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梁詠琪第三希望小學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西安 ─ 永壽 里程:106km

第一個鬧鐘準時五點響了,但昨天加班到十二點,所以今天要再...繼續...偷懶了。接著六點的鬧鐘響了,這次沒有人多賴床,像被針刺到一樣全都跳起來了。今天的西安一早就在下雨,大家全副武裝做好上路的準備。


大陸的早餐不外乎就是包子、油條,西安這裡難得可以吃到漢堡類的早餐,賣早餐的是一個活動餐車,下雨天生意還是好得不得了,看他倉促的把放進袋子後就塞給我們,一個漢堡該有的麵包、菜和肉一樣都沒少,但我第一次看到有漢堡的肉與菜是放在麵包外,這或許就是西安的特別吃法吧!

西安市區很像十幾年前的台北市,到處都在挖地鐵,所以工地很多,下雨天視線不佳,車子又亂穿,挺危險的,所以盡早離開市區為妙。走過渭河、咸陽,順著312國道走,比起河北與河南的國道,這裡的重車明顯少了許多,這對我們來說這是個好消息。雨勢一下停一下又變大,在幌泉用過午餐之後才感覺到太陽從雲層中釋放出的一點熱力。

每次到餐廳吃飯,桌上一定擺有一碗蒜頭,只知道是拿來提味的,但直到看過當地人如何吃得我們才恍然大悟!跟台灣人在吃香腸的習慣很像,只是他們是搭著麵吃,吃一口麵後再咬一口剝乾淨的蒜頭,這樣吃的確挺對味的,接下只要桌上有放蒜頭,我們就知道該怎麼吃了。


地圖的資料告訴我們今天會開始碰上爬山的路況,走了好長一段路都還沒有碰到明顯的上坡,還在納悶會不會一次累積到最後幾公里一次爬完,長長的坡道就出現在我們不遠的眼前。這坡看起來又長又高,但還好不會很陡,還好不像山西有很大的起伏變化,真讓人鬆了口氣。

山腰間我們經過了乾陵,繞進去參觀間休息,同樣來參觀的北京旅遊團見到我們之後,一直望著我們瞧個不停,感覺我們好像變得比聽導遊介紹還更讓他們感到興趣。突然讓我有個靈感,是不是可以把單車出租讓感興趣的來體驗一下,一分鐘收十快人民幣就好,應該會很有趣!


回到還沒結束爬升的國道,前方出現一個有木製屋頂的拖車正在緩緩前進,原以為是牛或馬在前面拉著車,結果只見到一個中年男子,自己慢慢拖著車爬上大斜坡,給他一個稱號叫"苦力哥"。瞧苦力哥的穿著輕便,看起來像是出來玩的,身旁帶了隻狗,車內看起來也應有竟有,睡覺就往車裡爬,行李就往車上堆,如果拖不動還可以攔個車幫忙拉個一段路,感覺挺方便的。但無論苦力哥是旅行還是休閒,又再一次讓我們見識到大陸的奇人異士!

上了山頭後就是今晚的目的地永壽縣,剛進縣城就可以看到兩邊幾乎都是汽車相關的店面,不知道還以為到了汽車賣場一樣。簡單繞了一下,這裡住宿都很便宜,一個人只要十塊人民幣就搞定了,但洗個澡每人還需要另外再付十快人民幣,這就有點誇張了!連洗澡這樣基本的事,到了陝西後竟然變成一項奢侈的享受。不過後來想想,像這種洗澡比住宿還貴的地方,相信大多數入住的客人是不會洗澡的,所以這樣的環境是否衛生還真要打個大問號了。

討論後,這樣的價錢我們還不如自己搭帳棚過夜,那既然要搭帳棚,那關於飲用水以及食物就要準備好了。回街上買了些蛋糕,可以當晚餐也能當早餐,順便跟老闆要了些水,隔壁店面的老闆知道我們打台灣來需要水,也很熱情的招呼我們可以到他這來裝,邊裝水還邊告訴我:『我們這的水都是井水,所以很甜的!』,把水壺和水袋一次加滿,水的問題就解決了。再來到加油站加了罐汽油,準備自己開火煮點東西來吃,食材部分就用我從台灣帶來的慈濟香積飯,所以晚餐也搞定了,最後關鍵就剩下該去哪裡搭帳棚呢?


離開市區,離開國道,走進村莊,走進小巷,我們最後來到了一間小學。校門有很多小朋友在嬉戲,想幫他們拍照,看到我拿起相機,所有人就一哄而散,感覺非常害羞。既然到了學校就不如試看看跟校長表明我們的來意,校長知道後就要我們就不要搭帳棚了,直接開一間教室讓我們睡,住宿的問題也解決了,實在是太幸運了!


校長告訴我們這間學校的名子是"梁詠琪第三希望小學",沒有錯就是大家熟知的首首梁詠琪捐贈蓋的一所小學,校長室還擺著校長與梁詠琪的合影呢!第一次有機會在學校過夜,我們也回贈學校一路從河南帶來的金葉女貞樹,剛好學校的庭園中原本就種植相同品種的樹,加上我們帶來的樹苗剛好可以圍成一個造景,也讓我們的活動開始深根學校了!

走了大半個大陸了帳篷還是一樣原封不動,但火爐終於要第一次開工了。慈濟的香積飯非常方便,在很多賑災的場合也時常可以看到,只需要把飯和配料一起倒入水中泡一陣子後即可食用。比想像中還好吃,只可惜份量少了點,一口氣吃掉了五包,再配上學校老師送給我們的一罐啤酒,很簡單的一餐,卻有說不完的感激。

洗澡的問題可以帶著水到廁所洗就解決了,但進到廁所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了!廁所是一排磚砌的矮樓,有分成學生以及教師使用的男女廁所,但是怎麼看都沒有太大差異。描寫地域或是有腐屍的恐怖片中最常使用的蛆,在這個空間裡真實上演,沒有一個角落看不到牠們伸縮著身子蠕動的身影,夾雜成堆的菸蒂和垃圾,構成了一整個非常讓人震驚的景象。別說是洗澡了,就連在這方便都害怕待久了連那些小東西都跟著爬上來了,此地不宜久留,還是走為上策!

小朋友從小就生長在這樣的環境,衛生狀況真是教人擔憂。如果梁詠琪知道這廁所的狀況,我相信第三希望小學,會出現一個"第二"希望廁所的!


這原本應該是個安安靜靜的夜晚,結果被一群小鬼投給破壞了,由一個笑點很低的小姊姊帶領著一群小朋友們來上門光顧了!把我們當動物園一樣在窗外敲敲打打,跟他們好好說沒有用,送他們小禮物想打發掉他們也沒有用,最後只好裝作沒聽到不理會他們,還用單車把門給堵起來,才不至於被他們再度破門而入。因為明天是星期六他們放假沒事,原本以為今晚就要這樣跟他們耗到半夜了,還好夜深時大人也把他們都帶回家了,這才讓我們今晚能有個一夜好眠了。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511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