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塞外之地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嘉峪關 ─ 玉門 里程:130km Day40 累計里程:3189km

昨天為了讓我們睡得舒服,Mark和哥哥筱仝單附近的阿嬤家,而房間則空出來讓我們睡。遠在三千里外的國外卻有家的溫暖,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就連應該早起的太陽起得也特別晚,好像連他都要我們不要急著離開。



大夥在收拾行李時,趙姐說著說著就拿出一百塊人民幣塞進我們口袋裡,拿了好幾袋昨天為我們採買的水果已經很不好意思了,知道趙姐一家也不是特別富裕,這錢實在收不得!趙姐的堅持我們也只好假裝收下,並偷偷塞進我們送給她的一盒"苦水玫瑰"裡頭,就當作我們贊助Mark來完成他偉大夢想的基金,這也是哥哥姊姊們的小小心意與祝福!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該是離開的時候了。臨走前一再叮嚀我們:『你們要互相照顧,住不好沒關係但要吃好一點』句句貼心但在此時又格外的感傷。大家依依相擁道別後趙姊流淚了,害我的雙眼也不爭氣的掉下眼淚。真的要走了,雖然只認識不到一天,卻能有如此深厚的情感,期待未來能有機會再相會,再會了!


雄偉的"天下第一雄關"嘉峪關被東昇的太陽照亮,這裡是長城的終點,卻是我們走向塞外的起點。長城就像條生命的分界線,城牆內生意旺然,但城牆外卻死氣沉沉,只剩些許雜草繼續苟存於乾枯大地。

校長與武揚已經早我們一步離開嘉峪關,約好在玉門市碰面。聽了校長的建議,簡單一句話"上高速",排好隊行一鼓作氣衝過防線,只聽到收費站傳來一聲:『嘿!』,一樣頭也不回的繼續向前衝!說也奇怪變速竟然就在這關鍵時候又開始跳齒了,檢查後又是因為鍊條過乾造成幾目旋轉不太流暢,果然適度的鏈條潤滑還是很重要的。


出了嘉峪關後的高速路面也有些不平,但比起消失在荒漠中的G312國道肯定還是好走得多。路旁的風景開始沒有太多的變化,除了戈壁之外就只剩電線杆和火車鐵道相伴而行。 太陽雖然很大,但被風吹得完全沒有熱的感覺,身體反而覺得涼快但手指卻因此凍到僵了。

又是一天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寂寞大地,漫長公路連一個交流道都沒有,更別說有人煙的村莊城市了。中午在高速上過,坐在路肩清點車上的食物,吃紅豆餅子配蜂蜜水,飯後還有趙姊幫我們準備的紅柿與青蘋果,想起趙姊說到的:『人生多美好!』,簡簡單單一樣可以很幸福。

已經習慣在高速上的感覺,公安、被抓、罰單等字眼早就已經拋在腦後了。有橋墩的地方絕對是休息的絕佳地點,不慌不忙的整理拖車行李找尋點零嘴來吃,誰知道這時有輛車頂放著警示燈的車就悄悄地停在我身後。等注意到已經來不及了,車上走下幾個人朝我走來,心想這下完了,該不會真的碰上執法人員了吧!結果幾位大哥只是工程人員,看到我騎單車上高速並不是要來告訴我危險,而是希望跟我拍張照!只要不開罰單一切當然好說好說。


一路很順的騎,三點左右我們就完成將近130公里的里的路程抵達玉門市的交流道,走國道果然輕鬆許多,今天也可以準時下班了!空出來的時間想找學校來推廣種樹或是借宿,但由於碰到周末放假可以決定事情的領導都不在,繞了一圈最後我們決定轉換去拜訪玉門市唯一的基督教會。

值班大哥幫我們問過長老後同意讓我們在此住下,這讓我們免費住宿的紀錄又繼續延長到連續第五天了!教會的主建築看起來挺新穎的,我們被安排在要留給教友住宿的房間,簡直是無可挑剔只可惜若想洗個澡要再另尋方法了!這裡天氣相當好,在大太陽下脫光衣服露天洗早,享受沒有拘束的自由,用冰涼的地下水往身上潑也不會感覺寒冷,洗好的衣服也沒兩三下就全乾了。

接近晚餐時間一位騎著單車的大姊來到教會,經過值班大哥的介紹才知道她就是教會的長老。長老姓陳,雖然叫做長老但一點都不老,也是我們在大陸一個月以來碰到第一位姓陳的,看來台灣的陳林滿天下在大陸可就不是如此了,反而是張家滿天下了!


陳長老很支持我們活動,並一起在教會的前庭種下了兩株水蠟木,邊種樹還不時說上一句:『真是感謝主!』,真是個虔誠的基督徒。教會今天好像有甚麼儀式,所有信徒也都跟著禁食,但陳長老與教會的戚大姊還是帶我們到市區去品嘗了當地特色小吃。

戚大姊說他們這就是羊肉湯有名,整碗湯有滿滿的羊肉以及類似冬粉卻比較粗的粉條,吃法就像吃油條配豆漿一樣用大餅沾著羊肉湯吃,看起來簡單卻有說不出的好滋味。觀察這麼多省的餐館會發現大陸不像台灣很愛用免洗餐具,在大陸上到北京下到偏鄉全都將餐具統一交由專業公司來消毒清洗後再送回餐館。筷子會放在殺菌盒裡,而碗會貼上完成清理的貼紙,雖然不知道是否做得徹底,但至少對於垃圾減量絕對有巨大的貢獻,這才是真正值得台灣學習的榜樣!

聊天中知道我們沒信主讓她們感到非常意外,於是開始告訴我們關於主的一切以及信了以後的美好。本來還慶幸第一次完全沒提及到關於信教的敏感問題,結果最後還是想到了,最還給了Chiwen一本聖經要我們帶在身邊。


用完餐長老當起了導遊帶我們逛了玉門市的廣場,廣場上運動設施很多,還有花園、景觀以及很多山寨版的知名歐洲雕像來裝飾。看玉門人悠閒的自取其樂,玩水、餵鴿、賞魚、運動,和昨天在嘉峪關看到的廣場比起來又別有一番風味。

最後長老打電話請教會的另外一個子妹幫我們安排車子回到教堂休息,一開始以為她會開車載我們回去,結果卻是幫我們付錢叫計程車,雖然很感激,但害我們一時有些錯愕,想不到陳長老的一句話竟然如此神通廣大阿!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527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