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第三羅馬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Moscow

在外面吃實在貴得嚇人,還是買回家自己動手做比較實在。拿出昨天採購的材料,有碎肉、番茄醬還有麵條,就可以變出一道香噴噴的肉醬麵,滿滿五大盤也不過160塊盧布,比起昨天動輒就要破百來看,高物價一樣還是可以便宜過日子。


昨天跑了一整天,行程超級緊湊但休息症候群又上身了,雖然說是休息日但其實卻比騎車還疲勞。今天換點比較靜態的活動,去參觀"State Historical Museum",了解一下關於俄國的歷史。


博物館就位在Red Square上,與Saint Basil's大教堂對望。整棟建築真是紅到不行,顏色大膽、線條明顯,是一棟非常具有俄羅斯代表性的建築風格。結果然竟然太早到了,整棟樓依然大門深鎖,星期日必須等到十一點正式開門後才能進場...

時間往後延,計畫也都得跟著變更,不想浪費這寶貴的時間,想說去昨天沒逛到的Museum of the Great Patriotic War,但又不知道那邊幾點開門,這時候才發現沒有事先做好功課,到了真正需要時就會變得綁手綁腳...


最後乾脆就在Red Square附近到處晃晃,順便看看路邊攤販們賣的紀念品。走著走著,也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跟我們在烏拉山碰見一樣的車隊場景搬到了Moscow上演,不過這次出動的是警方而不是軍方。

一輛接著一輛的俄製"KAMAZ"重型卡車駛入廣場,還有軍用等級的重型吉普車、巴士,甚至是鎮暴用的噴水車也來了。這幾天從進入Mosocw以來,每天都看得到像這樣有如大軍進駐的場面,街頭、遊客一樣熱絡,交通、車流一樣繁雜,看起來一如往常一般,但卻好像有甚麼事即將爆發一般,瀰漫著一股不尋常的肅殺氣氛!


除了昨天碰到了凱旋門之外,在Red Square附近也出現了一棟非常具有羅馬式風格的建築,而這棟建築就是有名的"Bolshoi Theatre",上演著名的莫斯科芭蕾舞與歌劇的大劇院,也是100塊盧布上繪製的那棟建築。

原本還想說進去參觀大廳見識見識,結果一大早劇院一樣也沒開,只好在外面拍拍照,跟四處飛來的鴿子一樣在噴水池邊繞...


終於熬到開門的時刻了,博物館大門才緩緩開起,這棟建築內的神祕樣貌才公諸於世。博物館內的牆面就像Saint Basil's大教堂一樣,畫滿了各式圖騰與花樣來點綴,想不到外觀如此莊嚴雄偉,內部卻如此活潑奔放。就和我們路上所認識的俄羅斯人一樣,雖然碰面時總是看起來冷冰冰的,但了解後其實內心都是非常熱情的,從一棟建築就可以看出一個民族的性格!

博物館內的館藏還蠻豐富的,從舊石器時代開始介紹起,一直到末代沙皇之間的俄羅斯歷史,以及考古文物、史料的介紹,想好好看過一便,就需要耗盡一整個下午的時間。


裏頭的眾多文物中,其實都是我們過去課本裡沒看過的東西,所以感覺也就格外陌生。但其中還是有讓我很感興趣的,就屬這幅掛在牆面上的大型畫作,因為第一眼看了就知道,畫中的帳篷裡坐著的就是"成吉思汗"!

因為人類史上最大的帝國蒙古帝國的西征,也讓東方與西方有了一次很重要的連結。看圖中描繪征戰歐亞大陸的路線,就知道當時蒙古大軍真的是東征西討無往不利,不過仔細看會發現台灣在當時竟然也有被畫入這張圖裡,讓這張圖越看越是有趣!

俄羅斯人的祖先是斯拉夫人,主要分布於東歐和中歐,也是目前歐洲民族中人數最多的一支。被蒙古人擊敗後,俄羅斯被分割成三個部分,最後也導致分裂出烏克蘭以及白俄羅斯。


自古以來羅馬一直都是基督教的重要核心,直到東羅馬帝國時期遷都至土耳其的君士坦丁堡之後,羅馬也跟著開始沒落,而君士坦丁堡也被稱為"第二羅馬"。十五世紀末至十六世季初,隨著羅馬被蠻族入侵,君士坦丁堡也被土耳其人所征服,俄羅斯成為東正教世界唯一獨立的大國。

1472年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娶了東羅馬帝國末代皇帝之女,因此伊凡三世於東羅馬帝國滅亡後,認為俄羅斯是羅馬帝國的後裔,甚至連他們的皇族也以羅馬為姓,以表示繼承羅馬拜占庭的文化,並採用東羅馬帝國的雙頭鷹為國徽。Moscow成了新的東正教會中心,無論在宗教以及政治上也都產生了影響,因此Moscow又被俄羅斯人稱為"第三羅馬"。


看完這些對於俄羅斯的確有更進一步的認識與了解,但有些東西看完卻又讓人越看越納悶,像這張圖中的東西看起來像一個個棺材,可是卻又吊起來可以旋轉,第一直覺就是想到遊樂場裡的摩天輪,越看越是教人玩味!


逛完博物館後,大夥今天決定要提早一點回家,除了要為明天離開Moscow做好萬全的準備,另外我們也決定做些特別的晚餐請許大姊一家吃,作為我們小小的感謝!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802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