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遇上沙發客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Dūkštos ─ Vilnius 里程:38.7km

打開帳篷拉鍊,眼前已經是濃霧密布的景象。早點起床收拾行李,順便也可以多留些時間把帳篷掛高,讓殘留在上面的水珠流掉,等吃完早餐後再回來收拾,就不怕東西都沒乾還要打包起來的問題。

經歷兩天曲折的路線之後,我們終於抵達立陶宛的首都"Vilnius"。在最初規劃的路徑中,拉脫維亞和立陶宛都沒有被列入行程之中,而是希望從白俄羅斯直接進入波蘭,不但可以縮短路徑,還可以把時間保留在歐洲主要國家。

但是白俄羅斯與哈薩克一樣,在台灣沒有任何代表單位,跟前蘇聯體制下的國家一樣,簽證辦理也必須要先有當地配發的邀請函才能申請,聽過一些去過白俄羅斯的前輩還說,這個國家雖然表面上已經成為明主國家,但實際上還是被強人掌控政局,口岸說關就關,無論是進不去或出不來都相當棘手,所以在審慎評估後選擇提早進入歐盟區,從拉脫維亞以及立陶宛繞過去進入波蘭。


今天已經是進入立陶宛的第五天了,這幾天下來我卻還沒有花到半毛錢,住宿在人家中搭帳篷,早晚餐有屋主熱情招待,而在Riga採買的糧食拿來當午餐吃都還綽綽有餘,很難想像在歐洲也可以這麼沒有壓力!

立陶宛沒有使用歐元,而他們發行的貨幣叫立特,與台幣匯率大概1:10.7,物價也和台灣差距不大。換成自己想留紀念的各面額紙鈔和硬幣後,剩下的再全部拿去採買所需物資繼續囤積,算一算接下來到波蘭首都"Warsaw"都可以不用再掏錢買糧食了!


一直到這幾天接近Vilnius,我才開始把這個陌生的名子記起來,所以更要張大眼睛來瞧瞧這座城市的廬山真面目。Vilnius位於立陶宛的東南處,距離白俄羅斯邊界也不過三十多公里,如此特殊的地理位置也造就了坎坷的歷史。

16世紀初波蘭立陶宛聯邦是當時歐洲最大國,涵蓋區域除了現在的波蘭與立陶宛,也包含了大部分的白俄羅斯和烏克蘭等地區,而Vilnius就是當時最重要的科學中心,有相當多重要學術單位都在這裡,其中也包含了Vilnius大學。


隨著歷史的演進Vilnius曾經被併入波蘭,當地立陶宛人幾乎都被驅逐只剩下波蘭人,但隨著波蘭被第三次瓜分之後,被併入俄國,而包圍老城區的城牆也在當時被摧毀,現在只能看到整座老城最南面的"Gate of Dawn",是九座城門中唯一被保留下來的。

在蘇聯控制期間,波蘭人被趕回到波蘭,Vilnius才又回到立陶宛人的懷抱之中。1991年立陶宛正式獨立後開始清除蘇聯所留下的歷史痕跡,並大規模修復古老建築,所以才有我們今天所看到保存良好的老城區,也難怪這裡不但被列為歐洲文化之都,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老城區車子不太多,遊客卻很多,跟Riga一樣餐廳林立,大家坐在遮陽棚下慵懶的吃著美食。路上各式各樣藝術品、畫作的攤位也特別多,讓這座城市更增添了藝術氣息。


邊走邊晃也讓我們意外認識了其中一攤,在賣自己攝影作品的Tomas。Tomas留著大鬍子,頭頂還用頭髮結了包,一看就是個藝術家,但其實他骨子裡也是個旅行者。我們看到的這些作品全都是他到各地旅行,用當時的心境所拍下的每一個畫面,不一定是大家熟知的知名地標,但每一個畫面都能看到他不一樣的觀察與用心。

他對我們的旅行非常有興趣,還問到我們今晚住宿的打算,原來他也是一位"沙發客",經過他老婆同意後,我們也就不用再傷腦筋住宿問題了!


Tomas家就住在市區北岸的新市鎮,他平常也都是騎單車通勤。在新市鎮這裡幾乎都是高樓林立的商業區,和南岸的老城區有著極大的反差,但在高樓林立的商業區卻存在著一個區非常格格不入的老舊社區,當地人都稱這裡叫做"上海"!

穿越這個被稱為上海的地方,泥土路、雜草叢生、房屋破舊,幾乎都是木造房屋,很多還是帶有俄羅斯風格的建築設計,如果只看照片還真像極了俄羅斯的偏鄉小鎮,想不到竟然是在Vilnius這座立陶宛首都的黃金地段中!

這裡長得一點都不像上海,住在這的人也都是俄羅斯人、波蘭人、吉普賽人等西方人,並不是中國人為主,真是讓人想不透,不過這反而是我在Vilnius印象最深刻之處了!


進到屋子裡馬上就看到許多大大小小的攝影作品,這就是攝影師的家,不只Tomas對藝術充滿熱情,認識了Tomas老婆Victoria,才知道原來她也是這方面的專家。

Victoria是VOGUE雜誌的特約編輯,經常到處去尋找關於設計的新靈感,所以他們會旅行到不同的城市住下一段時間,而Tomas就是最支持她的後盾,跟著到處去攝影並販售自己的作品。可以做自己喜愛的工作又不用被特定空間給束縛,真是讓人羨慕的生活方式,也帶給我過去刻板的生活概念有很大的衝擊與思考!


晚餐Tomas和Victoria準備了道地的立陶宛料理,而Chiwen則獻上一道台式蛋炒飯與他們分享來自東方的好味道。一旁有Vilnius夜景陪伴,另一旁有Tomas攝影的世界風情作伴,讓這個空間充滿了熱情與人情。

大家聊旅行、聊夢想,Tomas告訴我們他也有個瘋狂的單車計畫要跟我們討論,他要騎單車穿越西伯利亞抵達俄羅斯的最東岸...

距離波蘭口岸,倒數三天...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818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