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莫斯科地宮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Moscow

Moscow很大,我們昨天移路從郊去到市區又到中心,就已經被震撼到。Moscow很美,只有經過就明顯感受到這裏的美好。在這裡有太多事物整等著我們去探索,所以把握時間就不浪費在睡覺與賴床上。

早上的馬路早已經是車水馬龍的景象,在這裡車子全都停上了人行道,在這個全世界最多億萬富豪居住的城市,在路上就像在看汽車大展一樣,各家名貴車子都在這裡爭艷較勁,與我們走過的大部分鄉鎮相比城鄉差距之大真叫人難以想像,更何況這裡是曾經信奉共產體制的社會!


這裡曾經被阿湯哥炸毀,這裡曾經被惡靈古堡當作實驗室模擬病毒,這裡是諜報電影與冷戰背景最愛的場景。紅色磚瓦延伸出的高大城牆與塔樓,親臨城下更是被這股氣勢所震撼,這裡就是Red Square。

走在過去蘇聯紅軍向全世界展示實力的閱兵廣場,場地之大足以容下千軍萬馬,也難怪每次軍演都會如此壯觀。廣場中央就是俄羅斯革命家"列寧"的墓,聽說是用水晶打造的透明棺材,想參觀得過金屬探測門,而且還有長長隊伍要排,光看就懶了,反正不過就是個近代木乃伊而已,不能拍照的話入內也沒意思。

至從列寧之後,像史達林、毛澤東、金日成、胡志明等共產主義國家領導人也都效法他,過世後遺體也都進行防腐處理,並公開讓人瞻仰。


在高大紅牆的另一邊就是最著名的"Moscow Kremlin",是俄羅斯總統府的所在地,也是過去沙皇的宮殿。看過Kazan Kremlin再比較眼前Moscow Kremlin,會發現它們一樣都是一座有城牆保護的城中城,而這也是"Kremlin"在俄文的意思。了解以後下次再看到其它地方出現"Kremlin"也就不會覺得奇怪了,因為它就是代表一座堡壘或城堡。


除了Red Square和Moscow Kremlin之外,一樣具有Moscow代表姓的就是一樣位於廣場上的"Saint Basil's"大教堂。大膽的顏色與線條圍繞著整座教堂,一個個像冰淇淋形狀的絢麗屋頂更是它經典的代表。

站在教堂前端詳,雖然和想像中一樣美,但怎麼看都還是覺得很不對勁。一直以來對於"Saint Basil's"的印象就是一座很像城堡的華麗建築,原來真正的竟然和想像中差了一大截,果然沒見識過光看照片還是不一樣的!


進入教堂的門票要250塊盧布,比起在中國動輒都要上百塊人民幣的票價,可真是便宜許多。教堂裡同時也是博物館,介紹著教堂與教會的歷史,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牆上彩繪的壁畫,幾乎在每一個空間都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風格,複雜卻又不失協調性。

這座教堂是伊凡四世為了紀念征服喀山汗國所建置的,傳說伊凡四世對這所教堂如此滿意,以至他命人將該教堂的兩位建築師弄瞎,以阻止為其他人設計出同樣美麗的建築。

Miass的時候,攝影師Oleg有幫我們每個人都取了一個俄文的名子,我的是"жния(Zhniya)",Chiwen的是"Иван(Ivan)",而Fleur的是"цветок(tsvetok)",而伊凡四世的名子就是"Иван",今天不但知道他是俄國第一位沙皇,更是一位兇殘的暴君,也難怪這幾天來當Chiwen跟俄羅斯人介紹自己的俄文名子時都會特別張大眼睛了!


慢慢參觀這座教堂,一晃一個早上就過去了。走回Moscow的街上尋覓午餐,走在街上這兩天觀察到,在牆上經常可以看到人像的雕刻,用來紀念這些知名人士曾經居住在這些建築之中,也成為這裡一個很奇特的風景。


除了這個之外,Moscow還有一個特殊風景就是被韓國品牌的廣告大舉入侵。在大城市裡看到各式各樣廣告並不稀奇,但是當大多數版面以及重要的位置都被少數幾家佔據時,無時無刻都會看到,甚至拍照都會不小心入鏡,那種感受跟洗腦幾乎沒太大的差別!

在中國滿街跑的計程車幾乎都是韓國品牌的天下,知道警察局有意願要添購車輛時還會主動送上,看起來虧錢但實際上維修就得找他們,下次買車也會優先考量,更重要是對一般民眾而言,當警察車都用韓國品牌也會跟著買,最大的贏家自然不言而喻了。

到了哈薩克看到的新車也幾乎都是韓國車,甚至觀察到家庭中或商店裡的電器也幾乎被全面攻佔,到了俄羅斯更進一步連廣告也吞噬了,這些種種都帶給我很大的衝擊!一直以來把韓國當作最大競爭對手的台灣,相較之下好像從國際舞台消失了,要是沒出國走這一趟,還真的無法感受到韓國的壓力,反關台灣的處境確實讓人十分憂心!


