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印象中的中國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北京

是中國人就該去一趟長城!從到北京的第一天說到第三天我們才終於把時間敲定下來,空下一整天的時間要去體驗老祖宗的血汗結晶。

聽旅館櫃檯的建議,我們搭地鐵到積水潭站換公交車去長城。積水潭出站之後緊接著就是個很大的公交車轉運站,上班時間人多車也多,有一點讓人眼花撩亂。跟著指標走也順便問了幾個看起來像服務人員的,要我們去後面排隊車馬上就來,但是怎麼看都沒看到公車站牌,想想剛剛車站服務人員說的話:『不要坐私人的,要坐公交車...』,所以想想還是繼續往後面走去找有站牌的地方,果然繼續往後走終於看到通往長城專車的站牌,站牌旁還站了群自稱是公交車集團的男子,其中一位跟我們解釋目前去長城直達車的狀況,還告訴我們除了公交車車之外公司還提供了另外的客製化服務。

聽他說得天花亂墜,還比較價錢給我們參考,但怎麼看聽覺得讓人不放心,但最後大家決定不要在浪費時間等公交車,所以還是決定採用客製化服務,每人必須掏出280塊人民幣!當他去把一台看似比我年長的VW轎車開到我們面前時,我就知道我們已經上了賊船了!但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四周又都是他們的人,所以還是好好享受我們的客製化服務了...


一路上只能感受到引擎的溫度在車內打轉,不知道是節省呢?還是根本就壞了?被騙後真的不是很爽,所以司機大哥就簡稱詐騙哥,雖詐騙哥然不怎麼老實,但關於歷史以及典故還是背得滾瓜爛熟,還頗有專業導遊的架式。就這樣花費一個多小時的車程抵達了八達嶺長城,詐騙哥簡單交代了注意事項後要我們先付七成押金,聽到這數字就更傻眼了,誰知道他會不會拿錢後就跑了,知道我們開始不相信他之後,詐騙哥便開始拿出他身上的工作證件、汽車行照當擔保,互相交換當擔保,誰知道那些是不是假的證件,所以我們要開始捍衛自己的權益,經過一番討價還價後,我們只拿五成當押金,其餘的等結束後再說。

買票進入長城後,我們找了個服務人員問了到八達嶺的公交車價錢,聽完更是傻眼,只要個位數的價錢我們卻花上了三位數,雖然是專車、時間自由且節省,但這代價高得嚇人,更印證我們真的成了大肥羊...既然好不容易到長城,就還是讓自己放空不再去想這些了,把握當下吧!


八達嶺長城是一段很有名且保存完善的長城景點,光在遠處就已經可以看到它盤據整個山頭、感受到它的雄偉。入口處是長城的最低處,抬頭望向山頂的城樓除了敬佩先人的工藝與智慧,就是擔心該如何通過這般漫長且陡峭的考驗。一步步踏上長城的階梯,光往上爬就有些路段行走不易了,高度隨著階梯也開始快速的攀升,往上爬其實還算輕鬆,但回頭看了以後心馬上涼了一半,每一步都像在懸崖邊遊走一樣讓人心驚膽顫,先不管下坡了只管專心向上爬,每爬一段城牆就會到達一座烽火台,每座烽火台都會有個很狹小的階梯可以登上欣賞遠眺的風光,隨著不斷爬升,看到的視野也開始有種登上雲端的感覺,但越是往前走就越是有個疑惑,光在城牆中行走都很困難的城牆,城牆外的地形又陡峭崎嶇,不要說馬難行了,人都不一定站得穩,這樣的城真的會有人來進攻嗎?

八達嶺長城的最西段止於一個很高聳的峭壁邊緣,之後就開始往東北東繼續延伸。終於爬上最西段也是整個長程的最高點,比想像中花費了更多時間,因為我們的旗子有台灣國旗掛著,猶豫很久是否應該拿出,但最後決定還是速戰速決留個紀念,竟然還碰到一個很可愛的大陸人,根本沒搞清楚我們拉甚麼,看到我們拉有子拍照也跑來湊一腳XD。

折返之後才是驚悚的開始,能用雙手我就會用雙手緊握扶手,右腳也開始有些微微顫抖,難怪詐騙哥在出發前一直警惕我們一定要小心爬。結束長城的行程之後我們則前往十三陵,詐騙哥帶我們到一家餐館,看了菜單上的報價,我們選擇到對面雜貨店吃餅乾和花生果腹,一整個窮酸到不行$$。詐騙哥看我們也沒吃,所以也就拿著便當上車,還說道:『大家出外就是朋友,有事都好商量,所以就不讓你們等我吃飯了...』,還算你有點良心。


進入十三陵,直接就讓我想到三國無雙的遊戲場景,有種很特別的親切感,比起長城十三陵的人潮就稀疏許多,來的幾乎都以旅行團為主,碰到兩團,很有趣是整個旅遊團快步行走就像在行軍一樣,導遊的導覽就像機關槍一樣快速掃過,讓我不禁好奇,這就是大陸人喜歡的旅遊方式嗎?雖然如此但有人解說還是比自己亂看來得有趣,所以拉長耳朵也要聽人家怎麼細數十三陵,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段是,皇帝墓上的土堆竟然是用足以供給北京城食用好幾年的稻米堆積而成的,光聽到就覺得很誇張,但也足以見識到皇墓的奢華!回程詐騙哥把我們帶到一處很偏遠的地鐵站,車外正下著雨跟我們的心情很像,心不甘情不願的付完剩餘的錢就搭著地鐵回旅館了。

晚餐呢?只能很窮酸的吃著冷掉的大餅果腹。沒辦法,花太大後接下來只有省著點用了。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420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