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世界的盡頭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瓜州 ─ 敦煌 大巴

一大清早我們來到了瓜州縣渊泉小學。王校長安排了一個班級以及河南大學來支教的研究生們,大家一起同心協力在校園花圃裡開始活動起來,種樹成為早晨最棒的暖身運動!

接下來的行程就要真正進入所謂的戈壁沙漠了,別說住的是個問題,就連水也都將會是個大問題,就算再怎麼耐旱的植物也不是河在這樣的環境生長。對於我們ˊ活動來說,既然希望更多人一起來種樹,那就該把樹苗隨便亂種讓他自生自滅,而是要讓每一顆樹與一個人來連結,讓他活得有價值而且能真正存活下來!


在大家齊心同力之下,把剩下28株從酒泉帶來的水蠟木全部讓他們深根在瓜州了。校長告訴我們這裡的土壤都不是當地的一般黃土,全都是從外地運送過來的肥沃土壤,所以在加上她們的照顧之下一定可以成長茁壯。很高興聽到王校長的這番話,也了解到居住在被沙漠包圍的城市實在辛苦,但持續努力治沙的成果也會是甜美的,也難怪瓜州又有戈壁一朵花之稱!


只是種了幾顆樹,我們就和小朋友們打成一遍。這裡的孩子真的很特別,會很主動跟人對話,還把我們當成了大明星一樣,要拍照、要簽名,還真有點受寵若驚了!拿出地圖和他們講解我們的活動以及希望為地球做的事,看他們聽得專注我們也就講得更起勁。除了種下"新綠"在學校的土地上,也能種下"心綠"在每個人的心中!

活動完成也用掉大半個早晨了,照計畫今天要騎單車到敦煌會有些吃力,如果再碰上個強風鐵定就到不了了!明天在敦煌安排一天休息日後在往柳園前進,瓜州、敦煌以及柳園正好呈現一個三角形的排列,敦煌是個非去不可的地方,但去了不但要多繞路且不順路。最後聽了當地人的建議後我們決定搭大巴去大巴回。王校長幫我們安排把行李與單車都放在教室裡鎖上,我也就不用擔心大包小包以及單車安全了。那就轉換心情當個輕裝的背包客,出遊敦煌去!

坐大巴到敦煌百來公里的路程只需要20塊人民幣,實在有夠划算。車程也只需要一個半小時就能夠抵達了,真是讓人感動的速度,但沒把車騎到敦煌感覺還是有點小小的遺憾。坐大巴發現一件很奇怪的現象。


每位乘客都必須有座位,但車子坐滿後還有兩位乘客要搭乘,只見司機還是收了票但他們卻下車了。等大巴開出了汽車站之後,剛剛那兩人就站在馬路邊等候,司機再次開門讓他們上車,但沒座位怎麼辦,垃圾桶和桶子馬上倒過來,再加上一個墊子,馬上又能再加坐兩位。整台車連走廊都坐滿了,司機才心滿意足的正式上路。如此大費周章是為了多賺點錢嗎?還是另外有甚麼不能說的秘密,更是耐人尋味了。

到敦煌的路上完全是大漠一遍的景象了!寸草不生,只有一條筆直公路劃開這片黃沙大地,直到進敦煌市區才又出現繁榮的景象。敦煌是我們去一路走來河西四郡中的最後一個,由於他的神祕再加上身處於大漠之中,諸多的想像也就油然而生。現代化的市區中遊走感覺和多數大陸城市一樣,但這裡不像瓜州有風吹,所以就算市區綠樹再多都還是可以感覺到明顯的炎熱。


Fleur需要再辦理一次延簽,才有足夠的時間完成在大陸的剩餘行程。敦煌的出入境管理局上班時間竟然大門"深鎖",而且還是用大鎖直接鎖在大門上!問了公安才知道他們午休到兩點半,兩點半來時又自動延長到三點才開始...,午休時間竟然可以自由調整,難道這就是大陸公務人員的福利之一嗎?好不容易開門上班了,最後又因為中央政府系統更新,必須到大城市才能受理,所以又只好摸摸鼻子閃人了。為了延長簽證這件事,跑了很多無意義的程序又浪費時間,深刻體會到外國人來大陸真的是一件很麻煩的事!


