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休息,走更長的路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Alatorka ─ Ufa 里程:35.9km Day90 累計里程:7517km

我身體的左半部全都成了重災區,躺下要有技巧,更不能隨意翻身,不然碰觸到傷心地戴可是會痛不欲生。只要睡著了一切都不重要了,但醒來之後疼痛的感覺很快就再次纏身,這將會是我醒來也揮之不去的恐怖夢靨...

出發前把身上的藥全都換了一次,經過一夜之後,傷口以及紗布以及成為生命共同體,場面搞得難分難解。為了要換上新的藥,必須要將他們一一分開處理,不但是大工程,將紗布與傷口分離的感覺就像被扒了一層皮一樣,又是一次痛徹心扉的感受啊!

我們在俄羅斯原本的行程就很吃緊,再加上又落後預計行程一天,所以無論如何都得撐住身子繼續前進。左手被削掉一塊肉的位置,正好是握把一定會碰觸到的範圍。

直接握著會讓傷口更加疼痛之外,還會影響到剎車也無法施力,變得非常危險。若讓手掌轉個角度來握避開傷口,煞車時的確安全許多,但這姿勢固定久了之後整個手掌都會開始跟著疼痛,變成沒多久就要變換姿勢或是停下來休息,讓今天的行程因為我而變得走走停停...


從前對俄羅斯最有印象的城市,除了Moscow、St. Petersburg、Kazan、Vladivostok之外就是Ufa了。即將要進入第一個有聽過名子的大城市Ufa,更是張大眼睛想看看長甚麼樣子,就從一片大草地上立起的石碑"Уфа"開始講起。

通常看到立碑之後就代表進入城市範圍,但怎麼看四周的城市樣貌,就只有雜草和樹林景象,要一直再走了半個小時車程,才開始看到城市的樣貌。


就像我們前面經過的幾個大城市一樣,在這裡一樣到處可見到各式電車在街上跑。車些公共運輸工具一樣看起來都相當老舊,除了有軌電車的駕駛一樣清一色是女司機,最讓我好奇的還是那些只靠電纜的無軌電車。

雖然看起來這些電車不用受到軌道限制,但它們的電力來源就必須依靠頭頂的電纜,還在思考這接觸電纜的電刷是怎麼設計,可以讓電車開起來如此靈活,結果眼前就有一輛電車故障了!只見整台車就動彈不得擋在大馬路上,司機趕緊爬上車頂將電刷與電纜重新接回去,整台車才能發動前進。

沒想到這東西原來還會脫線,不知道是設備老舊還是原先就設計不良所造成,但只要它一停擺整條馬路就將陷入癱瘓,真是讓人印象深刻的俄羅斯經驗!


至於有軌道的電車也有一些有趣的新發現,過去一直以為這種電車會像火車一樣只有靠站才會停下來,所以每次看到鐵軌都要趕快通過。不過今天卻看到多次反而是電車會減速停在路口,等車子都通過才繼續前進,另外也有專屬的車站可以讓乘客上下車,其實就和一般台灣公車沒兩樣,只不過多了鐵軌罷了!


Ufa是個狹長的城市,我們從北側進入剛好是比較不熱鬧的區域,一直來到市中心之後才顯見這座城市的繁榮。市中心的路旁都設有寬敞的單車道可以走,終於不必和橫衝直撞的俄羅斯司機為伍,沒有比這還要更棒的選擇了!

市補給完食物以及日常所需,想找個地方休息吃午餐,前方不遠處的大型招牌出現了一個孰悉的"M"字招牌,沒看錯那就是麥當勞!從離開西安之後就再也沒看過美式的速食品牌,就連在哈薩克首都Astana也一樣不見任何蹤影。如今碰上了,就像見到一位好久不見的老朋友一樣讓人驚喜!


進到店裡面可說是人山人海,沒想到曾經最反美的國家,大家還是瘋狂愛上了這個味道,不得不佩服這些美商公司的厲害。人多成這樣就更是讓人好奇價錢到底是怎麼算?上前一看更是跌破眼鏡!

寫滿俄文的菜單我看不懂,但有圖示並標示金額的部分我就看得懂了,隨便一掃漢堡都要上百塊盧布起跳,Chiwen隨便一點就花掉兩百多塊盧布。想不到在俄羅斯經然可以賣這麼貴,更讓人訝異是這麼貴還有這麼多人想吃,看來俄羅斯的有錢人還是挺多的,我還是繼續啃二十塊盧布有找的麵包就好了...


觀察在這裡還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麻雀會一窩蜂佔據桌面與用餐人對望。用餐人拿起食物,牠門就跟跟著伸長脖子作勢要準備爭奪的樣子,食物被放入口中時,牠門就縮回去。當食物被丟出來之後,一場精采的爭奪戰就此展開,甚至還會上演全武行。

原來這裡用餐的客人都很喜歡丟食物餵牠們吃,有的時候吃麵包,有得時候吃薯條。原來俄羅斯的麻雀都可以吃麥當勞,比我吃得還好,看了還真是羨慕...

這裡有寬敞座位,有洋傘可以遮陽,甚至還有免費WiFi可以使用,這一切真有如天降甘霖一般讓人喜悅。上次上網已經是半個月前的事,更別說與家人已經斷訊快兩個月了。與台灣時差已經來到三個小時,所以如果沒有約好其實要在線上碰到確實有困難度,但至少可以用留言的方式給家人報平安,也可以看看家人留了些甚麼,就很稀滿意足了。

大家體諒我身體不舒服讓我多休息,結果一睡就到到將近五點才醒。這下要走也走不遠,而且多遠有地方住也不確定,在大城市要住旅館肯定貴到翻了!這時候Fleur馬上想到在北京用過的couchsurfing,結果很幸運地我們真的找到一位願意接待我們的當地人了!


今晚我們借宿在市中心的一棟公寓,屋主Alexander是一位網路工程師,正因為他工作特性所我們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得到回覆。但反過來也是因為他長時間工作,所以比較少時間可以出外走走,因此透過接待像我們這樣的旅行者,除了交朋友也能增廣更多見聞,就像大家把全世界都帶到他家一樣,真是個不錯的好點子!

所以今天我們前進只前進不到四十公里來到Ufa,雖然短時間很難完全復原,不過卻讓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進行調適,畢竟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716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