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

第二世界的瓦解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Ufa ─ Karacha-Elga 里程:87.1km

早上都準備好要出發了,才發現Chiwen的輪胎又爆了。而我們帶了三隻打氣筒,兩隻被我們打爆了,一支在哈薩克用丟了。實在沒辦法,最後只好聽Alexander的建議,到附近的體育用品店買了一隻才一百快盧布的加減撐著用了。

我們一路走的M5公路雖然最後一樣會抵達Moscow,但它的路線會稍微往南走,在路程上有多繞了。在Ufa這除此之外又多了一條M7公路可以選擇,觀察M7公路走的路線幾乎都是一路向西走,也是我們通往Moscow最快的選擇。

所以我們離開M5公路走上M7公路,路邊的里程牌上的數字也跟著敲敲改變了,距離Moscow的距離重新計算後為1334公里。


離開Ufa市之前經過了象徵蘇聯的星星紀念碑,還有跟哈薩克大城市一樣會出現的檢查哨。想想這些或許都是承襲前蘇聯共產體制下,嚴格控管社會的大時代產物。哈薩克還有繼續在使用,而俄羅斯這邊似乎已經讓它正式走入歷史了。

在路上我們碰到了GIANT贊助的俄羅斯越野車車隊,大家騎的同樣是出自GIANT的車,感覺格外親切也為台灣感到驕傲!車隊知道我們沒有一支合適的打氣筒,還敢繼續上路而感到驚訝,馬上從保母車上拿了一支來送給我們,這樣一來早上那支便宜貨就可以當備案來使用,接下來的行程也可以更無後顧之憂了!


過了烏拉山的群山景致之後,今天寬廣平原接著上演黃花配綠葉的向日葵花海。看著向日葵在微風吹拂下輕輕擺動,蜜蜂蝴蝶辛勤地穿梭於其中。這種大自然和諧的感覺,讓人感覺特別舒服,如果可以還真想直接躺在花海中享受自然的芬芳,如果可以...


今天經過好幾處看似森林的區域,為了讓道路可以通過,會在樹林裡開個口。不過當靠近後又感覺不太像森林,因為這些高聳的樹看起來更像人工修剪過的綠色圍牆,在樹林之後同樣又被這樣的綠色圍牆劃分成一塊一塊的草皮區塊,不知道真正用意為何,但猜測或許可以用來分配土地使用吧?

騎了將近九十公里路,幾乎到了我能承受的極限了,還是早早找個好地方休息,養精蓄銳後明天再繼續趕路。離開大城市後,很快又回復到一般的小村落,在村子裡看到一戶門外有幾個人在聊天便湊上前去毛遂自薦一番,碰碰機會。


還在摸索該怎麼跟俄羅斯人打交道提升信任感,真沒想到我們才剛說完他們就說歡迎,實在太意外了!屋主的兒子Bula告訴我們,早在幾年前也有像我們一樣的單車旅行者來過這,他們也一樣幫助過,這就是命運的巧合啊!

Bula帶我們孰悉菜園的環境,並告訴我們可以在哪裡搭帳篷。園子裡種菜、種花、種水果,他們還自己搭了一間小溫室,養了一些家畜,真是應有盡有,是非常典型的農村生活。


在俄羅斯和在哈薩克一樣,要找到樹苗變得困難許多,所以在取得不易下我們更謹慎選擇照顧樹苗的人。Bula一家是再合適不過的人選,邀請他們一起來種樹,也代表我們的一個感謝之意。相信在這麼好的環境中,我們在俄羅斯的第二棵樹也可以長得更好。

餐桌上邊吃飯邊聊,Bula剛服完兵役退伍,而他老爸更是當年前蘇聯的紅軍。翻著冷戰時期的黑白老照片,再看看年輕一輩的彩色版軍旅生活照,變化萬千。不過不變的是,只要是當過俄羅斯的軍人都會有一本畢業紀念冊,就算是哈薩克或俄羅斯都是一樣的。


聽Bula介紹家中,最讓我感到好奇的就是餐廳裡掛著的月曆。月曆裏頭的男子他們都稱他叫做"президент(prezident)"總統的意思,雖然我知道俄羅斯已經變成民主國家,人民具有選舉權,但是我們出發前俄羅斯總統我記得還是普丁,怎麼我們才出發不到半年竟然成為這個沒聽過的人物?

原來在前蘇聯瓦解之後,有很多原本的加盟國紛紛鬧獨立,像我們經過的哈薩克就是成功獨立的出來的國家。而我們現在所在的地方叫做"巴什科爾托斯坦共和國",當時也曾經要獨立,但後來還是與俄羅斯達成協議並留在聯邦之中。

由於他們一樣是稱為一個國家而不是州,所以他們有自己的總統,也有自己的國旗,首都就是我們才剛離開的Ufa。也難怪我們從進入Ufa到這裡,沿路除了看到白、藍、紅的俄羅斯國旗之外,同時旁邊還會有一面藍、白、綠的旗子就是這麼一回事。

終於所有謎團都跟著解開,也讓我對於所謂的聯邦政府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接下來我們又會不小心進入某某共和國也就不用太意外,也許他們政治上是一國兩制,但都還是屬於俄羅斯聯邦!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717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