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人不瘋狂枉少年 (單車北京到羅馬)

單車旅行、單車環球、單車環島、單車壯遊


Strzyże ─ Warszawa 里程:60.9km

每天在趁太陽下山前,我們都會把握時間把睡袋放在帳篷上曬太陽,不但能消菌也能保持乾燥。但從俄羅斯開始發現,太陽消失後除了有明顯的明暗和溫差變化,太陽壟罩的範圍退去後,馬上取而代之就是潮濕的水氣。

水氣來得非常突然,稍微沒有注意到,好不容易曬乾的睡袋就馬上濕了一大半,這事發生了好幾次,也包含昨天晚上...。所以為了不要讓自己像睡在濕毛巾之中,今天起了大早的第一件事,除了曬帳篷之外還有睡袋。


早餐Teresa用三種肉片搭上一捲一捲的起士薄片,最後再用番茄和香草做點綴,雖然食材都很簡單,但是端出來就像是件藝術品一樣,不但看得賞心悅目,也能深深體會到主人的用心。

臨走前Roman送給我們一人一枚硬幣,有加拿大也有美國的,而且這三枚硬幣比起我們三人都還要年長,能拿到這麼特別的紀念品實在讓人太意外了,感謝Roman和Teresa招待,期待在人生旅途上大家能再次相會了!


還在邊走邊觀察波蘭公路不一樣的設計概念,結果走著走著眼前竟然出現了一個讓人疑惑的告示牌。招牌上明顯表示禁行農車、馬車、行人,甚至像我們這樣的單車騎士也不能走,突然出現禁止卻沒有其它選擇告訴我們該何去何從,既然頭都洗一半了,只有硬著頭皮繼續向前衝了...

走在有如高速公路的道路上,與身旁穿梭的大小汽車為伍向前,就像回到中國騎單車第一次上高速的那種感覺一樣忐忑不安,還好整條汽車專用道並不長,在順利跨過一座大橋後回到一般道路。進入歐洲還不到一個月,我們已經要正式進入第三座首都"Warszawa"!


從迎面而來的有軌電車就開始感受到Warszawa不一樣的"新"氣象,像這類的電車從哈薩克開始一直到歐洲的各大城市幾乎都看得到它的身影,從這些交通設施的完整度也能觀察出一個城市的興盛與否。


跟著車潮我們湧入了Warszawa的市中心區,隨處可見林立的商業大樓,市容的新穎與現代化讓人眼睛一亮,但在讚嘆之後緊接著就是一連串的錯愕...

看著GPS上的目的地里程不斷減少之際,卻被整片的工地帷幕給阻擋了去路,所有市中心的主要道路都不再管用,我們就像走入迷宮的小白老鼠一樣,不斷從一個個死胡同中找尋一條真正的出路...


如此千辛萬苦,就是為了要趕上一場聚會。拉脫維亞代表處的孫大哥知道我們下一站會來到波蘭,就已經幫我們先和波蘭代表處的朋友朱秘書先聯繫了,等我們到了要為我們接風,所以再怎麼樣都要努力趕上聚會!

除了初次見面的朱大哥之外,另外我們還認識了一位Anna教授,有趣的是Anna竟然用中文向我們打招呼,原來Anna跟台灣很有淵源,而且還是淡江大學的教授。看她和Fleur兩個外國人用起中文來溝通,整個場子頓時都充滿了"台"味!


進入波蘭後幾乎天天都有大餐可以吃,而且一天比一天還要精緻,這是繼烏魯木齊以及哈薩克高級酒店後,我們第三次在旅程中享受出發前想都不敢想的高級自助吧,讓人眼花撩亂的山珍海味,該從哪裡開始都有點不知所措了...

既然有這麼難得的好機會,就來請教在一旁攤位服務的大廚,有沒有哪一道菜是波蘭最道地的美食。聽到我們從北京騎單車到這先是擺出不可思議的表情,接著他告訴我明天中午再過來他可以幫我準備特別料理,他有所不知幾個月來我們中午都只有一塊麵包,明天也是一樣...


