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8日

你有QQ號嗎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望都 ─ 石家莊 里程:113km

啤酒比水還要便宜,這在台灣絕對沒有人會願意相信,但在大陸真的就是如此,所以昨晚我們在招待所看到堆積如山的啤酒空罐,也就見怪而不怪了!

這幾天下來總是在想,雖然我們跟大陸同胞們同文同種,雖然字拆開來每個都會念,但這些字拼湊在一起,還得思考一下所代表的涵義為何。用語上有些時候還是有很大的不同,透過路上常看到的廣告招牌以及宣傳標語可以多去了解或學習,是最簡單的方式了,甚至可以從中知道一些大陸目前正夯的產品或是推廣的政策。


有大幅看板架在市區大樓頂的"發展才是硬道理",有橋墩上用油漆塗上的"損路可恥",另外真正最常見的方式,那怕是古色古香的民宅、毫不起眼的農舍或是殘破不堪準備拆除的圍牆,只要是立在大馬路旁又有一個夠大的平面空間,那就沒有任何讓它喘息的機會,無論是企業廣告或是政府宣傳標語全都一個接一個的爬了上來,用各種顏色的油漆直接畫在牆上昭告世人,變成大陸最普遍的奇景之一。


高級些的,像市區裏頭會用花來裝飾,藉以排列出各種字樣或圖案。遠看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往近一看可就叫人納悶了,這些看起來大費周章擺設的花圃,中階部分大致都還良好,但到了邊緣的花幾乎都變成東倒西歪,一探究竟會發現它們根本不是種在土裡頭,只是連根部的塑膠套都還沒拆封,就直接原封不動放在路面上排列擺設,怪不得會變成一盤散沙,這應該也算是大陸近年最夯的豆腐閘工程吧!

新樂市在107國道上,路面非常寬廣但車子卻不多,看起來有城市般的高樓,路的兩旁卻像個砂石場,到處都堆起了黃沉沉的土丘。想在這找個地方用餐,最後在市區外的一間店裡吃了蕎麥麵當午餐。


店附近的房子不多,但也不知道從哪冒出來的,我們在裡面吃麵,外面就開始集結不少人在討論我們的單車。花了些時間跟他們介紹我們活動,我們這趟旅行之所以稱為綠色騎跡,是因為我們希望在沿路邀請更多人來多種樹,所以我們自己準備樹苗並送給願意照顧且有能力照顧的朋友,讓我們騎過的地方不再只有痕跡而是更多的生機。用自己的行動來回饋我們生長的土地,希望藉此喚起更多人來一起多種樹保護地球。

經我們這一說明之後,馬上就有人願意參與我們,接下這份重要的禮物。邀請接收樹苗的朋友留下聯繫方式,結果卻問了我一句:『你有QQ號嗎?』,這下可真的頭大了,在出國前我知道在大陸QQ很流行所以特別上網先申請了一組帳號,軟體也都灌好了,但那長串的QQ號就是沒有背起來,今天才知道原來在大陸QQ號比手機號還好用。


一邊好像簽書會一樣,大家留QQ號給我們,而我們留官方網站給他們。另一邊有一位大哥跟我們分享了幾句話,河北人老實,山西人壞,河南人騙子多,警惕我們進到河南之後真的要小心。可能是難得碰到台灣來的朋友,話匣子一開了,連關於共產黨的禁忌話題也跟著高談闊論了起來,就叫他"爆料哥"好了!爆料哥說到:『你們可知道共產黨有多腐敗嗎?現在連村長這個小職都可以用買的,準備個200萬人民幣就可以當官去了...』,大哥說得慷慨激昂,還一直問我們有沒有網站可以爆料給更多人知道。

老實講我是蠻想幫他,但無奈我們現在在人家地盤上,不想惹出事端來還是以和為貴最重要了!不過經此事件之後會發現,中國人民並不像想像中如此被動了,幾天走下來有主見的人還真的不少,官方釋出的訊息不會再照單全收,相信這也是中國正在改變的一股力量。


風塵僕僕的到了石家莊,石家莊是河北省的省會,雖然只走了外圍,但也感覺得到這是個很大的城市。今晚很特別,我們到石家莊前就有人在這裡等著我們。跟著訊息上的指示我們走進市區,從市區又慢慢地進入工業區,這裡道路寬廣,工廠更是一間比一間還要大,最後我們停在一間外頭掛著四顆星的同祥大酒店。

像這樣等級的地方,最便宜的標準間一晚就要690塊人民幣,是我們想都不敢想的天堂,但今晚這個幻想由石家莊的台商幫我們實現了。單車讓我們可以直上電梯放進房間裡,廁所乾淨整潔不再有恐怖的遺跡。酒店本身就是涉外賓館所以登錄系統也是基本配備。櫃台後的牆上掛著中國星級旅館之外還掛著一個"文明單位",看到這東西我們更能感同身受了,原來這幾天下來我們都身處在"不文明"的世界裡!


公司晚上幫我們準備了晚宴,終於見到與我們密切通信的羅姊,與會的還有幾位石家莊的騎友長輩。今晚的餐桌上我們體驗了大陸的火鍋以及喝酒文化,吃飯前每個人都要先來三杯,而且每個人都要乾到,但以中國人吃飯的大圓桌來講實在很難乾到在座的每一位,所以這時雙方可以用酒杯一起敲桌子兩下來取代,最後喝完杯子也不能是空的,要馬上再斟滿才禮貌。在台灣跟朋友喝可以裝死來推拖不要喝,但現在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了,眼前一杯杯的高粱還是給他乾了吧!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428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