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天無絕人之路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內丘 ─ 邯鄲 里程:90.2km

牽車走出門口,Chiwen馬上感覺到單車有種沉重的感覺,結果第一個爆胎出現了!找了老半天看不到洞在哪,雖然還在缺水,但賓館老闆還是幫我們用了點水讓我們方便找破洞,才終於把補胎搞定了。

出發第二天發電機螺絲脫落後,今天Chiwen的前貨架螺帽也掉了,造成貨架開始有點搖晃。還好這邊市區五金店還算多,馬上就找到類似替代品,結果老闆很好心的幫忙鎖上還多送了好幾個備品,老闆不收錢還真有點不好意思,拿了塊蛋糕送給老闆的小孫子作為感謝之意。長途旅行對於這些零件來講脫落都是難免的,但事前的上緊發條更是重要的基本原則,才不會讓小事情一再累積成大麻煩。

有了之前幾次與騎友俱樂部互動的經驗之後,只要每到大城市我們就會去觀察是否有車店或騎友出現。今天進刑台就碰到一位俱樂部的騎友,他很熱心帶著我們去俱樂部的車店走走,市區中繞來繞去最後在一個鬧區中心的一家GIANT經銷商。店員得知我們是要騎單車到歐洲的,就跑去請老闆出來與我們見面,出來的是一位看起來蠻年輕的女老闆。


李老闆知道我們活動之後也非常支持,交代店員要好好照顧我們贈送的袖珍椰子。李老闆說店裡非常忙碌,特別羨慕我們這樣可以四處走走。看他們店的規模就知道肯定很忙了,店面有兩層樓,一樓擺滿展示單車,地下室更大,除了一樣有展示之外還有一個橢圓的練習場,讓客人可以直接是騎單車,另外除了單車之外也經營了戶外運動的相關產品,這樣的規模不忙都怪。

辦公室後面掛了幾幅有著大堆頭的照片,每張照片都是百人起跳所以長得嚇人,有匹排經銷商大會的大合照,也有店裡車友俱樂部的騎友大集合。我們今天碰上一團超過三十人的隊伍就是他們店裡俱樂部的一部分,光這規模就已經夠壯觀了,李老闆說店內整個車隊有百人之多!聽完就覺得更誇張了,忍不住問了老闆娘這裡單車一個月都賣多少台,結果得到了一個很驚悚的數字,每個月至少都是千輛起跳,生意好成這樣,害我都想來大陸發展了!臨走前李老闆還問我們有沒有蛇模需要幫忙的,吩咐技師幫我們再檢查過車子,另外還送了一個睡墊給Chiwen,讓我們再度體驗到大陸人的熱情!

中午到一個到處都在興建大樓的沙河市。設備都相當新穎,但街上卻空蕩蕩的沒有太多人影,感覺好像沒有很多人入住,像個空城一樣。雖說像個空城,但這裡的餐館也不會比較乾淨,地上一樣有一堆垃圾。在小餐館吃飯大陸人都習慣把垃圾直接往地上丟,所以餐館地上總是滿地垃圾,這也是大陸令人映象深刻的景象。


一路走下來路況雖然有碰到不太好的,至少也都還是平坦的道路,但進到邯鄲市就不一樣了,路面品質馬上急轉而下,碎石子路而且路還時常有凹陷,雖然我們使用的KENDA外胎都有不錯的防刺效果,但走起來每一步還是讓人膽贊心驚。邯鄲市是個非常熱鬧的地方,不小心經過看起來像西門町的地方,差一點因為人車太多而騎不出來。

早上李老闆知道我們今晚目標要到邯鄲,已經幫我們介紹在邯鄲的車店朋友幫忙。邯鄲車店的老闆很熱心幫我們到處打探便宜的住宿,老闆娘為我們買了一大袋超大顆草莓,要我們邊休息邊吃。經過相當漫長的等待,老闆已經為我們跑了第二趟回來,但邯鄲這邊的住宿單價都很高,要滿足我們的低預算困難度真的很高,花了不少時間到處去問但得到的價錢都沒有太大的降價空間。老闆本來還想出去再幫我們問第三趟,但實在不好意思麻煩人家這樣為我們奔波,所以我們還是自己想辦法好了。


在大城市要找到便宜的住宿真的很困難,所以若要省錢就還是得離開市區。今天光等待就消耗了不少時間,夜都開始深了,道路又開始顛簸不平,心情也跟著有些緊張起來。就在我們正要離開邯鄲時,一台公安的警車開到我們身旁搖下車窗,坐在駕駛旁的公安大哥我們就稱他"公安哥"好了,公安哥告訴我們:『不要再往南了,在過去就沒有地方住了...』,要我們先去派出所等著,等他們回來要幫我們解決住宿問題。

有點半信半疑的來到派出所等,心裡想著他說的解決方式該不會是叫我們去住比較貴的涉外賓館,如果是的話可就更麻煩了。公安哥回來後聽完我們的需求,馬上就打了通電話幫我們安排住宿,還請一個同事幫我們帶路去賓館。還沒搞清楚公安哥是何許人物也,我們就匆匆忙忙跟著另一個公安前往賓館了。


跟著警車我們又再一次騎進邯鄲市區,整個邯鄲就像被隕石撞擊過到處坑坑疤疤很不好走。就這樣一路搖搖晃晃地跟著走進一個小巷裡,車子停在巷子盡頭的一間兩層樓民房,外觀看起來有點簡陋,要不是房子旁有個很大的牆寫著"住宿"兩個字,怎麼猜也猜不到這是個賓館,既然是公安哥說都安排好了,也只好聽命了。帶路的公安幫我們跟老闆娘說過之後就離開了,一問賓館老闆娘才知道,原來公安哥是派出所的所長,既然連所長都用電話關切了,想必會有個不錯的安排,但也不知道賓館再安排什麼,我們只能繼續在門外等待了。


也不知道等了多久,賓館旁來了輛KIA轎車,老闆娘要我們跟著他走,原來我們不住這裡,要到往下一個巷子。這次車子停在一個看起像賓館的地方了,雖然稱不上是甚麼大酒店,但看起來也不像是個便宜的地方,房間跟停車地方都幫我們安排好了,但就是沒提到錢的問題,開KIA的大哥是這裡的老闆,大伙提著行李跟著他上樓進房間,上樓時我終於忍不住開口問到底需要負擔多少錢住一晚?老闆用了疑惑的眼神看了我一下:『誰說要你們付錢了,我們目前在試營運,既然所長都說了當然讓你們免費住一晚啦!』,每當我們無助的時候,總會有人願意伸出援手來幫助我們,雖然今天經過很多一直等待的過程,但結果還是美好的,真是太幸運了!

等大家把身子洗淨後已經九點多了,以前幾天的經驗來說,應該只能喝西北風或是找超市買些零嘴吃了。走回大馬路看到路口燈火通明,原來是露天的台球,打球的人很多很熱鬧,我想應該只有乾燥少下雨的地方才能看到這樣特殊的景象吧!路的對面光線集中在一排火鍋店,感覺火鍋還是個比較高單價的食物,但往左看,往右看,幾乎就沒有其他商店的感覺,所以先過去看看價錢再說。


店前正面寫著"自助小火鍋",意思就是自己拿料了,看了一下側邊的字樣"每位9元隨便吃",真的沒看錯,的確是9塊人民幣火鍋吃到飽,這下可是便宜到爆了!雖然肉要另外單點,但火鍋料和青菜等其他配料還是非常多,光想到終於可以好好吃青菜就很過癮,期待接下來路上也能再享用到這樣便宜的好康。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430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