駐波蘭台北代表處就位在Warszawa市中心一棟高樓的第30層,這是我們旅行以來離開地表最高的一次,不一樣的視野眺望整個城市,所有的一切就像縮小版後的模型一樣有趣。

代表處面對著波蘭最高的大樓"Palace of Culture and Science",很明顯又是一棟史達林式建築,和Riga的Latvian Academy of Sciences一樣都是史達林贈予當地人民的禮物,雖然這是一棟非常雄偉的建築,但波蘭人並不喜歡它成為Warszawa的地標,從這一路的觀察便可以了解到,東歐國家對於前蘇聯時期高壓統治的厭惡,我想這正是前蘇聯帝國瓦解最重要的原因了!


剛剛我們所到之處都被施工圍籬阻擋,從高處一看就更是明顯了,朱大哥告訴我們這裡正在興建地鐵,所以就像當年台北在蓋捷運一樣,到處都是工地了。

朱大哥拿了一張印有世界知名地鐵的圖給我們看,上面有Lndon、Paris以及New York的地鐵路線圖,可以看到這些地鐵都是相當複雜且歷史悠久,Warszawa也是歐洲重要的歷史古都,想像中地鐵系統應該也是很發達的,但很驚訝從右下角這張Warszawa地鐵圖上卻只看到一條路線,也難怪波蘭人要做這張比較圖來自嘲了!


這幾個月以來和不同國家、文化的人打交道,也讓我們對於國民外交越來越得心應手了!沒有比用來自台灣的小禮物來交朋友更棒的方式了,在代表處的支持下我們這次拿到了台灣的簡介、明信片、蝴蝶浮雕,還有代表處同仁們從錢包、抽屜中匯集的各式台灣硬幣,讓我們有更充實的資源跟更多外國人分享台灣!


接下來幾天要待在Warszawa所以身上不能再沒有錢了,於是先去領了入境四天以來第一次摸到的波蘭貨幣,接著來到市中心西北部的住宅區,這裡住著一位瘋狂的沙發客─Pawel。

Pawel見到我們的第一句話就是:『You guys are crazy!』,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我們的這趟旅行的確很瘋狂,旅行中我們認識了各式各樣的人,有騎協力車橫跨歐亞的法國情侶、有徒步環中國的北京教授、有重機分段環球的杜拜騎士、還有騎單車環遊世界的瑞士情侶,但這些都比不上站在我們眼前這位老兄"Spent 2 months travelling on a horseback in Mongolia..."!

這一趟旅行從他在蒙古買下馬開始,馬不但是他的交通工具,更是他一起旅行的夥伴。馬跟人一樣需要吃東西和喝水,會疲勞也會鬧脾氣,聽著Pawel訴說他的冒險故事,都讓人跟著熱血沸騰起來。


在Pawel家附近有我們出國以來碰上的第一間家樂福,沒想到在歐洲反而小小間的,就像台灣的便利商店一樣。波蘭的貨幣叫做茲羅提(ZL),與台幣相比大概9.2比1,買了肉、啤酒、蒜頭、奶油、麵包、牛奶等,只花了30塊茲羅提就完成四人份的晚餐,算一算連Warszawa的物價都這麼平易近人,這樣接下來在波蘭的生活也可以更輕鬆了。


Pawel因為工作的關係也去過很多國家,看到完我們分享俄羅斯的照片,他拿了一片DVD撥給我們看。影片上寫著俄文,有四個人和三輛三輪機車,原本還以為是部俄羅斯電影,結果他指了封面中間那位騎士告訴我們那就是"他"!

這一次他和三位朋友用三輪機車從蒙古出發,穿過俄羅斯到烏克蘭,他們把旅行的影片剪輯成了一部影片。畫面裡的鄉鎮讓人想起俄羅斯,他們經歷的冒險讓人想起哈薩克,一幕幕過去也跟著勾起自己走過的回憶,很慶幸我也一樣瘋狂過。

路徑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20120824

相簿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