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故事就從今天寫起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北京 ─ 高碑店 里程:102km

每次騎單車遠行前都有一個習慣,在出發的地方帶一樣吃的東西,等大家平安抵達終點時再打開一起吃掉,就像戰爭片中士兵們會藏一根雪茄在身上一樣意思。過去我們總是帶一條巧克力,但這次時間實在太長怕巧克力不好保存,所以一人換成帶一罐北京二鍋頭上路,到了梵諦岡大家再來乾了它!

出發時有Ray、Simon以及Celine幫我們送行,天安門下有問不完問題的大陸人目送我們起行。看著剛在新華書局買的地圖,搭配GPS以及沿路問人,我們漸漸離開了北京市區,離開這個被十面"霾"伏的城市。房子變矮了,路變窄了,連物價也明顯變低了。中午只花個7塊人民幣就可以嘗到滿滿一盤河北特色─炒餅,感覺就像把蔥油餅切成絲之後再混著配料一起炒,還真別有一番風味!

在北京第一次看到國道的指示,還在猶豫是否跟台灣的設計一樣只有汽車可以行走,但觀察片刻之後有不少機車一樣在國道上奔馳,所以也就毫不猶豫地跟著走上國道。走了大半天國道感覺跟在台灣走省道沒甚麼兩樣,道路一樣穿越大小城市村莊,沿路也都設有紅綠燈、平交道等設施,三不五時還會看到各種動物拖拉的交通工具與我們並行,所以在大陸國道和高速是完全不一樣的兩種交通系統,唯一的相同點就是都設有收費站,不過除了汽車之外可以走最外側的車道,是不用收費的。


我們走的這條107國道又被稱為綠色通道,路面平,兩排路樹高又整齊,跟想像中的中國公路實在差太多了。沿路看到有不少工人正在忙著粉刷每一棵樹的樹幹,起初還以為圖上的是有夜間反光效果的顏料,但聽當地人說把樹的根部都被上了層白色的漆是為了防止蟲害。不知道效果如何,但倒也成為一種特殊的景象。

今天的天氣還是微涼不會熱,但離開北京事後我們馬上就招惹了一群不速之客,總是出奇不意的成群出現在我們面前,如果沒把嘴巴用頭巾擋起來,不小心還會攝取了不額外的少蛋白質。現在正是這些黑色小蟲啃食嫩葉的季節,而綿延數公里的路樹就正是他們最好的餐廳。別說嘴巴了,仔細看衣服上、安全帽裡甚至眼鏡裡,都可以看到牠們的身影,照這樣騎下去在沒多久我們各個都會像養蜂人一樣爬滿了蟲子!


下午過後我們抵達了北京與河北的分界處,迎接我們的變成一長串重卡車隊。因為管制的關係,這些重車必須等到晚上交警下班後才能進入北京市,這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辦事態度還真是教人傻眼。另外要進入北京還設有公安檢查站,看起來跟出國時過海關沒什麼兩樣,用來抽檢要準備進入市區的車輛,還好單車不在檢查範圍,所以看看就好。


旅館在大陸稱為賓館或招待所,對本地人來說只有價錢上的區別,但外國人可就不一樣了,必須選擇特定的涉外賓館入住才行。以當地公安的說法,官方說法是涉外賓館衛生品質較好,而且安全也比較沒有問題,是通過檢查把關過,要讓外國人可以安心的環境,但在我看來說根本就像是集中管理嚴加監控,而且這樣的地方對於像我們這樣的長途旅行者來說費用也實在太高了。

我們所找的賓館就在市區一條人來人往的熱鬧大街上,其中就屬賓館門口最為熱鬧了,因為有一群圍觀的民眾正在對者我們指指點點。大家還在苦惱今晚住宿要怎麼辦時,有位姓王的大哥跳出來說要協助我們。

王哥是當地騎友俱樂部的一員,為我們介紹了當地UCC車店的大海店長以及另一位車友呂哥給我們認識。巧的是呂哥竟然也是我們北京碰到綠色騎行727車隊的隊員之一,剛跟車隊完成其中一段的旅程回來就碰到我們,只能說世界真是太小了!大海年紀比我還輕已經騎單車去過青藏,自己開了一間單車店,而今晚原本已經打烊了,聽到我們想找地方住還為了我們特地再去把店打開,讓我們借宿在車店內,真是太感動了!


剛進市區時我們就試著問路上的當地人,是否有推薦的道地小吃,結果得到的答案都是隨便吃,不然就是這裡沒有特色小吃。大海帶我們來一家當地的餃子館品嘗道地的河北味道,有醬炒木耳、炸得酥脆的樹葉、看起來像糖醋排骨的茄子、還有以前皇帝南巡必吃的豆腐絲。說到豆腐絲呂哥隨手還拉了一條用火燒,高品質的豆腐絲不加水,所以點燃後會像蠟燭蕊一樣緩緩的燒,還會不時發散發出豆子的香味。

邊吃飯還有秀可以看,而且每道菜不但讓人眼睛一亮又食指大動,誰說當地沒有特色了呢?我看以後還是不要完全相信當地人說的話才是!


如果沒碰上這群熱心的騎友,我們出發第一天絕對不會有這麼精彩的結局。今晚能在此結識各路英雄好漢,就如王哥從碰到我們之後就一直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天下騎友一家親!』,在高碑店我真的體會到了!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426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