋幾棟更加凸顯這裡的寧靜。

問了幾家後的結論,讓我們在住家前的草坪上搭帳篷,旁邊有一口水井,還有幾戶人家就近照顧感覺也安全許多,就讓今天隨著夕陽一起恢復平靜也不賴。



拿出吃飯的傢伙,今天晚餐有餅乾、麵包、巧克力還有剛打的水,這些東西
耐吃、方便攜帶,不容易壞,成為我進俄羅斯以後重要的戰備儲量,除了午餐吃之外,如果像今天得靠自己張羅就派得上用場了!

用餐的時候來了兩位先生Alexander和Sergei,跟他們的溝通只能回到最原始的紙和筆。沒想到Alexander竟然回家拿了已經絕版的前蘇聯硬幣送我們,而Sergei也拿了一個東正教的臂章要我們帶著。原本還以為他們是要來找我們喝酒的,結果竟然變成送禮物的聖誕老人了,關於俄羅斯的收藏再添一筆。



隨著太陽的傾斜,十點半的天空還讓人感覺不到睡意,在陽光照不到的陰暗處霧氣再起,雖然很想多貼近這樣的美好,但讓人害怕的蚊子又開始像神風特攻隊一樣攻擊而來,面對牠們不怕死的一再襲擊,除了把自己包裹的密不透風並跳起八家將之外,還是躲到帳篷裡舉白旗...

距離拉脫維亞口岸,倒數三天...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805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