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波羅的海的驕傲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Riga

在Riga的第三天,今天天氣放晴,溫度也回升不少來到將近二十度,對從台灣來的我們來說還是偏涼許多,這就是波羅地海的夏天。當了一天的阿宅之後,該是好好外出透透氣的時候了。


在中國我們用中國移動,來到哈薩克和俄羅斯有BeeLine,前面幾個國家停留時間都很長,所以辦個新門號還蠻實用的,但是進入歐洲就麻煩了。由於歐洲國家太多,大部分停留時間都不會太長,一直換門號會很麻煩,如果使用幾家歐洲較大的電信公司如"Vodafone、T-Mobile、Orange",隨然涵蓋範圍都很廣,但是當離開申辦時的國家便開始以國際漫遊來計費,光看各國費率就眼花,更別說看了就讓人卻步的通話費...

所以關於這件事,前天代表處的催秘書,幫忙找到一家合適我們使用的電信服務"TravelSIM"。除了跟其他歐洲大公司一樣涵蓋範圍廣,最重要是跨國後的費率也一樣比照當地的費率來計算,但這麼好的東西卻不是想找卻找得到,尤其是西歐這些主要大國,只有在東歐這些小國如"ViAdA"加油站這類的特定通路才找得到。


拉推維亞的地理位置正好被強權國家所包圍,所以自古以來命運就和台灣一樣坎坷,其中又以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最為慘烈。

至從德國納粹正式向俄羅斯宣戰以來,兵分三路橫掃東歐各國,而北路攻往St. Petersburg的軍隊就來到的拉脫維亞。當蘇聯轉向盟軍之後,又一路把德軍逼退,一樣又把拉脫維亞再次納入共產主義的加盟共和國之一。

由於波羅的海沿岸是前蘇聯範圍內德軍入侵最早,也是撤退最晚戰區,代表了兵家必爭的重要地理位置,同時也經歷了相當慘烈的戰爭與傷亡的國家,是前蘇聯中男女失衡最嚴重的國家,也難怪拉脫維亞會被稱為"全世界最缺男人"的國家!


前天忡忡茫茫進入Riga時,遠遠就可以看到一座高聳的建築物"Latvian Academy of Sciences"。第一眼看到馬上就想到Moscow,以及史達林式建築,而這棟建築的確就是二戰後史達林送給拉脫維亞的禮物,更標誌著前蘇聯帝國的邊界。

這棟建築不但是拉脫維亞第一座摩天大樓,同時也是50年代全世界最高的鋼筋混凝土建築之一,同時也被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文化遺產。


在Riga市中心有五座長相像捲心蛋糕一樣的建築物聚集在一起,不了解的話還以為是某種大型工廠罷了,但是了解後更是讓人驚訝,這些建築物竟然是過去德國用來建造飛艇飛的軍事基地!光看這些巨大的建築,就不難想想當年飛艇升空時的壯觀景象,實在讓人嘆為觀止!


現在這些建築被稱為"Riga Central Market",而它們的身分也就從飛艇工廠變身為歐洲最大的市場。進入室內出現的就是一個高聳巨大的空間,裡面已經看不到兵工廠的重型機械,取而代之的是現代化的設備與市場攤位。

每一個主體間有通道相連在一起,相同類型的商品也幾乎都會聚集在一起,各式各樣的生活物資這裡幾乎都有,還有很多讓人垂涎三尺的糕餅點心,除此之外最多的就是拉脫維亞特產的琥珀了。


Riga市中心保留了過去的老城區,感受到濃濃的歐洲風情,有各式各樣風情萬變的建築,一座座擁有高聳鐘塔的教堂,設置在馬路上的陽傘和用餐區,還有留下歷史痕跡的石頭路面,就像進到了一座大型歷史博物館一樣,體驗過往的繁華與不朽。

老城區不是很大,用走的就能體驗,另外還有馬車、導覽列車或是三輪車提供代步的選擇。跟著導覽地圖探索其中就像在尋寶一樣,到處都充滿著讚嘆與驚喜,也難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別認為Riga豐富的新藝術運動建築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


從建築上已經很明顯和俄羅斯有很大的差異,另外還有一個很明顯的變化就是生活的品味。俄羅斯待了一個月的時間下來,碰到單車的機會真的很少,就更別說是拿來運動或休憩使用了。到了拉脫維亞的幾個主要城市尤其是Riga,幾乎到處可見穿梭中的單車騎士,我們終於不再孤單了!

另外在俄羅斯我們所看到住家都會有自己的庭院,但幾乎都是做為種植蔬果的菜園來使用,拉脫維亞的人家則是會裝飾庭院,擺上各式裝飾和造景,從這些變化都可以明顯感受到很不一樣的氛圍。


跟著單車騎士的腳步,跨過大橋來到傳說中可以搭帳篷的島上,這裡有一間我們四個多月以來碰到的第一間大賣場。除了第一天入境買過一支冰以及前天喝的啤酒,幾乎換來的錢都還原封不動放在口袋,算一算隔天就會進入立陶宛了,該來好好花錢,囤積點民生必需品。

買了肉醬麵配上好久沒吃的薯條當午餐,總共花了2.98塊拉特,雖然吃得很飽但感覺還是稍微比台灣貴了些,但換算其它採購的東西後卻出乎意料的便宜,想像中歐洲的高物價並沒有出現,真是太神奇了!


經歷四個月長征以來第一次這麼靠近海,站在島上望著波羅的海的出海口,看著河面上巨大的豪華郵輪,欣賞著高塔鶴立的老城天際線,乘著風沿著岸邊慢騎,我們也感染上Riga的優閒。很多人都說Riga是東歐的Paris,沒到過Paris還不敢下定論,但至少可以說這裡就是波羅的海的驕傲!

距離立陶宛口岸,倒數二天...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812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