擔憂雖擔憂,但真正切身的問題還是在吃的部分,畢竟我們目前正身處在全世界物價最高的城市之中!餐廳的菜單連看都不敢看,就連路邊隨便看到也都要上百塊盧布,看來看去還是去找超市比較實在。

超市裡雖然東西很多,但看來看去要想找到吃得飽又便宜的選擇更是難上加難!用保麗龍裝食物在台灣已經逐漸不多了,不過在哈薩克以及俄羅斯,熟食都是用保麗龍家保鮮膜包裝,想吃熱的就直接拿去微波,雖然很方便但卻感覺餐餐像在吃便利商店食物一樣,相較之下更讓懷念中國的超低物價...


在Moscow這樣的超級城市,除了路面上繁忙,就連路面下更是閒不下來,總共有188個車站就藏身在這個大城市之下。車票和北京一樣都是一票到底,不管從哪到哪都只要28塊盧布就可以搞定,這價錢在台北只能坐個四五站相比實在太便宜了,也難怪搭地鐵會成為遊覽Moscow最棒的方式。

地鐵站通車的歷史已可以追溯到經距今百年之前了,進站的列車就和冷戰電影中前蘇聯列車長得一模一樣,當老舊的列車駛入月台就彷彿時空交替回到過去。

雖然已經是上了年紀的系統,車廂小了點但是列車明亮、乾淨,跑起來也是一樣飛快,唯一缺點就是隔音效果不太好,坐在車廂內都可以明顯感受到列車在隧道裡奔馳的聲音變化。


這裡地鐵站設計的站距之間很緊湊,很快就會來到下一個車站。經過了幾個車站之後,也開始會觀察到,Moscow的地鐵站使用了很多大理石和花崗石材質來設計,跟過去看過的車站都是現代式風格有非常大的反差,沒有太多的雕琢卻又古典、高雅。


跟著許大姊畫給我們的地鐵攻略,我們也開始在這地下迷宮裡進行冒險。經過一些車站燈光有些昏暗,看起來就像惡靈古堡裡的基地車站,也有像台北忠孝復興站一樣的超長手扶梯,但卻是一路一直往地底繼續深入,車站之深就像要通往地心深處冒險一樣讓人震撼!

慢慢開始感受到,Moscow地鐵除了是通往城市任何角落的方便交通工具之外,同時也是非常值得讓人細細品味的文化遺產。光是這些就已經足以讓人驚歎不已,但越是探索之後,更多真正代表性的車站才慢慢浮出檯面。


除了月台之外、通往不同路線的通道、走廊、出口大廳,全都變成我們注目的焦點,設計也開始從平面的樣式開始變成更為複雜的雕刻、結構,所建構出的空間更是讓人看得瞠目結舌、目瞪口呆!

如果不是坐著地鐵來到這些車站,其實感覺就像進到宮殿一樣富麗堂皇,挑高大廳掛上巨大吊燈,大理石牆面配上圓拱石柱。進到車站的第一件事不是看著前面路怎麼走,而是像觀看星空一樣仰望天花板,欣賞一幅幅像藝術品一樣的作品。

代表蘇聯以及列寧的圖案一再出現,被添加在設計元素之中,仔細看會發現這些圖案又不只是單純的裝飾而已,而是在訴說著俄國的歷史、俄羅斯的故事。一座地鐵從複雜的地下迷宮,變成了精工細琢的地下宮殿,又成了富有史學深度的地下博物館,果然這趟地鐵之旅真是不虛此行!


來到一站放滿雕像的車站,每一個拱門兩邊,都會放上一對士兵的雕像,有滿臉鬍子的老人,也有年輕的女孩,每個人像不是身穿軍裝就是手持各類二戰時期的武器,這些都是二戰的蘇聯英雄,其中也包含了電影"大敵當前"中的蘇聯狙擊手"瓦希里"!

還在思考要用甚麼角度來捕捉畫面,一位先生經過我面前雕像時竟然會伸手摸了一下後才離開,被他這一摸燃起我的好奇心,讓我開始更仔細觀察每一位經過的路人。觀察片刻後發現,除了眼前的狗雕像被摸之外,其它幾個雕像也三不五時有路過的人會靠近順便摸一下。

從雕像掉漆的部分,不難看出有長時間被人摸過的痕跡,被摸的部位有狗的腿、狗的嘴也有槍桿,代表著好運與祝福。意外的小發現卻讓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關聯,雖然西方與東方如此遙遠,但其實我們與他們都一樣有著類似的習俗!


遊覽了十多站經典車站,我們也幾乎跑遍了市中心的每一條路線,重新爬上地面後我們眼前竟然意外出現了"Triumphal Arch of Moscow",沒想到除了Paris以外Moscow竟然也有凱旋門,更沒想到這座凱旋門還真的跟法國息息相關!

當年拿破崙橫掃歐洲大陸,甚至連遙遠的Moscow也被他征服了,但是法國軍隊無法適應俄羅斯嚴寒而開始節節敗退,俄羅斯人最終也因此戰勝取得最後的勝利,因此才修建這座凱旋門來紀念擊退拿破崙,還別有諷刺的意味!


這個意外的插曲,也讓我們多認識一段有趣的西方歷史,不過很可惜原本想參觀的"Museum of the Great Patriotic War"卻關了,只能望著鐵欄杆後的二戰武器乾過癮,有點掃興但也無可奈何,要怪就只能怪Moscow真的太美了!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801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