明天搭車回瓜州前去參觀莫高窟,而今天傍晚則安排去最讓人期待的月牙泉。搭公交車離開市區沒多遠,路樹依舊但樓房逐漸退出了舞台。遠遠在公路上,已經可以看到有如山峰般的沙丘層層交疊擋在公路的盡頭,就像已經走到世界的盡頭一樣的神祕,更叫人好奇想一窺其究竟!

價目表上顯示了三種價目,一般門票要價120塊人民幣,可惜來晚了,如果在五月前來屬於淡季,價錢馬上可以少掉一半。另外還有一個價錢更懸殊的是給當地人的,竟然只需要5塊人民幣就能參觀了,真讓人懷疑是否有甚麼希翹在其中。


過了收票口後,進入眼簾的就是真正的大沙漠了!眼前一隊駱駝從我們面前走過,雖然載著的已經成為旅客不是貨物,但已經滿足自己對於回到古絲綢路的想像了。這一遍黃沙堆起的巨大沙丘群就是鳴沙山,雖然在山腳看不到全貌,但絕對也是個占地非常廣闊的沙漠。要想把這整塊區域都用牆壁圍起來,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也許這就是當地人只需要5塊人民幣的原因吧!

傍晚五點多太陽還是威力不減,徒步走在沙子上也能感覺到它的熱力,想必太早來一定個個會成為熱鍋上的螞蟻,坐立難安!想看清楚這裡的全貌就得順著山丘的背脊往峰頂爬,每一步腳踩進沙中,沙子會像水流一樣朝四周散開,腳掌會整個往沙中下陷,所以每一步走來都不算輕鬆。不過我發現只要順著前人踏過的足跡走,因為腳鞋印會下陷讓太陽照不到裡面,裡頭的沙子會瞬間變得很清涼,走起反倒變得非常舒服。


從沙丘上向著北邊可以眺望敦煌市區,走在區里其實沒有特別的感覺,但從高處看過去敦煌成了座綠意盎然的城市。往南面看反差可就非常大了,只剩下一望無際的大荒漠與沙丘往四周無限延伸,把敦煌這塊綠洲團團包圍起來。就在一遍廣大的天地之間,此時此刻會突然覺得人實在格外的苗小!


這裡除了鳴沙山之外還有一個月牙泉,但怎麼看就只有山而不見泉?原來月牙泉就隱身在這一座座巨大的沙丘之後,直到我們站上的沙丘才得以看清他的全貌,也難怪如此的神祕了!可以看到一個不大的綠洲,其中間有座樓,旁有一處彎曲如新月般的池塘,構成一幅奇特的風景,所以月牙泉也就由此得名。

幾天前碰到騎著越野機車要去拉薩的賽手哥,就是建議我們在沙丘上選個好位置來看日落。不過西進以來日照時間可是越來越長,等不到日落只好在沙丘上玩起來,有人打坐、有人做起日光浴、還有人當起人肉雪球滾下沙丘。但我來說我最想做的就是...把武洋給埋了,不讓共匪看見明天的太陽,為中華民國盡點棉薄之力!


吃大餅配夕陽,沒有比這還棒的享受了。一直到九點過後太陽才有想下山的感覺,大地才慢慢退去光影轉變成黑暗。不小心在月牙泉玩得太過癮,便宜的公交車已經沒得坐了,只好想辦法搭出租車回市區。晚上的敦煌比想像中還要熱鬧,街道中有很多絢麗的燈光布置,有點像高雄的城市光廊一樣。將近十二點還有大半個店家都還在營業,夜市更是熱鬧得沒話說,沒想到西域古城竟然越夜越美麗!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529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