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6日

1985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靜寧 ─ 西鞏驛 里程:106km

住在野外之後,很多事情都用最天然的方式來處理,比住在品質地落的招待所讓人自在許多。但是沒住在水源附近,水成了一個問題,另外一個大問題就是電器設備,有相機、GPS、筆電都需要充電,未來一定會有需要搭帳篷時候,該想個辦法來解決這些問題了!

回到街上,這裡早餐各家都在賣包子,蒸籠一家比一家都還要高,好像都在拚誰家的生意最好、東西最好吃,有得高到要用梯子才拿得到,成了當地有趣早晨景象。吃早餐時可以跟老闆要水來裝,不過要到的水總是熱的,讓人好奇大陸人好像都不喝冷水?看到店裡有插座,大家的反應都變得很一至,所有電器精銳盡出,全部插在延長線上,搞得像掛肉粽一樣,雖然沒辦法在短短的時間內把店充飽,但至少可以解我們的燃眉之急!

解決水資源的問題,我們有準備Lifesaver濾水壺,而解決電力的問題,我們也有一項祕密武器就是SUNUP發電機。這發電機體積不大,只要單車有前進它就會發電並充至行動電源之中,效率比太陽能板還要高出許多,我們的GPS、MP3、手機等行動裝置就有用不完的綠色能源可以使用。


越往西走植被越少,乾燥的黃土全都裸露在陽光之下,連要長出草來感覺都十分困難,山谷中的河水也幾乎少到快要斷流,來不及撫慰這乾渴的大地,短短一天景象竟有如此般巨大變化,這就是真正的大西北原貌!

在這樣土地如此貧瘠的山谷之中,還是可以看到一些村落以及居民地居於此,用梯田來種植作物,梯田中有些收割、有些播種、有些長出苗,一塊塊不同顏色拼湊成的梯田景觀,讓這無趣的大地增添了一點繽紛的色彩。


一遍枯寂之中有座會寧的城市拔地而起,馬路兩旁站滿整齊的白色路燈,路燈上都放有一面像是慶祝典禮上會使用的紅色裝飾,在黃涔涔的土地上更顯得閃耀亮眼。也不知道在這裡會有甚麼大喜值得慶祝,靠近點看個究竟才知道這一面面紅色的裝飾都是中國共產黨的旗子,在鋤頭和鐮刀旁還寫道"中國工農紅軍地一方面軍..."等字樣,看來我們來到的地方可是共軍的革命老區。不知道像這種"黨"味很重的地方,對於我們這些從台灣來的會怎麼看待,掛在嘴邊的台灣還是先收起來,低調點改稱"南方"來的就好了。


鍊條今天出現大麻煩,上坡時一直有跳齒的現象發生,檢查老半天找不到問題,只好一路用重齒盤硬撐的這裡,進城找車店幫忙。看老闆轉了幾圈踏板,摸了摸鍊條,馬上就縞素我他的結論:『這條TAYA鍊條還很耐,繼續用不是問題,但你這車應該太久沒保養了,你看這...』,老闆用手搬動其中一節鍊條給我看,正常的鏈條不管怎麼扭曲最後都會再回到直的狀態,但我的鏈條卻會卡住無法恢復,因為這一節被沙塵給卡死後,造成整個系統運轉不順,才會有一直跳齒的問題產生。經過老闆的重新上油之後,問題也終於解決了。

大街上修理車子,不變成各方焦點都難。被問道的問題不外乎是,"這車甚麼牌子?"、"這車要多少錢?"、"你們要去哪裡?"、"你們是哪裡人?",甚麼問題都好說,就這個敏感了些。就又剛剛想到的"南方"來回答好了,結果又被問道:『南方哪裡人啊?...』,這時候只好說福建沿海一代,有位大哥說道:『台灣吧!我去過福建,聽你們這聲音不像福建的...』,這下全被拆穿了,趕緊換個話題來轉移他們的注意力...


承襲共產的思想,一個形象或是一個標竿就變成一個很重要的事。最常見到就是在一些偏遠農村都會有寫著"向雷鋒同志學習"的標語,在道路上也會有一些"示範公路",或是一些"試點城市",都是先建立一個典範來讓人學習。離開會寧後我們走的正是一條"示範公路",路況品質的確像樣許多。路上經個了一個寫著大字的紅色拱門,其中寫著"貫穿亞歐大陸"的字樣更是吸引著我,這拱門就像是一個我們旅程邁向遙遠歐洲的一個新的里程碑一樣,整個都讓人熱血沸騰了起來!


台灣實在太小了,以最長的公路台9線來講,已經從台灣頭的從台北一路延伸到台灣尾的屏東,全長也不過就是471.117公里。但在大陸看到破百者比比皆是,我們腳下的這條312國道,更是從河南一直到甘肅都還沒結束。跟著里程不斷累積,到這裡為止里程已經來到1980公里,接下來即將抵達我們每個人的生日,大家都很有默契的自動停下,把握機會跟這難得的里程碑拍照合影。首先抵達的是Fleur的1981,接著是我和Chiwen的1985,最後則是武洋的1988,缺了一個2012要等到明天才到得了,不過也讓人好奇這條路到底有多長阿?

離開紅色色彩很深的會寧,我們決定住在一個有一群人蹲在大馬路邊打牌的西鞏驛。這裡沒有教堂只有廟宇,想到廟鐘敲一天鐘結果無法如願以償,只好往鎮裡找招待所。


明天我們就要抵達蘭州了,如果依照武洋的原計畫明天就要分道揚鑣了。跟了我們二天以來,原先我對於他的加入還有點觀察的心態,跟他真的相處後發現他是個很豪爽的人,合大家相處得也挺愉快的,所以大夥都很想把他留下來。

晚餐時他告訴我們,他決定要改變計畫了。對大陸人來說要取得國外的簽證困難度非常高,雖然他出不去,但他答應要一路把我們送到哈薩克後再回程完成拉薩旅行。

武洋的這番豪情壯志也深深感動了我們,真是夠義氣,乾了這杯酒,明天起大家就是同路兄弟了!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516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